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关于余额宝你要知道这些事:高收益并不能持续
字号:

时间: 2013-08-26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把钱留在支付宝[微博]账户里,要随时提防支付宝诈骗,又没有收益。

  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把钱留在支付宝[微博]账户里,要随时提防支付宝诈骗,又没有收益。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转变,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功能,帮助用户理财,声称年收益高过银行活期储蓄利息10倍。但是,这个在金融圈里引起不小震动,又与很多人息息相关的创新产品,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呢?

   帮你理财还是帮你花钱?

   余额宝其实就是帮助用户用支付宝中的钱购买货币基金,和购买其他货币基金流程没什么不同。虽然打出了高收益的口号,但是从货币基金收益率排行来看,余额宝的收益并不突出。其实,余额宝的特殊性体现在与消费结合。购买其他货币基金,你需要把货币基金里的钱先换到银行账户中的活期存款里才能使用。然而,通过余额宝购买货币基金可以实现即时转账,用户可以随时把余额宝中的钱转回支付宝。

  让支付宝中滞留的钱带来收益固然是不错的主意,但是,过度消费才是理财最大的敌人,面对实时消费的诱惑,支付宝的用户是否能够抵制还是个问题。余额宝的诞生,某种意义上只是增加了一个吸引消费者投放更多的钱在淘宝消费的一个方法。

   免费不会太长久

   使用余额宝转出的时候,用户会看到“推广期使用转出功能免费”的字样,支付宝官网也注明,使用余额宝只是“目前”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未来并不排除收费的可能。余额宝帮助用户购买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市场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这只基金以支付宝作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但同时,天弘基金官方网站也明确标明“增利宝”的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的年费率共0.63%。那么,余额宝能够免费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货币基金≠零风险

   余额宝服务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实际上是进行货币基金的购买,相应资金均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余额宝的收益也不是“利息”,而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收益。虽然货币基金算是基金中风险最低的,历史上出现亏损的很少,但依然无法与银行利息的安全性相比。另一个风险就是流动性风险,本次市场“闹钱荒”让很多货币基金面临大额赎回的压力,流动性受到威胁,而对于支付宝这样一个消费支付平台,由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带来的大规模赎回,也是其潜在的风险。

   高收益并不能持续

   根据支付宝官方网站介绍:2012年,10万元活期储蓄利息350元,如通过余额宝收益能超过4000元。高出银行利息10倍的收益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但理性来看,这更多的是余额宝的宣传噱头,因为余额宝的收益其实是来自与天弘基金合作的、投资于货币基金的增利宝基金产品的市场收益,此次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紧张,协议存款利率非常高,增利宝基金在充分保障流动性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实现了高收益。所以,就连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都对媒体坦言:“高收益并不是一直能保持的,未来会回归常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