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多头并进,英特尔打造数据中心新生态圈
字号:

时间: 2013-08-08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产品战略 云计算
数据中心的下一代浪潮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今天企业IT基础架构的建设和运行方式。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IT建构在更为开放、灵活的云环境下的同时,作为在产业中承担IT基础架构建设和服务者的IT方案商,在产业中的定位也随之改变。

英特尔正在通过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和合作伙伴支持策略,打造一个能为产业链各个环节创造价值的,开放的生态圈

数据中心的下一代浪潮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今天企业IT基础架构的建设和运行方式。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IT建构在更为开放、灵活的云环境下的同时,作为在产业中承担IT基础架构建设和服务者的IT方案商,在产业中的定位也随之改变。

在开放的云环境之下,IT方案商合作的对象也在发生变化。随着企业对云基础架构中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转型为提供云基础架构搭建和云服务的方案商最为主要的合作伙伴,也开始从传统的基础架构设备提供者转向那些能帮助自己获取云建设和云服务能力的上有伙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授人以鱼”的关系,在云时代开始进一步向“授人以渔”靠拢。

而x86架构作为云计算中IT基础架构的实施标准,作为x86架构底层解决方案主要提供者的英特尔在整个云产业链中的定位和价值也开始随之而发生变化。借由与更贴近客户、更了解实际环境和应用需求的基层方案商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建设,英特尔正在通过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和合作伙伴支持策略,从赋能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和促进产业联盟等方面出发,打造一个能为产业链各个环节创造价值的,开放的云生态圈。

云生态圈建设重视渠道价值

作为IT基础架构中核心技术和组件的提供者,合作伙伴是英特尔实现自身产品和技术推广的主要途径,在云产业中,构建各种联盟式的关系无疑是英特尔实现协同合作的最重要方式。自从云概念开始从萌芽走向成熟以来,英特尔就针对合作伙伴生态圈的建设投入了大量资源,通过为中小型OEM伙伴、SI和ISV提供产品、技术和业务层面的诸多支持,帮助他们更快速地切换到云和大数据的新兴产业链中适格的建设者和服务者。

在云计算的大趋势下,国内政府、企业越来越多地希望把原来分离的信息整合到一起,把原来的数据孤岛当中的数据能够打通,使这些数据产生更好的效益。而这样的新的机会需求都需要在产品设计、方案配合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

而英特尔通过与合作伙伴之间非常紧密的从技术、到市场再到产品端的合作,通过渠道解决方案论坛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在技术和项目层面与渠道之间的配合沟通,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帮助客户去构建更好的云和大数据平台。

而随着对IT基础架构的支持开始从服务器延伸到网络、存储和软件等更为广泛的领域,英特尔开始将对合作伙伴的支持蔓延到更广泛的生态环境中。从基于凌动、至强处理器的计算和存储设备,到基于万兆以太网的云和大数据处理解决方案,到节点管理器、英特尔Hadoop分发版等一系列面向云和大数据环境下的软件解决方案,英特尔对合作伙伴的支持正在从宽度、深度和持续性等多个不同的维度不断得到强化。

产品层面的深度合作

随着近年来产品线的不断扩展和延伸,英特尔为合作伙伴的整个云架构、大数据体系建设也变得越来越立体和多维度。在面向各种不同应用需求的服务器、存储产品线中,基于英特尔技术的解决方案都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实际需求。

在四川电信天翼云的建设和联合运营项目中,广州品高软件提供了包含在线门户系统到后端运营计费支撑平台的平台软件和云计算底层基础构架软件,与以英特尔至强E5服务器为核心的基础架构共同支撑整个天翼云平台的可靠运行。杨阳介绍,由于英特尔至强服务器架构在云计算产业中的主导地位,品高软件的云平台设计一直都是基于英特尔架构开展,因此也能更好地满足四川电信服务企业级用户的业务需求。

而在品高云计算平台的开发和部署过程中,作为合作伙伴的英特尔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英特尔在云数据中心的底层构架规划和建设方面提供了大量的资源优化建议,”杨阳介绍,“而且除了技术之外,在市场和运维层面,英特尔也通过各种交流和沟通平台,为我们新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对我们帮助非常大。”

