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郝旭光:论领导者的胸怀
字号:

时间: 2013-08-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大江大河,缓流总比激流宽;大人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形象地说明了胸怀宽广的重要性。胸怀宽广从低到高可分成五个境界: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纳反对意见;容人之长。其最高境界是无私。

大江大河,缓流总比激流宽;大人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形象地说明了胸怀宽广的重要性。胸怀宽广从低到高可分成五个境界: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纳反对意见;容人之长。其最高境界是无私。无私来自内心的意愿和自律,来自成就伟业的信仰。胸怀是驾驭,也是激励!

郝旭光

郝旭光

“郝论领导力”系列领导力的本质

                              领导的N种境界

                              领导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郝旭光:公权力该如何维护公共利益和市场公平

                     领导者的眼光

一般说到胸怀,指的是心胸,是气量,也是指志向、抱负。进一步引申,胸怀是指人的心胸的容量,一个人的心里能容纳多少内容。从内容的性质来看,有自己喜欢的,也有自己不喜欢的。人要有胸怀,指的是人要胸怀宽广,心里能容纳更多的或不同的内容。

1. 胸怀不宽广的原因

有的人心胸狭隘,有的人则胸怀宽广。为什么很多人胸怀不宽广?初步分析,大致有以下原因。

(1)不知道胸怀宽广的重要性。

胸怀宽广的重要性包括:做人要有胸怀,干大事者更要有胸怀。有人说,有多大胸怀,就有多大舞台。做领导者更要有胸怀,领导者的事业与其胸怀成正比。胸怀决定了一个人发展的上限,决定了他事业和命运所能达到的高度。君不见,大江大河,缓流总比激流宽!

正如南怀瑾所言,地薄者大物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树秃者大禽不栖,林疏者大兽不居。

咱们国人常说,大人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形象地说明了胸怀宽广的重要性,成就大事业者必须胸怀宽广。

(2)不愿意胸怀宽广。

对这样的人,特别是领导者,让他明白上面所述胸怀宽广的道理,使其有所悟即可。

(3)不会胸怀宽广。

不知道胸怀宽广所包括的内容,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到胸怀宽广。这就需要了解胸怀宽广的内容,学会胸怀宽广的方法。

(4)不敢胸怀宽广。

一旦胸怀宽广了,影响了自己的利益。怎么办?要打消这种顾虑,就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养。能力和素养的提高,会使自己更有自信,自信才会有胸怀。

2. 胸怀宽广的内容

胸怀宽广包括很多内容:听自己不愿意听的话;容人之短;要容人之异,甚至允许别人提出反对意见,择善而行,这样才能避免和减少一些失误;要容人之怨,长期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磕磕碰碰,要加强沟通协调,切不可结仇为敌;

还要容人之责(难),例如,正副职之间,作为正职,要知道,副职在工作中难免会受到一些干部群众的指责,有的可能是误解,有的可能是非议,正职要有容责之量,不断省身自悟,总结教训,即所谓互相搭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大家垮台。

3. 胸怀宽广的几个层次

胸怀宽广从低到高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1)接纳多样化和差异化。

所谓差异,指的是,人与人存在着差别,一个人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存在着差别。

从管理的角度,对个体的认识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希望也愿意每个人都是相同的,并且是都与自己相同,因为物以类聚嘛!

第二阶段,认可客观上个体是有差异的,很难做到完全相同。

第三阶段,认为有差异是好事、是常态。

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认为个体是没有差异的,认为人都是一样的,因此在管理上就强调要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进行管理。但事实证明人并不是一样的,比如,现实生活中我们会明显地感觉到,人们在能力方面有高低、强弱的不同,有的能力强,有的能力弱;有的在这方面能力很高,有的在那方面的能力很高。例如,袁隆平在杂交水稻的研究方面就有极高的科研能力,而企业家们如乔布斯则有着非同寻常的市场嗅觉和卓越的领导能力。袁隆平是个优秀的科学家,但他可能不具备当企业家的能力。现实教育了人们,于是,在管理上产生了一种新的认知,即认识到个体之间是有差异的。承认个体有差异,意味着管理就要因人而异。例如,企业对人的选拔、聘用就是承认差异。时代发展到今天,管理学在对人的认识上又进了一步,即认为有差异是好事。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在企业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来越多的今天,企业组织中个体的差异对组织的生存和发展不仅不是无关紧要的,而是极为重要的,它有利于组织,因为差异可以互补,可以相互启发,可以产生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思想。

