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土豪进化攻略:第一代互联网公司的合纵连横
字号:

时间: 2013-10-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业经理人 创业
搜狗变热狗,多方争夺,香槟未开,战局又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一代土豪公司不能仅靠刺刀见红还少不了合纵连横。而风云际会,“创业型”职业经理人,也能让小公司成为撬动互联网格局的力量2013年中国互联网的合纵连横,因腾讯与搜狗的交易达到了巅峰。

搜狗变热狗,多方争夺,香槟未开,战局又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一代土豪公司不能仅靠刺刀见红还少不了合纵连横。而风云际会,“创业型”职业经理人,也能让小公司成为撬动互联网格局的力量2013年中国互联网的合纵连横,因腾讯与搜狗的交易达到了巅峰。

奇虎360(NYSE:QIHU)在争购搜狗的竞争中失利是其中绕不开的话题。“现在中国互联网可以说是土豪横行!”9月23日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之时,“红衣大炮”周鸿祎又放了一炮。9月16日下午,搜狐(NASDAQ:SOHU)、搜狗与腾讯(00700.HK)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腾讯搜搜业务和其它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并在2014年3月增加到40%左右。而在此之前,外界都以为“虎吞狗”几成定局。

这次搜狐、搜狗与腾讯三家合作或许恰恰说明,统治了中国互联网长达数十年的土豪时代正在渐渐远去,就连腾讯——如你所知,它挨过很多骂——也不再坚持把所有的业务都圈在自己的围墙里。今年7月底,正是由于马化腾改变了必须控股搜狗的主张,腾讯与搜狐、搜狗中断半年的谈判才得以峰回路转,最终达成协议。如今,就连腾讯最红火的微信也正大规模对外开放。其它巨头们开始思考“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被收编的搜狗、UC、高德、去哪儿等中型公司至少目前仍得以按照创始人的想法独立发展。

 

2013年 19期封面

 

时代变了。如果说互联网土豪们过去“压迫”的都是那些毫无知识和鉴别能力的“农民”——所谓的屌丝与小白,如今用户们已成长和觉醒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9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1%。今天用户开始要求更优质的服务。例如,十年前新闻门户完全是各种无关新闻的恶俗堆砌,毫无美感而言。而如今,它们也纷纷改成小清新的瀑布流格式,还会根据用户阅读习惯进行智能推荐。

还记得3年前的3Q大战吗?那亦是中国互联网丛林法则的素描。土豪们既不允许外部的创意,更容不下内部创新,这也使很多好想法在“大公司病”中夭折。如今它们通过划小业务单元或分拆成独立公司,辅以管理团队足够的激励机制,激发内部创意之火。搜狐已成功地孵化出了畅游,也正在为搜狗松绑;阿里巴巴通过已经分拆成的三十几个事业部乃至更小的业务单元建立全新生态圈。

如今,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土豪们多了一些耐心,至少更加尊重他人的创意,不再简单依靠野蛮粗暴的挖人来解决问题,也开始学习硅谷高价收购创业团队——前不久,百度收购91无线的价格高达19亿美元。

不要指望中国互联网界现在就戾气全消,但也许再过几年,随着新互联网领军人物出现,土豪之气将渐渐消散,一个更加美好、精益和清新的互联网世界会出现。而另一种悲观的预言则是,大树之下寸草不生的格局会愈发严重,它永远无法走出自己的暗黑森林。让我们回归这次交易,看能否从这个水晶球中一窥未来。

周鸿祎:奇虎360不是出局者 “是我不干了”

王小川:我为什么反对360的交易方案!

文_本刊记者 冀勇庆 袁茵   编辑_杨婧

上篇   收购局中局

当巨头板块相互挤压,搜狗成为这场地震的“局眼”

意外

“战神”周鸿祎怒了。他如此说:“恭喜腾讯,本来已经穿了铁裤衩(金山网络),现在又养了条狗!”