而在南京举办的亚青会和青奥会智慧视频交换平台建设项目中,作为承建方的南京云创存储公司采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分布式计算和云存储解决方案,解决了数据的云端存储和大规模的智能分析两大难题。云创存储为南京市青奥会组委会提供的整条方案包括计算、存储和处理模块在内,都完全基于最新的云计算架构,具有相当出色的伸缩性和可靠性。依托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分布式处理技术,云创存储提供的解决方案能够在有服务器宕机的第一时间将任务迁移到其他服务器上,从而保证系统的可靠性;而英特尔高温主板技术和英特尔节点管理器技术则双管齐下,帮助用户降低能源消耗。

合作研发助伙伴能力提升

在通过完整的产品线帮助合作伙伴提升交付能力和产品宽度之外,英特尔也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方式,将自身与渠道双方智慧的结晶以新技术的形式交付到市场,帮助渠道伙伴在产业链中创造出自己独到的价值。

在云计算产业链中,英特尔站在产业层面,从市场到技术的各个方面为合作伙伴开展云业务提供帮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英特尔积极参与合作伙伴与项目甲方之间的技术交流,在涉及到海量存储和大计算量的项目中提供包括实施、数据迁移在内的支持,为超云和初志科技顺利实施项目提供了重大的帮助。

英特尔与北京天地超云公司联合推出的高温一体机产品就是这一合作模式在国内开花结果的成效。在高温一体机的研发过程中,超云一直都与英特尔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才得以跨过许多挑战。在研发过程中,超云与英特尔在软件方面实现了深度合作。超云通过英特尔数据中心管理技术,对测试环节中的CPU和芯片组进行监控,利用软件采集到的数据,超云可以对处理器的主频、运行的线程数等参数进行深度的控制,从而实现套片层的软件控制优化,实现降低服务器运行功耗,放宽对应的运行环境温度需求的目的。

此外,英特尔近来针对热门的大数据市场推出的英特尔Hadoop分发版,也为希望进军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合作伙伴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如在为视频交换平台提供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南京云创存储就采用了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的解决方案作为大数据一体机的承载。英特尔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参与Hadoop相关的研发工作,其IT系统和技术能够最为无缝地支持Hadoop相关应用,帮助合作伙伴更快地融入大数据产业链之中。

产业联盟的建设

从对云计算产业开始投入关注起,英特尔就开始对产业联盟的推动和建设投入持续的关注。在英特尔倡导之下,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和英特尔云构建计划(Intel Cloud Builder)两个基于云计算的联盟组织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开始为整个云计算的生态体系带来巨大的价值。

ODCA和云构建计划两个联盟组织分别面向用户和服务商,以及基础架构建设者层面的生态圈构建,对于参与两个联盟组织的云方案商,可以通过ODCA组织的关系来确定用户的需求,并通过云构建计划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ODCA和云构建计划两个联盟中,不仅包含和整个产业有关的企业,还有很多有成功实施经验的用户,给渠道伙伴提供了珍贵的交流和沟通平台。参加ODCA和云构建计划的合作伙伴参加了大量的云计算相关的细则制定、项目交付等组织活动。而在硬件基础构架、软件部署实施到平台运营的过程中,这两个成型的云计算联盟都会将之前已有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其他的成员,同时也会将合作伙伴新的成功经验,以“滚雪球”式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推广。

此外,通过英特尔开发者论坛(IDF)这样重大市场活动的参与,渠道伙伴也能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对于云计算并不熟悉的用户而言,其对于云基础架构的设计和构建更多都依赖于大供应商的建议。在英特尔渠道伙伴的云计算客户中,也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英特尔的推荐。英特尔把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当成合作伙伴的态度,也影响到了更多合作伙伴的业务经营思路,从而推动他们将生态圈模式的联合运营看做是取代传统IT产业模式之下单纯的贸易和服务关系的新道路。

在云计算产业链中,不同的企业站在不同的角度,为整个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并获取符合自身希望的收益,这就是最理想的生态模式。而英特尔正通过整合、赋能和帮扶渠道伙伴的方式,让渠道伙伴获取自身在云产业链中的价值,并通过言传身教让合作伙伴接受“生态圈”式的产业链合作关系。这对于云生态圈的建设而言,也是最为脚踏实地的方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