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企业家寻找安全感:富人不应该变成泄愤的出口
字号:

时间: 2013-10-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家
最近,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被砍事件,在企业界炸开了锅。

最近,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被砍事件,在企业界炸开了锅。

企业家遭袭并不新鲜,宗庆后也不过左手两根肌腱受伤。但前首富“手负”,自然分外引人关注。安全问题再次触痛了企业家们的敏感神经。

比起宗庆后,俞敏洪当年的经历惊险得多。他曾在家门口两次被抢劫,其中一次还被注射了大量麻醉剂,险些丧命。除了明抢、暗绑,各式人身威胁很多企业家都遭遇过,以致保镖成为他们的“标配”。

企业家安全感

企业家安全感

袭击者的作案动机大不相同。砍伤宗庆后的下岗工人是因求职不成动了歹念。曾抢劫俞敏洪的张北,与俞相识,打劫俞是为了捞一把。拿富豪开刀,成了底层人群泄愤或不法分子作恶的出口。

就在今年,宗庆后曾在一公开讲座上呼吁,现在要创造机会均等、勤劳致富的氛围,先富帮后富,这样先富的人才能受人尊重,也不会出现“仇富现象”。富人的钱是国家的,公众不要杀富济贫。不知这次意外,他会作何感想。

显然,公众的财富观,并非靠富豪们掏心掏肺的“表白”就可改变,贫富分化带来的社会断层,已然让企业家群体变得惶恐不安。仇富心理犹如一把无影剑,瞬间出鞘。杀伤力,远比现实的刀光剑影更可怕。受伤的不仅是企业家,常常还有他们的家人。

事情绝非仇富那么简单。比起生命安全,政策变化、法制不健全等造成的财产安全也让很多企业家心存担忧。生命和财产缺乏保障引起的不安全感,使得移民成为企业圈的新时尚。

逃离,终究不能解决问题。当务之急,还是努力建构一个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商业环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