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郭广昌:圈子内的企业家信任成本低
字号:

时间: 2013-09-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国际化战略
随着国际化的深入,复星管理的资产也越来越多,复星高层是如何分工的,现有员工能否满足国际化的需求呢?

郭广昌认为所谓中国动力,表面是经济,根本是人-

郭广昌认为所谓中国动力,表面是经济,根本是人

圈子内的企业家信任成本低

——专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随着国际化的深入,复星管理的资产也越来越多,复星高层是如何分工的,现有员工能否满足国际化的需求呢?

郭广昌: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复星的国际化团队已经比较成规模了,全球投资的两个专业团队已经表现出很强的实力,投资的成绩也开始显现出来。与此同时,复星旗下的复星地产、复星医药、鼎睿再保险等这些投资平台也打开了,未来我觉得这个投资格局会更加开阔。当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我们还需要积累经验,特别是需要加强管理外籍投资人员的经验。

在国际化方面,复星集团的高层分工也较明确。梁信军沟通能力好,复星的许多投资项目他都在第一线,特别是前期的许多沟通;而汪群斌比较沉稳,他从复星医药上来以后,主要是负责抓公司的全面管理,也负责部分投资;而我的职责主要是补位,对于一家投资集团来说也需要一个“守门员”。

20年来,复星不断提出向GE、和记黄埔、伯克希尔·哈撒韦学习,近年又寻找到了凯雷、保德信等合作伙伴,这些公司对复星的影响和作用是什么呢?

郭广昌:GE、和记黄埔和伯克希尔·哈撒韦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复星不断吸收这些世界一流公司的先进经验,但我们并不是分阶段地模仿这些公司。同时复星学习但不是复制这些模型,我们一直在走复星自己的风格和道路。

复星的全球化道路是比较特别的,我们专注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毕竟在海外,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多几个好朋友问问。凯雷和保德信是复星重要的合作伙伴,除了他们之外,复星对英国、希腊、法国和以色列的投资企业也是当作伙伴来考虑的,他们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国际化的“圈子”。

在国际收购中,复星一般只占少部分股权,获得成长收益但是没有控制权,这种方式是否太保守了?

郭广昌:有人说,复星的模式较为保守,目前所做的收购都未能改变行业格局。但我觉得复星小心谨慎一点有什么不好呢。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就行,我们有时间。

2010年,复星开始国际化,第一个项目是地中海俱乐部,近期我们对其发起要约收购,主要还是为了在组织结构上,更有利于未来的中国战略规划和落实。其实很多事情仔细想想,我们投资的逻辑还是很清楚的。

我们做投资的,不会把投资分成控股、参股,然后就走极端的。投资要看团队,要看具体的企业情况,我们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都是为了最有利于投资企业的发展。投资本身是专业的工作,但是它可以是很多元、很丰富的事情。

从马云,到民生电商,再到与依文一起拿下ST.JOHN公司,企业家互相之间的合作在复星的发展中显现越来越多的作用,你是怎么看待企业家圈子的,这些“圈子”是否是中国动力的一部分?

郭广昌:企业家之间信任的成本低一些。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民营经济到了这样的高度,其实很多事情的确可以互补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和企业家之间互动,更多还是希望为民营经济多发一些声音,多做一些代表民营经济健康形象的事情,比如上海世博会民营企业馆,大家一起为商业的生态健康做点事。

企业家有不同的专业优势,不分国有和民营。比如服装投资,我会问问周成建(上海美特斯邦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消费类的投资,我们向葛文耀(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请教。

我说中国动力的时候,表面是经济,根本的是人,是这批还在努力工作的企业家,也包括我们政府里积极工作的官员,还有许多普普通通要改变自己命运的中国人。这些人在一起,成为一个很大的力量。我们的国际化要服务这批人的需要,同时我们要帮助这些人更好地对接世界资源。

太极一直是您喜欢的运动,除此之外还会有些什么休闲活动,工作和生活节奏是怎样的?

郭广昌:最近学学书法,写得不好,纯粹休闲。看书时间比较少,有时翻翻稻盛和夫的书。我太太最近推荐我看看莫言,我还没有来得及翻。

生活节奏就八个字,忙里偷闲,苦中作乐。8月初我去了Club Med桂林度假村,和家人一起去的,体会了这个项目的成功细节,一举两得,这不是很好嘛。工作和生活没有必要那么对立,永远都不要走极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