王小川笑了。9月16日下午,当王小川站在张朝阳和马化腾两位中间,一起宣布搜狐、搜狗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时,他努力保持平静,直到发布会结束开始与搜狗核心管理层沟通时,才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2012年下半年开始,搜狗成了待价而沽的优质资产,引来了百度(NASDAQ:BIDU)、腾讯、奇虎360等巨头的竞购。而到了今年春节期间,腾讯退出,奇虎360呼声一下子高了许多。据说360内部已经成立了接收小组,以应对收购搜狗的局面。

但风向在7月底发生了变化。在前往新加坡,参加定于7月29日举行的搜狐公司第二季度财报董事会之前,王小川和马化腾通了个电话,马化腾问王小川,搜狗的业务指标和业务规划是什么样的:量有多大、收入多少?问题涉及到从搜狗基础数据到用户量,到最后的收入模式,增长潜力。马化腾没想到,王小川对搜狗的收入模式增长潜力如数家珍,对于搜搜内部体系了解不亚于搜搜本身。这一次马化腾改变了主意,不再坚持腾讯控股的立场,于是再次入局。

带着马化腾的授权,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赶到新加坡,向搜狐管理层传递合作意向。听到风声的周鸿祎专程从美国给张朝阳打来电话,询问王小川与腾讯的动态,再次向张朝阳表达入股的决心。一位360员工回忆,搜索部门本来一直在大量招人,但过完春节进人速度突然放缓,甚至停止。现在想来那可能是公司在为合并搜狗做准备,不过7月末招聘速度又恢复了。

这是个微妙的时刻。据说,搜索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百度亦对搜狗开出收购价格(江湖传言的6亿美元只是这个数字的零头),狙击360入股搜狗。

搜狐财报董事会结束后,腾讯与搜狐将进一步商谈转场到北京。马化腾、刘炽平又专程赶到北京,与张朝阳、王小川、余楚媛(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CFO)谈了9个小时,敲定合作的细节,包括业务边界与资本边界两大部分。

直到搜狐、搜狗、腾讯发布会召开前10分钟,锲而不舍的周鸿祎仍然短信张朝阳,询问360是否还有机会。可是,一切都已经结束。王小川对这次交易如此评价,“互联网行业格局因此而变”。搜狗合并了搜搜之后,在搜索市场份额已达到14%,进一步逼近360近20%的市场份额。而且,腾讯还会进一步向新搜狗开放QQ、QQ浏览器、腾讯网等多方面的资源,帮助搜狗进一步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而360则会陷入前有百度、后有搜狗的苦战之中。

彪悍如周鸿祎岂能咽下这口气。9月19日上午开始,搜狗发现大量安装了360安全卫士的PC用户,他们的默认浏览器从搜狗变成了IE或者360,而且手动恢复无效。据搜狗评估,受影响的搜狗浏览器用户高达20%。搜狗公司立即发布了严正的官方声明并起诉360,不甘示弱的360也反过来宣称将要起诉搜狗不正当竞争,同时宣称将起诉王小川名誉侵权。据360的说法,这是搜狗借机主动发起挑衅。

事情还不算完。正如萨拉热窝刺杀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对波兰闪击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搜狗搜搜的合并也引爆了中国互联网又一次大规模战争。

9月23日,360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而百度联盟部分员工趁机混进了会场并散发传单,百度也在当天发布了号称国内首个承诺“不骚扰用户、不胁迫用户、不偷窥用户隐私”的杀毒产品“百度卫士”,矛头直指360核心产品360安全卫士。同一天,腾讯旗下QQ浏览器团队发布声明称,发现奇虎360公司通过360手机卫士的手机体检功能,恶意恐吓用户手机QQ浏览器存在所谓“安全漏洞”问题。

9月27日,金山网络向法院提起诉讼称,360安全卫士近期将金山毒霸、猎豹浏览器官方网站正常安装包强行拦截并恶意诱导用户删除。同一天,小米公司也声称,由于360的手机助手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情况下建议用户卸载小米应用商店、百度地图等手机应用,小米应用商店将360的全线产品下架。

一时间,形成了腾讯、百度、搜狗、金山、小米五大公司联合围剿360的局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