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王双:天命之年重思创业
字号:

时间: 2013-09-22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1963年出生的王双,微信头像是“红袖章”装扮的奥巴马,在记者看来,这似乎贴合了他这一代互联网人的成长轨迹,青少年经历动荡的“文革”,后聪慧者多发愤图强考大学,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的“工科技术男”,深受硅谷自由与创新精神的影响。

   1963年出生的王双,微信头像是“红袖章”装扮的奥巴马,在记者看来,这似乎贴合了他这一代互联网人的成长轨迹,青少年经历动荡的“文革”,后聪慧者多发愤图强考大学,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的“工科技术男”,深受硅谷自由与创新精神的影响。

  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冲击一切传统行业。但当互联网企业已经沦为投资人眼中的“传统企业”时,王双也经历了挣扎和困惑,他感叹做互联网企业给人最大的不安全感,就是分分钟的时间,你可能就被颠覆了。

  对王双来说,他的幸运在于,利用互联网技术创造出一个原本不存在的行业,又抓住了WTO开放后中国外贸的繁荣,2004年顺利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但不幸的是,九城执着地坚守业务过于单一的外贸领域,自我束缚住了手脚,王双自认为,10年来错过太多颠覆性转型的机会。

  九城已在私有化的步骤中,与过往作为一个企业人的思考不同,王双已在用投资人的角度,开始了多元化布局。近年来,九城集团成功打造出“沱沱工社”这一电商品牌,又在智慧主题地产领域投下了棋子。近日,《新财经》记者专访了低调的九城集团董事长王双,他身上发生了哪些变化?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王双还会选择在IT领域创业吗?他如何看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

  私有化进行中

  2012年10月,公告显示九城集团收到了部分董事的私有化邀约,私有化价格为每股1.8?2美元。1995年,九城关贸成立,主要业务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电子通关软件及相关服务。2004年,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上市没几年,九城关贸股价一路走低,被资本市场严重低估。王双起初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极度郁闷状态,作为一间良性运作的公司,现金流这么好,怎么就得不到理解?呢?

  “一来海外投资人不理解中国公司的商业模式;二来投资人看的是预期,我们所处的进出口行业已经一片萧条,真正的资本市场价值是可预期的未来,不是现在。”王双对股价长期处于低谷的现实已经淡然。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王双后悔把公司送到美国上市,他认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有多别扭。条条框框太多,而国内资本市场就没有那么多禁忌,不需要花费那么多时间去和投资人解释你的商业模式。九城是在一个利基市场中急速成长起来而走向纳斯达克的,它应该借助于上市加大投入、不断创新,从一片狭小的草地走向另一片更为宽广的草原,而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但是为了不给投资者留下不务正业的印象,九城一直规规矩矩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外贸行业,而不敢越雷池一步。

  王双对记者承认,公司私有化正在进行中,他已经厌倦了把时间花在解释和沟通上。“我们是个乖孩子,把资本市场的一些通行游戏规则看得过于神圣,机械地按照它的规则在思考问题。这给整个集团的战略制定、创新业务的尝试带来很大的负面作用。”王双说。

  激情往往是一个想法付诸实践的起点,但当“中式”想法遇上“美式规则”,往往经过一轮又一轮非常理性的“审核”后,基本上最初的想法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大动作”都改成了不疼不痒的“小动作”。后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朋友告诉王双,“当你把一个上市公司当作私人公司一样经营时,你的战略就不会出错了”,“即使你要挑战游戏规则,只要你真心在经营企业,就不要放弃你的大胆尝试”。

  当他醒悟过来时,中国市场已经发生巨大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急速恶化的经济形势直接影响到中国出口。他当时推行的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的“垂直搜索+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受到冲击,亏损数亿元。为降低损失,集团于2009年3月果断中止这一业务。

  沱沱搜索的关闭对王双触动极大,转型是必然的选择。2008年,太太董敏读MBA游学美国时,夫妻俩被美国中产阶级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所震撼,王双认为九城选择做有机农业简直是“妙极了”,既能够发挥九城在产品质量电子监管方面的传统技术积累,找到基于自身核心能力的创新业务,又能很好地与社会价值相结合。既是生意、也是公益。

  探索有机食品

  2009年在关闭沱沱搜索的同时,九城开始做B2C的沱沱工社。应当说,跳出B2B的固有模式,公司反而开辟出一个新局面。

  2013年4月,九城关贸公布2012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0%,净利润1100万美元。沱沱工社网站运营水果蔬菜B2C业务,2012全年这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1%,离持续盈利已不远。

  “创业时的初始感觉往往是最准确的。”王双回忆当时选择做沱沱工社时的状态,公司的创始人团队对于做沱沱工社基本上达成共识,九城过去也没什么优势,做沱沱工社连客户群都发生了根本扭转,美国资本市场很难理解。

