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你有社会化媒体策略吗?

标签:销售策略 社会化媒体营销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从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和行业专家来看,他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还没有真正懂得“社会化”营销,还没有完全脱离“广而告之”的模式,间或成功的案例让我们看到营销界的希望,但在社会化营销还不够成熟。

今天社会化媒体已经越来越开始得到企业的重视。我的一个同事在一个有品牌的电子商务网站购买了一个手机,发现产品有问题以后的退货过程让他极为恼火,于是乎他就微博上发表了自己极大的不满,并且把此微博@了相关人,没想到这样的维权居然有效了。

同样,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也在跃跃欲试社会化媒体,但是因为这个因为没有人知道社会化媒体在自己企业战略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结果花了大钱,被别人买了一堆僵尸粉给忽悠了。所以今天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奋不顾身地闯入社会化媒体中,他们一直在观望,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想实现什么,他们应该如何进入社会化媒体,对于社会化媒体的成功,需要什么资源和保证。那么,你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社会化媒体的成功吗?

但是BNET商学院的经验是,社会化媒体的成功绝对不是你拥有了一百万的粉丝。

因为一些在社会化媒体中期待有飞跃的,或者想了解如何将一个不温不火的社会化媒体变得更好,开始更多的倾听,而非讲述了。这意味着做一个所谓的社会审计,你在哪里确定你的主要竞争对手,你的主要目标对象,以及你在这个人群中的关键影响。

美国的营销顾问Scott Elser给了一些方法,也许可以给你一些特别的启示:

找到你的位置
      
几乎没有什么企业进入到社会化媒体领域是有时间,哪儿都有资源的。要选择一个对于你的企业,理想的社会化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Facebook),选择是基于他们每一个能实现什么,以及他们如何组装在一起。你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哪里进行了投入,为什么他们投入?

这个决定不是轻易做出的,你需要联系那些活跃的、已经开始社会化媒体的,你的客户,通过和他们沟通,问他们在哪些上面感到舒服,这件事非常关键。如此一来,你可以把他们带回到你的阵营中,和他们建立直接的关系。

调整你的音量
     
没有人喜欢喋喋不休的人,但在社会化媒体中主动的、愿意分享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被邀请和被请走之间的界限是什么呢?这里,倾听社会环境和竞争可以指导你在社会化媒体努力中的正确音量。这里包括你张贴的频率,速度、期望,以及针对你的环境中响应其他信息的频率。

设置你的策略

任何人开始营销活动都会有一个策略,同样,你在社会化媒体上也应该如此。当你在努力和你的目标客户进行过招和互动的时候,你正在提供什么不一样的价值,去让他们想喜欢你的品牌,并且对你的内容进行作用,你又是如何评估和报告这些成功的模式。首先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确定你要说什么来回应你的目标听众。这里也有一些特别的方法,帮助你来确定从哪里开始:

  * 要从一个大范围中找到交流的机会,看看什么问题能促使你的目标客户开始谈话的。在美国有一些免费的工具可以供使用,如Social Mention,Google Alerts和Topsy。你可能要准备费力地贴大量的信息,但是这是一个有价值的实践。

  * 访问一些论坛,看看什么感兴趣的主题与你的业务有关。多多倾听这一步会帮你确定几个比较受欢迎的论坛。

  * 找到一个关键的有影响力的人来帮助扩大你的信息,跟着他们,看他们都说些什么。免费的工具Followerwonk可以帮助指导你的选择。

  * 访问竞争对手的站点,看看什么话题带来大家的参与。

拥有社会化媒体空间的工作知识,你的竞争对手的努力,你目标客户的兴趣,你就准备好启动社会化媒体工作了。一定要准备长期投资,把你的社会化媒体计划带到有声有色,而且在你开始之前,你要适当安排一些指标,这些指标既要可评估,也需要和你企业的目标一致。

社会化媒体是一件新的尝试,可以说没有人已经了解了所有,但是从别人的经验中,我们可以尝试,并摸索,最终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但是社会化媒体的目标一定是针对自己的目标用户的,只要能和他们互动起来,就是成功。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