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李翔:宗庆后遇袭背后的不安财富
字号:

时间: 2013-10-11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正是这种简单、粗暴、来自于素不相识者的攻击,才最让人感到不安。因为其发生的理由过于抽象。这个戏剧性事件终将被人们遗忘。一个原因是没有人再想强调它;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来看它也并非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正是这种简单、粗暴、来自于素不相识者的攻击,才最让人感到不安。因为其发生的理由过于抽象

这个戏剧性事件终将被人们遗忘。一个原因是没有人再想强调它,因为过于强调它对所有人都没有益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来看它也并非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因为它似乎并没有带来任何改变,只是让热衷八卦新闻的人们看了会儿热闹。对于中国前首富宗庆后被袭击,并被砍伤左手两根手指肌腱的事件,这是目前能作出的判断。

从有限的报道来看,整件事情异常简单:一个希望能够被宗庆后雇佣的49岁江苏苏州务工者,在被拒绝后(宗的这个判断完全符合常理),就“实施了违法行为”。这桩简单的攻击行为,让我条件反射般想起在镀金时代,一名失业者向纽约洛克菲勒家族的住宅投掷炸弹。在今天这可以被指责为恐怖行为,但在当时激发的更多的是人们的同情。因为一个时髦的说法是,在鸡蛋和高墙之间,我们总应该选择站在鸡蛋这一边。

当时住在那幢房子中的洛克菲勒的长子,后来成为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运营者。他是那个时代的比尔·盖茨,专心于将自己家族聚集起来的巨额财富用于慈善事业。我们没有办法判断,是贫穷者的仇视最终促使了这个家族变成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慈善家族之一,还是洛克菲勒本人的信仰和理念所致(洛克菲勒固执地认为,他只是替上帝来保管这些财富,同时使这些财富的使用更有效率)。但从后果来看,袭击者显然找错了对象。他想要消灭的是真心想要帮助世界上的受难者的人。

我们没有办法知道宗庆后的内心因为这次袭击经历了怎样的波动。没有一名记者能够前往访问他,请他谈论攻击对他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尽管我相信,68岁的宗庆后,经历过中国的剧变时代,在后来的从商生涯中也必定受到过不少冲击,其内心已经足够坚固;但我同样相信,已经是这个国家最富有的人之一,总是有机会和这个世界上最精英的一群人谈笑的他,必定难以相信自己竟然会成为一场如此简单粗暴的袭击的对象——即使真的有针对他的攻击,他的对手难道不应该是同样的强者,并且经过了缜密的算计吗?更何况,他自己是一名雇佣者。攻击者还是看到关于他帮助工人就业的报道才找上门来。

正是这种简单的、粗暴的、来自于素不相识者的攻击,才最让人感到不安。因为其发生的理由过于抽象。它不是起因于某项具体的冲突,无论是商业上的纠纷,还是个人的恩怨。它发生的原因,似乎只能归咎于整个宏观环境:就业问题、对财富的仇视、贫富差距,以及弥漫于整个社会的暴戾之气,这种暴戾之气能让萍水相逢者因为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

如果你自己的不安全感,竟然需要用这样宏大的词语才能解释清楚,需要解决整个系统的问题然后才能消除,那么,你注定得不到安全。唯一的办法是通过雇佣保镖和深居简出,将自己和人群隔离。但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却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我并不能(没有人能)提出一个在短期内可行的解决方案,来抚慰干净但却不安的财富。但如果在鼓吹了这么长时间的企业家精神之后,却发现那些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换来的只是不安,那可不是一件妙事。

我们应当将宗庆后的受袭视为一个信号,正如一些恶性的社会新闻事件一再提醒我们的那样,不要低估这种不安带给我们所有人的长远伤害。每个人都应当更加温和,也更加谨慎。因为,如果宗庆后能够成为被攻击者,我们所有人都可能成为被攻击者。而原因说起来可笑,竟然是因为一些大到不着边际的词语,比如仇富,比如社会溃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