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8月16日小米会怎样?红米还不够 小米迎“高考”
字号:

时间: 2013-08-08 来源:TechWeb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产品品牌策略
小米三岁了,三年的时间,小米科技已经变成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前三位的分别是:阿里集团、腾讯、百度。要知道,即便是其中最年轻的腾讯(1998年11月)也比小米科技年长11岁有余。仅从销售额来看,它还是国内第四大电商网站。

小米三岁了,三年的时间,小米科技已经变成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前三位的分别是:阿里集团、腾讯、百度。要知道,即便是其中最年轻的腾讯(1998年11月)也比小米科技年长11岁有余。仅从销售额来看,它还是国内第四大电商网站。

用一组组漂亮的数字,雷军率领下的小米科技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长着。现在,所有关注小米的人都在期待着8月16日它将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产品。已经三年级的小米科技,将迎来它的“高考”。

2011年8月16日,小米手机发布。此时的小米科技仅通过高配低价和更简单易用的Android定制ROM——MIUI就赢得了市场。虽然饥饿营销以及初期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都为人诟病,但不可否认的,2011年的小米科技一战成名。

2012年8月16日,小米手机2发布。几乎一样的套路,高配低价+MIUI,甚至连营销套路都会之前一年如出一辙。但市场同样买单。只不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国内的竞争变得激烈。而这时候的小米科技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变化。不再坚持一年一迭代的产品战略,在今年4月9日,小米手机2A和小米手机2S发布。过去一年里,小米科技研发了另外一款重量级的硬件产品——小米盒子。加快迭代时间,丰富产品线,甚至不再只专注智能手机领域。这些都是小米科技的变化。我们无从考量这样的转变是早已确定的发展战略,还是跟着市场变化而做出的应变之策,但可以肯定的是,小米科技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以目前它的产品架构已经不能支撑起这家估值很可能近100亿美元的公司。

对于不久之后的2013年8月16日,只有小米手机3很可能并不能满足市场的期待。毕竟现阶段的旗舰手机,更大、更薄、更多核的标准化提升已经不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即便小米手机3升级到更大尺寸的1080p屏幕、更薄、处理器主频更高、运行内存更大、摄像头像素数更多,这些也只是比肩目前的旗舰机型。

对于此,小米科技将会用怎样的发布会和产品应对自己的“高考”,我们只能等待那一天去获知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这家全速前进的企业也在迎来自己更大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它的面对的任何问题也在不断放大。无论是优势,还是缺陷。

短短两年的时间,小米已成“巨头”

小米科技于2010年4月成立,而从2010年开始,手机行业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三年间,品牌版图在不经意间巨变。小米科技正是新崛起的挑战者,甚至如果只讨论国内市场,小米科技已经可以称之为比肩苹果、三星的“巨头”。这个过程,小米科技仅用了五六款产品。

估值近100亿美元,2013年上半年卖出703万台手机,上半年业绩超2012年全年,达到132.7亿美元,一组组漂亮的数字在告诉外界小米科技目前的成长速度有多惊人。

在国内各种手机排行榜上,你都可以看到小米手机的身影,且很多时候不止一个型号上榜。在市场影响力以及营收方面,小米科技都出类拔萃。不过,在繁荣的背后,小米科技也并非没有任何问题。

一味的复制“苹果模式”,产品缺乏创新

如果你对苹果有一定的了解,你会发现小米科技苹果有着惊人的相似。标准化的定价,一年一款产品,甚至连雷军在小米手机发布会上的衣着、PPT风格都可以找到苹果(乔布斯)的影子。

除此之外,在产品布局方面,小米科技与苹果的相似度就更高了。小米盒子几乎就是Apple TV本地化的翻版,前一阵推出的小米活塞耳机更是以比肩苹果Earpods(伴随iPhone 5发布的耳机)为产品卖点。如果未来传闻中的小米Pad等产品发布,你会发现,小米科技很像是一个“迷你苹果”。

当我们在小米和苹果的身上找到越来越多相似点的时候,虽然小米科技很成功,但反映的问题也愈加明显,“苹果模式”要复制多久我们才会看到小米的产品创新?

