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星展银行个人银行部副总裁:结构性理财是避风港
字号:

时间: 2013-08-26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银行
选择一家安全的银行、投资一款本金有保障的产品就没有问题,但保本产品同样面临“收益风险”:若收益不能抵偿通胀,财富仍会缩水。

  《钱经》:今年银监会把防风险作为关注的重点,不知道在您看来,哪一类理财产品最具有“抗风险性”?

  许戈: 如果“抗风险”是指本金的保障程度,银行保本或者部分保本类产品无疑是首选。

  选择一家安全的银行、投资一款本金有保障的产品就没有问题,但保本产品同样面临“收益风险”:若收益不能抵偿通胀,财富仍会缩水。因此在理财产品挑选上,首先是注意本金保障程度,其次是看潜在收益率及实现可能性。

  在外币理财上,汇率风险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在各类外币中,美元最具“抗风险性”,其次是日元,同时这二类外币的投资产品也可以考虑。

  《钱经》:最近披露的数据中,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以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下半年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想要保证资金安全,结构性产品应该避免?

  许戈: 大部分结构性产品到期表现与到期时的市场环境有关。6月美国退出QE的传言使全球股市重挫,顺便也“谋杀”了结构性产品收益。

  其实,结构性产品一般不直接投资挂钩标的,不完全承担市场风险,就像在小池塘里游泳,暴风雨来临时最多呛口水,在大海里则可能殒命。这是结构性产品与市场直接投资的区别。因此,“钱荒”中结构性产品受损远小于市场下跌幅度。

  这恰恰说明,结构性产品是市场风险期中的“避风港”。

  《钱经》:8号文以后,银行都在处理非标资产,下半年理财产品有哪些变化?能否预测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趋势,并给一些投资建议。

  许戈: 8号文是理财市场的“治污”行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将更趋透明化,即投资者“明明白白理财,清清楚楚收益”。

  下半年理财产品投资趋势可能二级分化: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更趋向于投资本金有一定保障的国内理财产品;对愿意承受风险的投资者,可能选择部分资产出海。

  今年美国、日本股市均创新高,财富效应明显;下半年理财可以“内外兼修”,通过QDII投资海外来增加收益。随着QE退出、资金回流,美股仍有上涨的可能性;而国内市场要保安全,由于经济结构调整,短期国内投资仍具风险,因此可以选择一些稳健、低风险的产品。

  《钱经》:那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在下半年的收益情况和产品期限会有哪些趋势性变化?下半年投资资产证券类理财产品是否安全?

  许戈: 美国退出QE的传言对固定收益产品影响很大。美国削减买债规模令债券价格下挫、收益率上升,债券市场数年的牛市可能结束。因此未来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投资比例与收益期望值上要下调。

  下半年证券类理财产品总体向好,原因在于:债券市场资金的流出,利好股票市场;海外市场逐步复苏,美国企业盈利已经超过次贷危机前的水平,即便失去QE“输血”,也有自身上涨的动力。

  国内市场短期并不乐观,调整有可能持续到三季度末。“前低后高”的局面决定适宜采取谨慎观望、防御为主的投资风格。

  许戈

  星展银行(中国)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 2008年加入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拥有超过15年大型中外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历任财资市场部高级交易员、高级投资顾问,擅长市场走向的基本判断及投资类理财产品的设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