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陈年谈雷军刺激:凡客将小米化 调整裁员达20%
字号:

时间: 2013-10-17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凡客,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原生品牌公司,最近两年来却走出与京东、天猫截然相反的轨迹,一直游走在悬崖边上。在2011年遭遇货品积压、冲刺IPO失败后,凡客在去年5周年庆时遭遇“拉闸断电”风波,而在今年6周年到来之际又卷入一场拖欠供应商货款风波中。

凡客,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原生品牌公司,最近两年来却走出与京东、天猫截然相反的轨迹,一直游走在悬崖边上。在2011年遭遇货品积压、冲刺IPO失败后,凡客在去年5周年庆时遭遇“拉闸断电”风波,而在今年6周年到来之际,又卷入一场拖欠供应商货款风波中。

在供应商扬言跳楼,要来讨债后,围绕凡客的各种传闻越来越凶,从最开始资金链紧张,凡客可能重蹈PPG命运,到凡客投资人雷军与凡客CEO陈年“暧昧”,可能接盘凡客,再到有离职员工爆料,投资方已对陈年下“最后通牒”,不排除更换CEO可能等等,不一而足。

传闻凶猛的背后,是凡客这两年在电商行业的徘徊不前,与几年前的意气风发相比,如今凡客备受诟病,2012年刚经历超级清库存动作而死里逃生,2013年,活下来的凡客被认为在去年甩库存甩出名气之后,成了一大批同病相怜的服装品牌的甩货平台。

今年5月,凡客更试图引进第三方品牌,考虑做“品牌+唯品会”模式,9月,凡客则经历一波凡客旗下V+、特卖和凡客第三方三大部门整合和调整,准备重回品牌路线。在凡客接二连三的动作中,凡客的定位开始不清晰,外界疑惑凡客到底是产品品牌还是渠道品牌。

在凡客策略摇摆之间,投资人对凡客这套模式也存在争议。据知情人士透露,从今年6月开始,投资人明显加大干预凡客的力度,在一连串的董事会会议上,凡客命运、出路被反复审夺,最终雷军触动陈年,使陈年深受感触,决定不再摇摆,凡客重回产品,重回品牌。

陈年昨日晚间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6月份以来自己与雷军接触多次,前后长达60个小时,尤其在小米3发布前夕,雷军很认真地谈了小米产品思路、品牌思路,雷军对小米的做法、态度对自己刺激非常大,这对凡客后续系列剧烈调整有直接关系。

凡客这一系列调整包括总部从市区搬迁到偏远的亦庄开发区,且在一个月做出决定,凡客旗下V+、特卖和凡客第三方三大部门整合和调整,涉及数百员工和上千供应商。这场搬迁和调整“优化”掉20%凡客人员,人员流失与沟通不畅也引爆激烈的拖欠供应商货款风波。

“V+、特卖和凡客第三方三个部门共几百人,涉及几千家合作伙伴,变动中引发误会很正常,拖欠供货商货款风波主要是沟通问题。”陈年说,凡客投资方有压力,还没有大到要求撤换CEO的地步,这两天拖延款项正尽快支付,凡客新一轮融资也在走程序,很快将到账。

对于此次拖欠供应商货款风波,陈年认为是媒体在“起哄”,他抱怨说,凡客目前经营很正常,但很多媒体一上来就报道供应商将陈年堵在3楼——实际上,上周根本没有出现这一情况。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凡客不会发生改变,调整后的凡客将接受“小米化改造”思维,不再做太多款产品,最优先的想法是做出能引爆市场的产品。在产品上将主要做两件事情,首先是保证没有库存,而且盈利,此外,凡客将大幅降低SKU,回到简单搭配,将品质做到极致。

雷军刺激凡客剧烈调整

凡客这几年的主题词就是“调整”。

据说这一次凡客的新方向是源于一次酒局。有媒体称,6月中旬,陈年和雷军喝酒。局至半酣,雷军突然问,“陈年,我们还是不是兄弟。是兄弟,就把话说明白,凡客产品不行,凡客对待产品的态度不行。”这对陈年刺激很大,感到羞愧又愤懑,这是他和雷军第一次聊到如此尖锐的敏感话题。

上述报道还指出,陈年第一反应很委屈,觉得做了6年服装,怎么能说不行呢?雷军做小米做得好,不就是因为运气好,赶上智能手机出货和移动互联网的大爆发?尽管陈年酒量比雷军大,最终陈年还是大醉一场。

对这则传闻的真实性,但陈年证实过去几个月与雷军沟通很多,亦师亦友的雷军同时还是投资人,对凡客一直很关注。“我看到了一个描述特别生动版本,也有内部会议记录,里面有真实成分,有些生动的部分就不评论。”

不过,陈年坦言一开始与雷军的确存在分歧,不能接受雷军的观点,因为彼此思路不一样,雷军是倒过来思考,雷军讲去KPI、去毛利率、去组织结构,这都是对过去管理方式的颠覆,跟凡客完全不同,这使得洽谈初期都很困惑。不过,凡客当时的模式又面临无法延续的局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