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企业社会化营销,势在必行

标签:销售策略 社会化媒体营销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从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和行业专家来看,他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还没有真正懂得“社会化”营销,还没有完全脱离“广而告之”的模式,间或成功的案例让我们看到营销界的希望,但在社会化营销还不够成熟。

——专访正略咨询董事长赵民

企业社会化营销,势在必行正略咨询董事长赵民

社会化媒体现状

随 着互联网的深入化发展,社会化媒体也经过多阶段的进化,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对于国内社会化营销的现状,正略咨询董事长赵民分析说: “目前国内社会化营销现状应该正在进入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广泛群体营销到了顶峰开始往下落的阶段,属于增长乏力阶段。实际上,它一直增长的原因在于是依靠 智能手机用户不断的扩大。相比之下,像微信群小范围特别群体的营销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从营销的性质来看,目前还不是以个人营销为主,公司的某种商业行为 也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把社会化营销作为工具也是处于初级阶段。尽管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家高层的领导,或者是地方政府的省长、州长都有视频、 Facebook等各种营销的沟通渠道,但这在我们国内这种渠道目前还非常少见。”

此外,由于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所处的营销环境都不同于欧美,在社会化媒体营销的经验方面,赵民认为,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的水平相比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内企业显然还需要不断的去摸索和积累。

企业如何进行社会化营销

从 目前情况来看,有些企业对社会化媒体还不是非常了解,一直处于观察中,还有一些企业对如何利用社会化媒体驱动营销存有误区。对此,赵民表达了他的一些观 点。“首先,目前有很多人或企业对营销不是以网络营销为主要出发点,企业在做品牌宣传活动时往往是以网下活动为中心,导致网上网下的互动性比较缺乏。其 次,要考虑受众是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目标受众群,这将直接影响品牌信息传递的精准性。”
 
赵民指出:“在社会化营销中,所谓抓人眼球的地方 和通常做广告抓眼球的地方不太一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最近一两年在电视上看到的各种唱歌比赛的节目,如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等等。实际上,社会化营销 的方式和话题都是一些比较大众的话题,它比选模特更加普遍,因为它不需要授权,人人都有机会,非常接近我们周围的生活,但可以在里边做广告,做宣传,这与 微博、微信兴起之前是完全不一样的。”

赵民谈到:“企业在进行社会化营销时,感到最困惑最困难的地方就是企业内缺乏懂这方面的人才。其 实,做传统媒体的人也不太懂社会化营销,即便是做报做得很牛的人也不大懂,因为他的逻辑思维和懂传播的人不一样。比如说,在传统媒体上传播时,我们就不能 用特别刺激的词语字眼来做标题,但是在社会化媒体中,我们就要用特别扎眼的词汇才能受到关注。另外,从企业管理层角度来看,大部分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年纪大 概都在45岁左右,很多人到现在都不一定用微信,在我参加的很多企业家的微信群里,用微信的比例并不大,他们加入微信也比较晚。对于这样的人群,被说服和 被重视的程度要比一般年轻人要慢很多。”

大数据营销的价值

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纷纷向互联网营销转型,以至2012年度百度的营收甚至超过了央视。赵民指出,之前有些企业都是在电视台或是纸媒体上花钱,如今因为有了百度,几乎上规模的企业都要在百度上面花搜索的费用。可以说,百度对广告业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众 所周知,用户的消费习惯、兴趣爱好、关系网络以及整个互联网的趋势、潮流都将成为互联网从业者关注的热点,而这一切的获取和分析都离不开大数据,因为社会 化媒体基础上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都会衍生很多应用。尽管目前我们处于的时代还是大数据的初始阶段,但是商业价值已经显现出来。比如:帮企业做内部数据挖 掘,帮企业更精准找到用户,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销售率,增加利润。赵民认为,作为企业来说,企业一定要做大数据营销,经过大数据分析后,企业不但更容 易找到自己的目标受众,而且还可以非常精准地把企业的产品服务信息推送给客户,实现精准营销。

在赵民看来,如果一个媒体赶不上社会化营 销,赶不上大数据技术营销,任何一个媒体都不可能生存。传统媒体之所以能够活下来的,是因为还有一些四五十岁的人群喜欢看报纸杂志,他们从小就养成了习 惯,但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根本不看报纸杂志,如果纸媒想要生存下来,就必须应该具有一种手机、电视、电脑所不能替代的功能,才能存活下来。

否则,随着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出现,一定会有一些传统媒体变成柯达胶卷被替代。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