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姚树洁: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越亏损 越生产
字号:

时间: 2013-08-0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房地产的快速发展,‘铁公鸡’的全面开花,汽车制造的突飞猛进,出口的迅速膨胀,是过去13年钢铁生产大跃进的几大推手。

房地产的快速发展,‘铁公鸡’的全面开花,汽车制造的突飞猛进,出口的迅速膨胀,是过去13年钢铁生产大跃进的几大推手。

然而,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只能是短暂的。唯有房地产还在释放出火山喷发后的余温。不过,房地产过热的发展,很快也会遇到同样的麻烦和降温。

不改变经济发展的结构,不改变“打鸡血”式的粗放发展模式,中国的环境污染无法减少,人民的非物质生活条件无法改善。

姚树洁

摘要: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降,生产成本持续提高,中国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今年上半年的钢材产量超过5亿吨,而总利润只有23亿元,平均每吨钢利润为0.43元,不到买半根冰棍的价钱。以此类推,2013年全年的钢材产量可能超过10亿吨,而利润总额可能买不到5亿根冰棍!钢铁企业利润如此之低,为啥还要拼命生产?因为它透视了经济转型和传统发展模式的困惑。

越亏损,越生产的怪象

《新京报》报道,上半年中钢协86家会员企业中,亏损企业多达35家,占所有企业数量的41%。86家企业的利润总额23亿元,实现利税400亿元。利润总额,只是世界三大矿业集团利润总额的3%,而中国钢铁企业工人总数是三大矿业工人总数的8倍。

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急速下降,为何外国矿业集团还继续赚大钱?

《新京报》的记者刘溪若用下面的一句话总结中国钢铁行业目前存在的严重性结构问题,‘现在的情况是,谁都不愿停产,一旦停产,钢厂无从盈利,无法偿还银行信贷,这让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以至于出现产量越高,钢厂越生产的怪象。’

2011年下半年以来,钢铁业一直在盈亏线附近徘徊。如果扣除矿山和投资的收益,钢铁生产主业已经连续亏损7个季度。2013年上半年,钢铁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0.13%。从吨钢利润率看,顶峰的时候是1000元,可以买一部手机。而后,逐渐下滑到一公斤猪肉,一瓶矿泉水的水平。今年前6个月,吨钢利润只有0.43元,两吨加起来赚的钱不够买一根冰棍。

结构转型,价格下降,生产却还是亢奋

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长时代,2012年,GDP增长率只有7.8%,2013年上半年,增长率进一步下降到了7.6%,而且,还有继续下降的趋势。

GDP增长的放慢,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开始冷却,过去每年增长超过10%的速度,被7%的速度所替代,而钢铁的产能却还是处于上涨的趋势。

表一, 中国钢铁生产大跃进时代,1995-2013 (单位:亿吨)

年份   1995  2000  2010  2011  2012  2013(前6月)

生铁   1.1   1.3   6.0   6.4   6.7       3.6

粗钢   1.0   1.3   6.4   6.9   7.2       3.9

钢材   0.9   1.3   8.0   8.9   9.5       5.2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

表一的数据表明,中国钢铁大跃进时代是在进入本世纪以来的10数年,也就是中国加入WTO,全面对外开放,以出口大幅度带动经济增长的10数年。

1995年,中国的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开始迈入亿吨时代,而1995到2000年的5年期间,总产量也只有增长30%。到2000年,三种产品的产量都是1.3亿吨。而后的10年,生铁产量增长4.6倍,粗钢产量增长4.9倍,钢材产量增长6.2倍。到2010年,生铁,粗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到达6亿吨,6.4亿吨和8亿吨。

尽管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放慢了钢铁的生产速度,2011年到现在,三种产品的产量增长速度依然保持6%以上的速度。今年上半年,在利润率跌至冰点附近的情况下,生铁,粗钢和钢材的生产同比分别增长5.7%,7.4%和10.2%,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8,5.6和4.1个百分点。

为啥转型如此困难?

房地产的快速发展,‘铁公鸡’的全面开花,汽车制造的突飞猛进,出口的迅速膨胀,是过去13年钢铁生产大跃进的几大推手。

然而,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只能是短暂的。原来25%以上的出口增长速度,被现在的保8使命所替代。原来以25%的投资增长速度,被20%,甚至更低的增长速度所替代。原来汽车生产以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被现在的单位数所替代。

唯有房地产还在释放出火山喷发后的余温。不过,房地产过热的发展,很快也会遇到同样的麻烦和降温。

国务院想保8,又不能再来一次大规模的刺激。在这种两难的选择中,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放慢,是不以人们的意志而转移的结果。

从2012年的一月份开始,全国钢材价格水平由每吨4400元,下降到了2013年6月份的3300元,说明了结构调整不是没有代价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