  “当时费了很大的力气和投资者解释为什么要跳出主业重新开始。2009年的电商环境不比现在,毕竟国内还没有跑去专门做有机食品的电商公司。”王双说。

  沱沱工社提出“透明供应链”的品控理念,很快脱颖而出。为了向客户展现有机食品的安全和美味,沱沱工社还在北京郊区找了一块改良好的土地,召集一群学农业的海归、大学毕业生,用最原始的方法种菜和粮食,为其在网上销售有机蔬菜和肉类提供“头部产品”的货源保证。

  “我们这几年摸索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对整个互联网生态有一个新认识。现代农业会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种是所谓‘大规模企业农场’,规模化生产,依靠降低成本获取竞争力;还有一种是‘小规模地主农庄’,通过特色传承和坚守品质取胜,做成‘百年老店’。”

  为了实现“新鲜日配”的目标,董敏带队,在顺义投资建立了4000平方米的集冷藏、冷冻库和加工车间为一体的现代化仓储配送物流中心,在中国首家采用冷链物流配送到家的运作模式。此外,还每年投资数百万元壮大物流队伍。

  九城关贸在进出口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也奠定了沱沱工社的成功,由于国内90%的优秀外贸食品出口企业在使用九城的软件,这些企业能通过欧美等地的检测,本身产品质量就过硬,因此,这些品质管理的新理念也被纳入沱沱工社的采购系统内。

  当现实社会中食品安全依然是大家挥之不去的焦点问题时,如何在网络社会建立起食品安全的保障机制和信任关系?王双说:“在互联网生态里,完全可以形成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熟人经济链条,即‘透明信任链’,或者叫‘透明信任社区’。透明的概念是技术革新带来的。尤其到了移动互联时代,当人机合一的高度身份识别性特征使得两个真实的人能彼此充分地交流和了解甚至相互欣赏或者成为朋友的时候,网络时代的熟人社会从此就建立起来了。”

  所以,网络时代的食品安全解决之道就是构建“熟人经济圈”。失信成本高,在熟人圈里一旦失信,就会受到熟人的谴责和抵制,结果失去客户也失去了朋友;诚信成本低,口碑越好,生意越多,经营越长久。

  “我们近期将要为沱沱工社的透明社区推出一个碎片化的视频分享平台,连接消费者与生产商,实现全方位的对话和信息分享,让更多消费者成为达人,让更多的生产者成为明星。”王双说,沱沱工社要做的是,围绕某一种“食品”实现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随时交流和透明分享以及全面互动。随着社区规模和多角色关系的建立,围绕中国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的熟人特征将进一步被挖掘出?来。

  做地产修身养性

  王双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书法,写着“舍巧而守拙”,这既是王双的价值观,也是九城集团的企业文化。

  王双不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人,与众多独断专行的企业创始人不同的是,1995年同学、好友等与他一起创业的合伙人,至今仍在一个团队,从未出现过“内斗”、“出走”事件。记者问他如何看待热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佟大为说的“千万别和你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这个观点,王双对此不太认同。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吵吵闹闹在所难免,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分享比独占更开心。

  “不要去讲什么今天的成功是你的成功还是我的成功,这是团队的成功,你要很在意这件事,那肯定就不会和谐下去。”

  王双读研究生时,就推着自行车在中关村卖电脑,赚了不少钱。与一些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因创业初期一副“屌丝”样而被前女友丈母娘看不上,继而奋发图强不同,王双的太太董敏对创业颇有想法,她辞掉中央财经大学的教师公职,支持丈夫一起创业。

  如今董敏担任九城集团高级副总裁及旗下全资子公司沱沱工社董事长。他们在曲折的创业路上,居然还能恩爱不疑,一路走到今天,着实不易。

  王双承认,确实少有夫妻两个都担任公司最高层。在采访中,他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夫妻两个除非特殊情况,绝不同时出门,必有一个在公司或家里守着。夫妻俩就是担心万一一起坐飞机,一旦发生意外,对企业和家庭的影响都太大。

  在九城集团推动退市之时,其多元化之路也已开始。王双在智慧主题地产板块上小试牛刀。九城的房地产开发策略是,参与投资以“智慧城市”为理念的基于“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城市区域开发运营项目,不失时机地自行操刀开发一些具备“智慧型地产”潜质的项目。所谓“智慧型地产”,就是“绿色建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有机组合。王双这样看待房地产业务:与互联网不同,这是一个古老而商业模式清晰的行业,活累心不累,就当是修身养性吧。

  人已到知天命之年,王双说:“我对‘舍巧而用拙’的理解更加深刻。面对移动互联时代的喧嚣和急躁,更应保持内心的淡然和笃定。还没有想得那么清楚时,路要一步一步走,慢一些、稳一些。他说:“关键是选对的事情做,也要选择正确的做事方式。尤其是九城将来重组的业务中,无一不是以诚信和品质作为基石的。”“因为总有那些不义之利会摆在你面前,当你很纠结、难以取舍时,要不为所动,去选择一份迟钝和固执而坚守你所谓的原?则。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