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王健林:万达要做消费之王
字号:

时间: 2013-10-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而观察企业家的最佳时机,又莫过于处于漩涡中的他们是如何面对的。在国庆长假期间,我们选取了几位近期处于漩涡中的企业家,并以各个角度对他们进行观照,以期带领网友走进他们的内心。

通吃娱乐产业链    

自从收购AMC之后,万达是否成为中国的“迪斯尼”,成为了外界对它的一个猜想。而大批国际水准的艺术家加盟,证明这个猜想并非空穴来风。

马克·费舍尔的到来,让万达旅游规划设计院着实忙了一阵子。短短4天时间,他被安排参与了35场会议,主题都是武汉万达楚河汉街项目中的汉秀和电影乐园。作为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总监,他现在是万达的一员。虽然常驻美国,但未来15年中他只能为万达服务,楚河汉街是他的第一个项目。

“他与万达签订了排他性的服务协议,只能与万达玩。”王健林说。不仅仅是马克·费舍尔,导演了著名的拉斯维加斯的“O”秀、梦秀和澳门的《水舞间》的弗兰克·德贡,以及世界最顶级的主题公园设计公司、加拿大福瑞克公司,都与万达签订了排他性的服务协议。

从2009年在武汉投资楚河汉街地产项目开始,万达开始招揽国际化人才。而这个项目如同一把魔力钥匙,为万达打开了另一扇门。

最初项目是为武汉市一个环保工程配套,定位于中央商务区,王健林觉得没有特色,又想过做旅游,也觉得不合适。后来武汉市一位领导建议,能不能做文化,王健林立刻来了灵感,“我对他说,一字千金,这‘文化’二字就值千金。”

王健林不止一次在公司内部讲,“这个项目是我的眼珠子”。他提出了如下要求:“世界一流、中国第一、业界朝拜”。如此愿景给很多人造成了极大压力,项目总工程师、万达规划院副院长朱其玮患上了失眠症,至今未愈。前期项目策划很艰难,传统的图书馆、博物馆、温莎夫人蜡像馆给人感觉平平,距离王的三个要求相距颇远。

“做文化类项目很复杂,还不是钱的问题,关键要知道世界潮流在哪里。我们就是奔着世界一流去的,不是世界一流,我们没有兴趣。”王健林反复强调。在一次讨论中,有人提到了做个拉斯维加斯那种秀。这个建议让王想起多年前他看过拉斯维加斯O秀,一票难求的景象让他印象深刻。

派人出国考察后,万达很快就将目标锁定了做水秀的弗兰克·德贡。王健林亲自参与了谈判。“我说干脆你就不要在美国混了,在美国还有再做秀的可能吗?我给你保证中国做5个以上的秀,但是条件是你不能再跟别人合作。你这百八十人的团队全过来,行不行?”王健林还为他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成立合资公司,参与项目分成。

确定做秀之后,王健林发现,这个体量巨大的项目一头重一头轻。2010年,他亲自带队到美国考察,在迪斯尼乐园,他发现人们排几小时队去玩一种高科技电影娱乐项目,在环球影城也是如此。他带着好奇心也参与其中,“感觉人在画面中穿越,视角不断转换,会让人产生幻觉,不知是真是假。”很快他对电影4D、5D、6D技术能如数家珍,做一个电影乐园的想法也很快确定。

这两个娱乐项目的投入大得惊人—汉秀总投入25亿,电影乐园投入35亿元—其中买断美国的一个动漫软件版权就花了2.4亿美元,汉秀内的演出设备也非常昂贵。

做电影乐园的同时,动漫产业也进入了万达视线。电影乐园项目中,有大量动漫内容制作,他们准备完全创新,做中国的故事、中国的人物。除此之外,王健林还有做独立动漫电影的打算,它成功率比较大,美国20%电影挣钱,但做动漫80%挣钱。为此,万达已撒下一张大网,全世界挖人,2011年猎头费用高达1亿。王透露,不久会有“好莱坞赫赫有名的动漫公司高级人才加盟万达”,甚至有个别著名公司来信,“求你们放放手,别这么狠挖人!”

这种高举高打的方式,让一些文化公司艳羡不已。“中国做文化产业的人,到现在还都没见过大钱,都是小打小闹怎么想着挣个几百上千万。”北京一家演出公司老总告诉本刊,万达甫一入场,就是大架势。他认为,“像万达这样大资本加入,会让产业提前5年到10年成熟”。

在王健林看来,楚河汉街项目是个转折点,“是万达在文化产业上,除了电影院以外真正找到感觉的。”通过这个项目,积累了产业知识和经验,还获得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而这一切只是开始,复制是下一个挑战。在万达4个旅游地产项目中,根据项目情况会有秀或者电影乐园。“我从2009年一直做到现在,期间的辛苦和投入相当惊人,如果我做成功别人再来模仿,已经晚了。”

曾有人猜测,万达做文化依旧是为做地产,主要目的是圈地和融资。“这种说法恰恰是说反了,我是因为做地产才有能力去做文化。”王健林反问,“做文化能融到多少钱?顶多就是融个几十亿,能解决地产什么问题?”如果楚河汉街项目中没有高达150万平米的住宅可售—那可是在武汉最黄金的地段,一年有100亿的销售回款,万达也没有胆量去做体量如此惊人的文化项目。楚河汉街给万达带了很多附加值,以前做综合体都是市长来找万达,现在做文化项目则往往是省长出面。这意味着,文化为万达在拿地上依旧提供了不可比拟的低成本优势。

最初对文化可能是试探项目,但万达对此越来越甘之如饴。王健林认为万达未来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和旅游。他向我们展示了厚厚的一份《全球文化企业50强》调查报告,并给万达文化提出目标:2015年达到400亿,2020年800亿进入世界前10名。王健林认为做文化比做地产更有成就感,“一个好的文化项目能影响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哪种项目有这种成就感?”

他感叹文化产品的历史穿透力不一样,万达院线在集团里2%的收入,利润也大概还不到2%,但给集团带来的知名度,恐怕不比万达广场少,“在北京很多人都知道万达电影院,不知道万达索菲特酒店,最初我听到这个消息气死了,这么大个顶级酒店就在电影院旁边,没人知道,后来一想,有道理啊。”

他并不认为万达做文化是“无心插柳”的结果,“如果说对文化没有追求,也不可能在这方面大踏步前进。”2004年,他就提出进入文化产业(主要是电影),遭到公司管理层的反对,可正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各方大力鼓吹文化产业背景下,万达文化产业提前布局,让它再度赢得了机会。

2012年9月,万达在北京成立了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北京市政府给予了非常优厚的政策,比如融资、土地和进京指标等。“这公司一注册,年产值就是200多亿。那就意味着中国最大的文化航母现在已经在北京了,如果我没有200亿的规模,是个20亿的企业,(政府)会理你吗?”王健林说,做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看准国家的经济大势,“顺着势做怎么做怎么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渠道转型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