红米手机发布,雷军这回“食言”了

曾在新浪微博上说,小米只专注高性能高性价比的发烧级手机,不考虑中低端配置的雷军食言了。就在昨天,7月31日下午,小米正式发布了红米手机,这款采用MTK解决方案的产品,无论如何也不能与“发烧”、“高端”沾边。

当然,小米掌门人雷军在舆论一直在讨论“食言”后,发了回应的微博,指红米手机绝非低端,甚至在性能、配置和体验等方面直追去年国际大厂旗舰机型。只不过这样的结论有些牵强,毕竟成本的悬殊差距是客观事实。一款高端手机,做工、选材、硬件是衡量指标,这些红米手机都与之无关。但当人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雷军以及小米科技直接解决了两个问题。

红米手机的推广和一直以来小米手机定位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很好解释。当人们去拿各种高端手机去对比的时候,红米手机已经赢了。一款800元的产品,一直在和高端、旗舰这样的机型对比,无论胜败,最后的赢家都会是它。

第二个问题,至关重要。小米手机虽然一直热卖,但它在定位上却始终有些模糊。既想打通高中低端市场,又想保持“发烧”,同时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通过一个系列自然是做不到的。红米手机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此一来,小米手机加上红米手机,前者去制造品牌价值,获取中高端用户。后者通过品牌价值的提升去挖掘更广阔的大众市场。甚至未来小米手机可以逐渐抬升价格,提升品质,牢牢抓住核心高端用户(小米手机直到2S都没有匹配1080p级别屏幕,成本肯定是一个影响因素)。

不过,红米手机是不是真的能像小米一样一炮而红,甚至承接起大众市场的任务,还需要市场去检验。未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小米团队将如何分配好小米、小米青春、红米等“品牌”。

小米手机之外的破局利器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小米科技在营销上都围绕着小米手机的硬件规格,所有都在讨论它是否“发烧”,1999元的小米手机性能有多强劲。但从小米科技的整体产品矩阵可以看到,小米科技的核心竞争力远不止硬件这么简单,甚至可以说硬件只是它的一个载体,只是这个载体目前还很赚钱而已。毕竟这个市场已经不再是硬件主导,否则诺基亚也不会陨落的如此之快。在手机之外,小米团队肯定更加明白,他们亟需新的增长点,可以牢牢抓住用户的破局利器。

目前看来,多看阅读、小米应用商店、MIUI、小米盒子等等,都有担负起这个任务的潜质。而除了MIUI,剩下三者都不是最初小米的“三驾马车”。2012年下半年收购的多看,其CEO已经成为小米创始人,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小米应用商店目前虽然未被关注,但App Store对于苹果帝国有多重要,我们就不难想象未来小米应用商店庞大以后的作用了。另外,百度19亿美金豪赌91无线,也同样从一定侧面上说明问题。

小米盒子对于小米科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如果是小米手机有着起步晚的劣势,需要高调的推广,小米盒子则为我们展现了小米团队的另一面。因为牌照风波,它的表现低调、务实。但“盒子”产品背后蕴含的价值不容忽视。

往广义上来说,小米盒子可以让电视延伸到互联网,打通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与电视的屏障,乃至未来去接管人们的数码生活,当小米把整个电子产品变成一个生态圈以后,它的根基也就变得异常牢固。而从狭义理解,小米盒子的存在,已经潜移默化的让小米渗透到“家生活”,这是小米手机所做不到的。

这个8月16日,小米需要拿出什么?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小米手机绝不是现在这个小米科技的基石。它更像是一个攻城掠寨的先锋,雷军和小米科技需要这个先锋让大众去迅速认知小米的产品矩阵。这之后,才有小米盒子、小米活塞耳机,乃至传说中的小米平板、小米电视、小米汽车。

那么在这个8月16日,小米需要拿出什么呢?如果又是一个顶级配置的手机,那么至少会让人有些失望。三岁的小米科技,现在已经有钱,有实力,有影响力,在这之后,我们需要它去给用户展现更多的东西。

得力于Android的不断进步和小米整体产品矩阵的上佳表现,小米手机的品牌价值有着明显的提升。这个8月16日是个雷军和小米科技的“高考”,困难不小。但好消息是,似乎小米的竞争对手们都不在状态。

在作者看来,在8月16日的“年度发布会”上,小米科技应该弱化硬件的地位,小米手机3、小米平板依旧会是成为压轴产品,但MIUI、小米盒子未来能够提供的服务等等都应该提高重要级。

换句话说,小米科技应该开始努力摆脱人们心目中“硬件制造商”的形象。就像一直雷军所说的,小米是个互联网公司。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产品品牌策略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