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银行高管拿高薪不再容易
字号:

时间: 2013-09-22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银行高管拿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高薪,但也顶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银行高管拿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高薪,但也顶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银监会前不久发布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表示,如果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或盈利水平明显恶化,监管指标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将严格限定高管绩效考核结果及薪酬。

  事实上,银行的考核机制一直很严格,在各种指标的考核之下,有客户资源的银行高管可能轻松拿到高薪;没有客户资源或者资源用尽的高管,可能因为完不成指标而随时被降职或免职。

  黄继维、董杨和赵一伟分别是建设银行某支行行长、光大银行[微博]某支行行长和内蒙古某村镇银行行长,三人的年薪都在50万元以上,但光鲜外表下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和风险。在他们看来,《指引》改变不了商业银行固有的考核机制,“在利率市场化还不成熟的当下,利差仍然是银行追求的最重要目标,也是考核最核心的部分,产品和服务反而是次要的”。

  扭曲的考核机制

  黄继维1989年大学毕业就加入建行,在建行干了整整24年,如今已是某一线城市建行某区支行行长。黄继维告诉《新财经》记者:“建行以前的工资体系基本是参考国家事业单位的,刚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才几百元,后来经过股份制改革后,银行变成了企业性质,薪酬也逐步与业绩挂钩,不是之前吃大锅饭的状态了。”

  建行目前采用的是KPI(关键绩效指标法)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的项目包括几十项。黄继维介绍:“KPI是分级别制订的,其中不同的考核项目占的分值也不同,有加分项也有减分项。总行对各地分行进行考核,分行领导的绩效就要跟着总行制订的KPI走,分行再根据本市各支行的情况,出台一个可能让分行KPI考核通过的指标,每一家支行KPI指标标准都有不同。分行会根据当年的业务发展规划制订KPI分值情况,比如,今年的发展重点是投行业务,那投行业务的分值就会高一些;如果想重点做机构业务,那机构业务的考核比重就高一些。薪酬的制订标准都是与当年的业务发展重点紧密相关的。”

  赵一伟也告诉记者:“各家银行每年考核的核心内容是不变的,但考核方式会发生很大变化。国有银行基本还是以传统的存款和效益为主要指标,股份制银行要发展、要上市,追求的是速度和规模,所以存款和贷款的考核压力很大。绩效考核完全是为经营战略和目标服务的,通过对各种指标的设置,达到提高收益、控制风险的目标。”

  据了解,一些商业银行会采用平衡积分卡的考核方式,个别银行还有一些自己独创的考核方式,最终体现的是多劳多得。考核目标与银行本身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以及员工素质都有很大关系,整个考核体系就是一个指挥棒,从银行高管到员工,都朝着这个指挥棒的方向努力。

  赵一伟目前是内蒙古一家村镇银行行长,由于受到经济形势下滑的影响,当地的房地产及其他产业都陷入了历史低谷,银行也受到影响。赵一伟说:“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平稳发展,不追求高目标,也不想实现高利润,不能出现风险。所以今年对于风险的考核会加大,不允许出现不良贷款,贷款审批的速度和范围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银监会近期发布的《指引》中“将严格限定高管绩效考核结果及薪酬”的规定,银行高管们普遍认为“没有任何意义”。黄继维表示:“其实这么多年银行的考核制度都是换汤不换药,以前是制订一个考核办法,现在是学国外那一套,取个洋名字叫KPI。最近听说绩效考核又要改革,要引进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其实这些考核办法都差不多,万变不离其?宗。”

  董杨则表示:“中国的银行考核制度就是讲面子、讲规模,要市场占比,每到月末、季末、年末都要冲时点。有时候,四大国有银行月底、月初的存款能相差1万亿元。到年终最后一天,市场资金价格会猛涨,1000万元一天的资金成本就几万元。这都是考核闹的,没有任何意义,考核机制已经扭曲变形了。”

  风险最小的生意

  黄继维告诉记者:“国有银行高管的薪酬比例中,基本工资占工资总额会比较高,KPI绩效工资比例部分相对低,这些加起来就是全年的薪酬。而中小银行的基本工资比例在工资总额中的占比较少,绩效工资会占比较大。”

  董杨在光大银行做支行行长,“我的基本工资并不高,主要是绩效工资。在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有的高得吓人,有的低得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样级别的银行高管,在国有银行薪酬可能是几十万元,但在股份制银行可能就是几百万元。”董杨表示,国有银行规模大、后台多,人员也多,在同一个城市,建行员工有1万多人,而光大才1000多人,人均成本差距很大。另外,国有银行会有一些通过关系进入的‘闲人’,随便安排个岗位混日子,但在股份制银行是不养‘闲人’的。

