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宁高宁:“中国式”的不足是过程中的阶段
字号:

时间: 2013-08-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情绪管理
最近有个词“中国式”代表了很多意思。如果这个词好好地往下发展,可能会代表一种自觉和反思。中国人在国际上可能是最在乎别国人怎么看自己的民族,而且很爱和人比,有时自豪,有时自卑,中国式这个词就是这样一种情绪的反应。

中国人开始自己审视自己了,虽然这些“中国式”的自我批判还不是很深刻很系统,但很有启发性

300-宁高宁

最近有个词“中国式”代表了很多意思。如果这个词好好地往下发展,可能会代表一种自觉和反思。中国人在国际上可能是最在乎别国人怎么看自己的民族,而且很爱和人比,有时自豪,有时自卑,中国式这个词就是这样一种情绪的反应。

“中国式过马路”说的是行人不理睬交通信号,凑齐了一伙人就直接过马路。

为什么这样呢?人多胆大?法不责众?规则不清?人多事急?人多势众?反正这种过马路的方式成了常见的现象。5月6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不听劝阻、带头闯红灯的“中国式过马路”者进行处罚。日前,此政策已执行近三个月的时间,有媒体报道效果不佳。事实上,即使是中国式罚款也可能是另外一种中国式的东西。

“中国式旅游”,今年5月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有人用中文刻上“×××到此一游”,该事件迅速引来网友关注与热议。后来被证实涂鸦文物的当事学生家长向公众道歉,向埃及方面道歉。

其实中国人在国外不太符合别人规矩的行为不少,如中国式吸烟,中国式喧哗,中国式照相,中国式购物。因为中国人的兴奋点不同,行为与别人不同,这些事就成了中国式的,中国人过去可能无意识,现在开始自我反思了。

在商界也有类似情况,前些日子无锡尚德债务重组引起了“中国式商战”的讲法。

2009年,作为当时全球主要市场的欧洲,大幅调高了2010年的光伏装机量。在市场激发下,2010年初,我国各种资本扎堆涌入光伏产业,一场以产能扩张、价格战为显著特点的中国式商战拉开帷幕。中国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怎么去搞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差异化战略,不搞创新,用“中国式”来竞争,抄袭别人、拼规模、拼价格、拼政策,同质化,重复化严重,干什么容易一窝蜂。这样中国式商战的结果就是中国的企业一直在商业价值链的低端竞争。

可以说得上“中国式”的东西还有很多,从最早的中国式离婚,中国式相亲,到中国式关系,中国式饭局,中国式教育,中国式思维。

今天说“中国式”大都指的是,中国人在与外国人特别是西方国家的人比较时自己感到不满意的地方,是一个反思和觉悟的过程。

过去中国以天朝自居的时候感觉很好,可近代以来西方人要么以炮舰,要么以商品,几乎是逼迫中国人接受他们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有时接受有时抗争,不断在西方潮涌面前寻找平衡。这些年中国地位高了,外国人也开始说中国好话了。

中国人开始自己审视自己了,虽然这些“中国式”的自我批判还不是很深刻很系统,但很有启发性。

其实所有事物都在发展过程之中,中国式的不足也是过程中的阶段而已。如果你今天到纽约曼哈顿,你会发现那里的“美国式过马路”之粗鲁比中国不差,你可能更清楚这个世界之不完美和多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