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SOHO、绿地、万达:地产商编织海外“金”篮子
字号:

时间: 2013-08-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中国地产商大规模在欧美金融中心城市收购地产和物业项目,其轨迹恰与中国富人的海外投资潮吻合。

中国地产商大规模在欧美金融中心城市收购地产和物业项目,其轨迹恰与中国富人的海外投资潮吻合

 

文_本刊记者 谢思聿 编辑_吴金勇

嗅觉敏锐的潘石屹、张欣夫妇前往曼哈顿寻找物业的时候,同行们就狐疑,国内房地产的生意不好做,难道海外能找到投资机会吗?

这的确只是一个序幕。5月31日,张欣家族在美国购置通用汽车大厦40%物业的交易尘埃落定。接下来的时间里,绿地、万达等房企纷纷宣布自己高达百亿的海外投资计划。

他们已经不再简单地进行住宅项目开发,而是一面用住宅项目去接住自己熟悉的中国移民手中的财富,一面去持有由自己亲手打造的、位于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域的顶级商业物业。以往,中国房企在海外投资地产,就像是买金子,投资属性明确、单一,而今他们是先买下金子,再把金子打造成一个“篮子”,然后再让国内的富人往这个篮子里放金鸡蛋。

“正是因为这一动机和模式,中国人已成了国际房地产市场交易的生力军。他们的购买数量和交易让人为之侧目。”世邦魏理仕(CBRE)中国区主席蒲敬思(Chris Brooke)告诉《中国企业家》。

大动作

一年前的夏天,潘石屹与张欣就走在曼哈顿街头去寻找中意的企业总部大楼。

最终他们选定了美国通用大厦。外媒报道指出,张欣家族联合巴西Safra家族财团成员Moise,以7亿美元的代价购入这幢大厦40%的股权。交易对手方主要为中东财团与迪拜皇室家族成员。其中,中东财团通过高盛集团代理成交,而迪拜皇室所持股权则通过世邦魏理仕成交。

市场尤其关注的是,这起交易是家族的名义,而非潘张两人共同经营的商业地产公司SOHO中国(00410.HK)。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张欣家族的此次交易是为了分散财富风险而进行的跨境资产配置,与公司经营无关。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被建议购入标的40%的股份,以绕开美国政府在税法方面的有关规定。“一旦股权交易比例超过50%或是单一控股,买家将被征以重税。”

《中国企业家》就此事问询世邦魏理仕中国区主席兼行政总裁蒲敬思。但由于在这起交易中,世邦魏理仕代表的是卖方的利益,蒲未对此个案明确表态。但他认为,海外地标性建筑显然能够满足中国买家对“金篮子”的种种要求,“这是很明智的选择”。

盯住了海外市场的还有绿地集团。7月,绿地集团连续宣布了两起海外投资计划。其一是与全球最大酒店管理集团之一的西班牙MELIA集团签署酒店资产置换谅解备忘录;其二则是从全球前十大公共基金“加州教师退休基金”收购洛杉矶中心城区大都会项目。两项交易涉及总投资高达77亿元人民币。

绿地集团在海外的投资不止于此。3月,它刚刚与加拿大基金Brookfield就澳大利亚悉尼CBD区域一幢办公楼及一幢历史保护建筑达成开发协议,计划投资超过26亿元。短短4个月时间里,绿地集团海外投资总额就已超过100亿。

绿地没有像万科一样,在陌生的市场选择有实力的本地企业来合作,他们或是收购旧的物业进行改造,或是直接购置土地开发。

其背后的原因是,董事长张玉良坚持海外投资的速度一定要快。

“原则上不会考虑同当地开发商合作。”张玉良在采访中表示,“因为节奏不一样,他们节奏太慢。”他表示,只要条件具备,绿地在海外项目三个月就要开工——其在悉尼项目的速度令当地政府也瞠目结舌。绿地速度还体现在收购方面:“我们不会谈一个项目谈两年。两个月,谈不下来就换项目。”张玉良说。

其它开发商也不甘落后,万达在今年6月宣布将在英国泰晤士河畔投资7亿英镑打造超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外媒报道指出,万达是以9000万英镑的代价,从爱尔兰开发商Green Property手中购得了这一项目。而世邦魏理仕也为这一起交易提供了咨询服务。接下来的时间里,万达与绿地等开发商依旧会在海外寻找项目。除去门户城市如伦敦、纽约,他们的目标也包括洛杉矶、旧金山,以及亚太地区华人聚集城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