  不过,在股份制银行,还有另一种“闲人”,他们出身官宦子弟,平时在分行、支行任个副行长等职务,很少参与银行业务,但薪酬却高得惊人。董杨告诉记者:“一些官二代在银行里基本不用干活,他们靠着大企业关系给行里拉来很多存款,仅靠存款绩效,一年收入在一两千万元,这比做生意风险小多了。”

  据了解,股份制银行的存款提成比例在1‰?4‰。而且股份制银行的考核体系与国有银行不同,谁拉来的存款,按照提成比例都可以落实到个人,大家拿发票来报销,这部分收入并未纳入工资体系内,所以个人支付的税金也很少。

  而相比之下,国有银行的考核系统还是比较平均的,拉来再多的存款,也不会有这么高的提成,不会把所有提成都落实到个人。但存款指标一直是中国商业银行绩效考核中的重要指标。尽管利率市场化已经被提上日程,但到目前为止,利差仍是商业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董杨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利差大约在3%左右,1亿元的资金就能赚到300万元,100亿元资金就能赚到3亿元,所以银行现在还是靠利差生?存。”

  投资者从上市银行年报中看到的银行高管薪酬,已经感觉很高了。但董杨告诉记者:“年报中的数字很多都是不真实的,一些中小银行高管薪酬远不止报表中的数字。某城商行人力资源部经理年薪高达120万元,而其中有40多万元是用购物卡的形式发放,这部分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120万元的年薪,最后只缴纳5万元的个人所得税,拿到手里的能达到110多万元。另外,有些城商行各支行的招待费、宣传费等费用也比较多,如果支行行长大气一点,还会给手下的人分分;如果小气的行长,可能就自己放腰包了。就我了解的情况,某城商行一个支行行长,年薪能达到2000多万元,因为很多费用都用不掉。所以小银行在这方面比较灵活。”

  高薪背后的无奈

  银行高管高薪背后也有无奈。

  董杨告诉记者:“其实那些有资源的人都会任个副行长职务,平时基本上只负责拉存款,真正当上行长的还是需要一定的从业经验,要懂得管理业务。现在想想,当行长真的没意思,天天开会,很多指标压在头上,完不成就会被扣奖金,或者被降职甚至免?职。”

  据董杨介绍,自2011年以来,他所在银行有近一半的支行行长被免职,有的是因为完不成指标,有的是为了完成指标不惜铤而走险、违规操作。之前因钢贸(钢铁贸易贷款)事件爆发,所有涉及钢贸不良贷款的银行行长,不但被免职,而且还被扣掉了全年工资,还追溯收回了前几年做钢贸业务产生的全部绩效奖金。董杨说:“现在银行高管虽是高薪职业,但更是高危职业。”

  赵一伟也直言:“现在大家都在做违规的事情,吸收存款的时候不给人家一定的好处,没人会跟你来,要么承担风险,要么就别干。在中国,市场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人情竞争,谁有关系,谁就能得到实?惠。”

  与20年前相比,如今银行与客户的关系已经发生颠覆,以前是客户求银行,现在是银行求客户。董杨告诉记者:“一些央企或国企的财务主管们都被银行盯着,某些银行为了拉存款,会定期给大企业财务主管的银行卡里打钱。”

  赵一伟说:“现在别说存款要靠关系,很多贷款业务也是营销回来的,很多银行跟客户谈贷款,谈贷款利率,根本不按照央行规定的贷款利率,而是跟客户个别谈,双方谈成一个利率就可以贷款,谈不成就不贷。”

  从某种程度上说,客户资源已经成为银行高管是升职加薪还是被降职甚至免职的重要因素。

  赵一伟告诉记者:“这种现状短期内扭转不了,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它们的发展战略就是迅速做大做强,一个能带来资源的高管可能暂时是安全的,一旦他的资源被分配掌握以后,或者阶段性把资源用尽之后,这个人就有被免职的风险。然后再找新的有资源的人进来,不断地滚动。股份制银行是不讲人情的,能挣钱就行,挣不到钱就走人。”

  国有银行工作的黄继维同样感觉到业绩压力。“我们行实行KPI考核制度后,很多时候会为了做业务而做业务,因为在整个考核体系中,发展业务占的比重相对很大,而风险控制指标的考核程度不高。只能是出了事以后算你倒霉,直接责任人风险指标的分值会被扣除。”

  黄继维感叹:“考核还有一个适度问题,一旦与业绩挂钩,就要月月考核,成年累月。我现在真的不想当这个行长了,希望调到中后台,不用感到那么大压力,干了这么多年,被指标压得已经没有激情了。”

  在赵一伟看来:“银行之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属于恶性循环,不是真正靠产品和服务取得?的。”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黄继维、董杨和赵一伟均为化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