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债锁海航:被韩国扣留出来的财务纠纷
字号:

时间: 2013-10-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海航对于我们就是一艘航空母舰,我们和它们比差太远了,但我们一定要追讨到底,即使对海航集团的飞机、地产任何资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也必须要保证我们的官司完结后它有钱付给我。

● 沙钢船务追债步步紧逼,誓将官司进行到底

●“海娜号”或揭开海航债务问题一角

文_本刊记者 王瀛   编辑_袭祥德

“海航对于我们就是一艘航空母舰,我们和它们比差太远了,但我们一定要追讨到底,即使对海航集团的飞机、地产任何资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也必须要保证我们的官司完结后它有钱付给我。”尽管“海娜号”事件已发生十多天,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时仍激动不已。

海航

2 0 1 3 年9月1 5日,北 京 ,因“ 海 娜 号 ”邮轮被扣韩国而滞留的中国旅客返回北京

9月13日,海航集团旗下中国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2300多名乘客和船员在韩国被扣留27小时,牵出了沙钢船务与海航之间长达3年的债务纠纷。

沙钢船务称,2008年与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的子公司大新华轮船(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轮船)签署了Dong-A Astrea(东阿)轮的期租合约,为期82至86个月,海航集团向沙钢船务就该租船合同提供无条件担保协议。

然而,大新华轮船从2010年12月至今没有向沙钢船务支付过任何租金,拖欠金额高达6500万美元,沙钢船务为此开始了一场横跨韩国、香港、伦敦、南非等地的全球追债行动。

“大新华轮船长期拖欠我们租金,已经到公司无法负荷的程度。不仅如此,沙钢船务还要因此支付原轮船船东的钱,这相当于我们在帮海航背债!”张洁说,这已经是沙钢实行的对海航第三次扣船与第六次国际海事仲裁,前两次扣船在印度和南非。由于合同签订的双方——大新华轮船和沙钢船务均属于注册地在香港的公司,租约约定管辖地为伦敦,适用英国法,沙钢船务不得不舍近求远在英国高等法院与海航打起了官司,并且申请诉前资产保全,在全球范围内扣押海航资产。

近两年,国内钢铁业和物流业都因经济放缓遭受重创,行业债务与官司不断,但海航与沙钢船务将纠纷闹到海外,实施扣船等激进措施并不多见。

“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海航只派了一名律师了解情况,与我们零沟通,甚至将事件上升到‘政治化’而蒙蔽大众其欠钱的真相。”张洁说。

在他看来,扣留“海娜号”实在有不得已的理由:2011年沙钢船务曾经在南非扣押海航集团下属大新华油轮的一艘船只,当时海航集团曾经积极派人了解情况、主动沟通。但是他们没等来被拖欠的租金,反而被告知原本属于海航的船只变成属于别人的,“海航有太多的子公司、分公司、国外公司,当时海航对当地提交的说明文件我们都没看懂。”

为此,张洁找了专业的调查机构去调查海航和大新华轮船,海航集团的高负债率以及熟练的资本运作经验都让他心惊,他开始觉得即使有海航担保,追偿租金也变成了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情,很可能再次发生类似资产转移的事件。

这种担心在大新华轮船身上再一次得到验证。2012年12月31日,大新华物流将100%控股的大新华轮船转让给了一家名为Bulk Triumph Shipping Limited的公司,彻底脱离海航集团。

海航方面对《中国企业家》的解释是,大新华轮船属于轮船运营公司,由于行业低迷,大新华物流去年以1美元的低价将注册资本5万美元的大新华轮船转让给一家注册在马绍尔群岛的公司,并非资产转移,目前大新华物流和大新华轮船已经毫无联系。

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先华也表示,海航并非不偿还债务,而是沙钢船务与大新华轮船发生的债务纠纷,并就海航集团担保向英国高等法院起诉,该项诉讼目前处于第一轮答辩阶段,尚未开庭审理,双方存在争议。海航没有必要在法院判决前提前支付大新华轮船拖欠的租金费用。

本刊从海航集团了解到,由于对大新华物流与沙钢船务签订的租赁合同价格过高存在疑问,并怀疑其中有内幕,海航已经对财务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准备通过合同瑕疵应对沙钢船务的步步紧逼。

尽管如此,由于“海娜号”事件,海航承受的无形压力仍十分巨大,甚至可能触发债务的多米诺骨牌。多年来,外界对海航资金链问题的担忧始终没有中断,“海娜号”事件的发酵则为这个担忧找到切实出口。除沙钢船务外,海航目前还有一系列债务纠纷,皆因为合同问题或未支付尾款而打起了官司。

事实上,这些都与2008年至今海航集团的激进扩张与转型有联系。从2009年开始国有三大航货运整合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国航与国泰航空成立合资航空货运公司;南航与中外运长航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陆空货运等领域的建设。东航更是整合旗下三大货航公司——中货航、上货航和长城货航布局物流板块。

在此背景下,一向以“规模”取胜的海航更不愿意放弃机会与成为被整合的对象,海航用了两年时间筹建,同样在2009年海航将大新华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物流的整合平台,涵盖5家海运公司、1家航空货运公司、1家地面物流公司、1家码头公司、1家置业公司和1家船舶管理公司、1家船员管理公司,囊括了海运、航空货运、地面物流、码头等企业实体,拥有自己的船舶和飞机,打出了“海陆空综合一体化平台”的“大物流”口号。其中,大新华轮船正是为大新华物流海运所筹备的关键平台。

“海航质疑合同船只的租金过高,实际上,2008年两方签订合同时是经济危机之前,正好是船运业发展最好的时候,一艘船一天租金20万美元也不稀奇,到经济危机之后行业每况愈下,现在所有的船运业都在亏损。”张洁说。

如此境况,也是海航始料未及的,当初花大笔资金进入物流领域的海航犹如泥足深陷。

先是有市场人士披露2011年,大新华物流总负债411.6亿元消息。其中流动负债高达304亿元,1年内到期的金融机构负债本息之和高达83亿元,公司2011年全年净利润不到4.5亿元。接着是大新华物流旗下最重要的IPO项目金海重工上市遇阻,大新华资金陷入僵局。在大新华物流成立的这三年中,其总资产从18.76亿扩张到630亿,其主营业务却处于亏损状态,其运转方式已经成了融资——负债——投资——再融资的“海航”模式。

大新华物流的各种信托、债券项目已将大新华旗下各类资产抵押殆尽,即使如此,从2011年开始就有包括沙钢船务、挪威、希腊等地的10家船东向海航提起诉讼,包括希腊的Vafias Group、挪威的Golden Ocean Group Ltd等船东向大新华物流追索欠款。

因扩张失衡,海航集团从2011年到现在开始关停并转230多家企业,海航将旗下八大业务板块变成五大业务板块,海航物流悄然成立,很多人担心,大新华物流是否会变为海航的一枚弃子。

8月26日,大新华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平台天津海运(600751.SH)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海航物流拟通过出资不少于36亿元认购天津海运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发行完成后,海航物流将持有天津海运23.83%股权,这也意味着海航物流成为了天津海运的控股股东。

海航物流表示,通过认购天津海运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主要目的是以天津海运为资本市场的运作平台,依靠自身强大的资源和资金实力,抓住国内油轮、LNG运输行业发展契机。

这是否意味着大新华物流旗下船舶货运业务将划入海航物流?曾经“海陆空”通吃的大新华物流最终走向何方,还是海航物流只是大新华物流的金蝉脱壳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