所以,要正视差异,尊重差异,将差异看成资源。

(2)容人之短。

允许下属有短处,不求全责备。这一点,许多领导者都能够做到,这属于领导者的底线标准。人无完人,现实工作中不存在没有缺点的人,即使有的人真的达到了完人的境界,因为知觉的选择性,别人对他也会有不同的评价,反而觉得这是一个不真实的人。对自己、对别人,都不要求全责备。一个人很难做到完美,即使能做到,因为知觉偏差的存在,人们对同一行为会有着不同的评价,也不认为是完美。例如,表现忠诚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拍马;建立工作联系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拉关系;实行团队工作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拉帮结派;老练稳重也可能被人认为是奸诈狡猾;工作效率高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掌控机密;维护组织也可能被人认为是背后插刀;富有责任感也可能被人认为是责备他人;授权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推卸责任;为决策找证据也可能被人认为是不漏马脚;鼓励革新也可能被人认为是制造冲突;预先计划也可能被人认为是光想不干;有才干、有魄力也可能被人认为是出风头;精明敏锐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投机取巧。

如果一个人胆大,愿意承担风险,善于创新,有可能被认为不听话;如果成就感强,自尊心强,有可能被认为自恋;如果不贪婪且重义气,有可能被认为有江湖风;如果不做作,很真实,不在乎面子,有可能被认为脸皮厚;如果保持童心,有可能被认为太天真;如果聪明且有主见,有可能被认为刚愎自用;如果为人人缘好且原则性不强,有可能被认为圆滑。

你怎么做,别人都会有不同的评价,所以,对别人不要求全责备,对自己也不必追求完美。

(3)容纳反对的声音。

允许别人批评自己,这比上面两点更难。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中心的倾向,都常常相信自己更正确,相信自己正确的人,如果要听进反对的声音、批评自己的声音,需要克服多大的障碍啊!

坊间传说,一天晚上,宋太祖与两个重臣一起喝酒,边喝酒边聊天,两臣子喝醉了,竟在皇帝面前相互比起功劳来,越比越来劲,最后干脆斗起嘴来,完全忘了在皇帝面前应有的君臣礼节。侍卫在旁边看着实在不像话,便奏请宋太祖,要将这两人抓起来送到吏部去治罪。宋太祖没有同意,只是草草地撤了酒宴,派人分别把他俩送回家。

第二天上午两位臣子从沉醉中醒来,想起昨天的事情,惶恐万分,连忙进宫去请罪。宋太祖看着他们战战兢兢的样子,便说:“昨天我也喝醉了,记不得这件事了。”

要想领导好下属,必须要有胸怀,有雅量,胸怀是领导者的美德。现在的领导都难免会遇到下属冲撞自己的时候,学学宋太祖,既不处罚,也不表态,行行宽容。这样做,既体现了领导的心胸仁厚,更展现了领导的睿智,既不失领导的尊严,也保全了下属的面子。以后,部属会更加尽职尽责,对领导也会备加敬重。

(4)容人之长。

容人之长,包括领导者能与别人分享对方的喜悦、得意,能为别人提供表达喜悦的机会;容人之狂,是允许他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强;还要容人之长,不妒忌别人的长处和成功。要容人之长,有甘为人梯的精神,乐于别人在工作上、事业上超越自己,不能嫉贤妒能,这就更难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表现欲,都希望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和得意,而不大能接受别人表达自己的喜悦和得意。因此,允许别人,允许下属的表现超过自己,这需要克服多大的心理压力啊?这将是什么样的境界啊?

(5)无私。

胸怀的最高境界是无私。

做到这一点,需要克服自我中心、自我膨胀、自恋、自私的本能。

实际上,无私,需要牺牲眼前的一些既得利益,需要克服人的天性——自私或者至少是自我中心,而牺牲自己的一些既得利益,需要更大的胸怀,这比接受不同意见、允许批评自己那样的胸怀难多了。无私靠他律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定是自律,一定是发自内心的意愿。从终极价值观而言,需要信仰的支撑和引导。

一旦做到这个层次,就会赢得他人的跟随、服从、合作、尊重与忠诚,赢得下属的信任、信赖、信服。

胸怀是驾驭,也是激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