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王健林:万达要做消费之王
字号:

时间: 2013-10-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而观察企业家的最佳时机,又莫过于处于漩涡中的他们是如何面对的。在国庆长假期间,我们选取了几位近期处于漩涡中的企业家,并以各个角度对他们进行观照,以期带领网友走进他们的内心。

彪悍基因

2012年9月11日,王健林从美国回来第一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图纸。他看了整整一上午的图纸,下午还和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规划院”)的几个负责人开了会。如果不出差,一般周六他都会到单位看图,把下一周所有的图纸都看完、签字。他不仅能看懂很细的设计图,常纠正其中不起眼的小错误,甚至能提出很好的建议。万达一位员工说,“王总基本上只管两件事,一件是规划,一件是审计。”

如果说王健林是万达的“心脏”,规划院就是万达的“大脑”。2006年,万达城市综合体模式取得了决定性成功,王健林发现外围合作者已经不如万达更懂商业地产,于是下决心成立规划院。万达规划院在地产行业赫赫有名,从项目选址开始,规划院就开始介入,避免出现硬伤;在做设计时,要和招商部门做全面沟通;项目开业之后,还要接受反馈、参与调整。它可谓整个商业地产产业链条的基础,要对整个产品线进行控制。

万达非常重视规划,是因为有惨痛的教训。2008年,它炸掉了位于沈阳市核心区的万达广场,这个项目曾经做过很多次修改都没法做好,“最后发现是娘胎里的毛病,没得治了,只好炸掉重建”。

外界所不知道的是,万达的许多国际性文化产业资源,比如签订排他协议的国际大腕,竟然由万达规划院文旅分院一手操办。“这些都是我们这里的年轻人去谈的。”文旅分院院长王元很淡定地说。文旅分院主要负责万达文化、旅游地产,这个分院人才济济,“超过50%的人能流利讲英语”。能说英语只是必要条件,更主要原因是文旅分院深度参与了项目设计,什么地方做什么样的内容、找什么人做,都是王健林和他们一起定的。文旅分院甚至会参与创意环节,“我们这群人都是宝,中国有谁做过秀?有谁做过电影乐园?”王元自豪地反问。

王健林很少会过问日常经营,只有规划院一直由他亲自在抓。万达规划院的高效,保障了其它产业链条发展。当万达广场前进时,同时“抬腿”的还有万达百货、万达院线、大歌星等,只有从项目设计之初就把风险降到最低,这个庞然大物才有可能走到今天。武汉的楚河汉街项目,经王健林修改的规划图就有22版。如今规划院已经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400多人,这个部门依旧是万达最忙的部门。“2011年我只过了两个完整的周末。”万达规划院院长赖建燕说。

关于万达规划院的水平,从它拥有的专利可窥一斑。武汉汉秀中有一个重200吨的机械臂,要举着3个7吨重的LED显示屏自由移动、组合。“最初这个机械臂是请顾问公司做的,但觉得不好。后来是我们规划院特种机械所自己研制的,并且造价、安全性、工期都更优。”王元说。除了机械臂,汉秀的水下机械系统,也是万达的专利产品。

业界的一种说法是,万达首先是一支军队,然后才是开发商,然后才是商业地产开发商。王健林本人在军队18年,在万达最高层的7个副总中,有3个曾经是军人,在项目执行中,万达确实有使命必达的军人风格。北京石景山项目,2008年恰逢奥运会停工数月,接着又是北方冬季的严寒,但最终居然按期开业。“这个项目老总基本上累废掉了。”一位离职员工感慨。而武汉菱角湖万达广场开业前一夜,有5000多人同时做保洁,第二天如期开业。三年之前,万达长白山项目上还是一片没有路的原始森林,在零下30多度条件下,万达员工踩着齐腰深的雪到密林中放线,沿路只能在树上系上红绳以免走失。

虽同在万达,可各板块之前界限清晰。万达影院和百货负责人都告知本刊,自己的板块在万达广场内并未享有更多优惠。例如万达给新世界百货6个月免租期,但给自己百货公司的只有3个月。万达百货公司总经理丁遥认为,现在万达已有私募进入,如果给万达百货的租金比较低,那就是损害了其它股东的利益,他们怎么会同意?

叶宁认为万达涉足这么多产业、且能打通,是因为“本质上服务的都是同一群人”。看电影、唱卡拉OK、购物的,都是相同的人群。他认为这些服务也有相通性,“我们这些总经理经常坐在一块聊,你那儿出现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

“万达内部高度市场化,要不然这么大的集团怎么保持活力?”王健林说自己去住万达的酒店也要付钱。

每年9月,万达的各个产业板块开始对2012年的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并据此制订2013年的计划。“2013年的整个经营结构,小到每一家影城、大到我们整体的战略,要全部梳理出来。然后还有成本、费用、收入配比等等。”万达院线总经理叶宁把这个过程称为“吐纳”,每年这么“吐纳”一次,就会变成“内功高手”。所有这些计划和数据,最终会成为万达信息工程部电脑终端上的流程。在不同节点,每个人该干什么事,都是清楚的。每个节点如果一周没有完成会亮黄灯,两周没有完成就会亮红灯。“只要点开亮灯的地方,我就知道哪家影院哪方面出了问题。”叶宁说。

用两年的时间、动员集团全部资源、在ERP系统上把万达商业地产庞杂的流程梳理成327个节点之后,王健林认为万达商业地产“已经不需要我了”。“我只要拍板说做这个的项目,对应出哪些成本、对应出哪些商家,哪天开始设计、哪天开始进场、哪天开始装修,都一清二楚了。”这套信息化管理手段,把万达变成了一部“巨型自动化机器”,像生产线一样生产出庞大的综合体。“别人做一个购物中心就累得吭哧吭哧,我们可以同时开工20个也没觉得怎样。”

这种硬朗的风格,与“柔软”的文化产业能否融合?王健林自己觉得没有问题,“无论是规划部门、文化部门、创意部门,大家都明白一点,在万达做事,首先是讲时间,第二个要讲成本,然后才是创意。这实际是可以结合起来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渠道转型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