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冯仑眼中的任志强:使命大 口气大 胸怀大
字号:

时间: 2013-08-0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家精神
“冯仑给我即将出版的新书写的序,发上来给大家先睹为快。”近日,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中首次公开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写的《大时代镜像中的任志强STYLE》,为其新书作序。

我们看见在大时代下的一个真的人,这和小时代下的一个真的人表现得不同,小时代下的“真”都是对自己好,而大时代下的“真”是对别人好

“冯仑给我即将出版的新书写的序,发上来给大家先睹为快。”近日,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中首次公开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写的《大时代镜像中的任志强STYLE》,为其新书作序。

文中,冯仑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好友任志强:在这个大时代里有很多人跟任志强一样,也有很多不一样,但任志强表现得最有个性、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一个字——“真”,真实的真,真心、真话、真实、真性情、真好玩。这个“真”也表现在和朋友,对朋友、对社会、对政府、对自己,总之每个方面都表现出他特别的“真”。

冯仑说,在任志强身上可以集中看到的一个大时代最典型的人物面貌——“使命大、责任大,年轻的时候叫革命,现在叫改革,没事找事,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自己的事不当事;第二个特点是口气大,说的都是大词,操的总理的心,满口大话语、大概念、大理论、大道理,批评的都是大人物;第三是大胸怀、大气魄、大哥大。老任是胸怀大,能装下天下很多男人和妇女的谩骂,这胸怀非等闲之辈可比。大气魄也体现在他回敬这些谩骂的时候语言之直率、目光之犀利,口才之善辩、立场之坚定。”

对朋友来看,冯仑和任志强交情也有二十多年,有很多事情在一起共事。在冯仑看来,他的“真”表现在他跟朋友相处的标准,真正把和朋友的关系建立在道义的基础上,不是蝇营狗苟、酒肉朋友、猥琐、低俗。万通的第一个项目万通新世界广场就曾遭“任志强瞪着眼睛挑毛病”,万科王石和老任也是相交了有将近二十年的朋友,但任志强在公开场合直接批评万科做地王。

对政府的“真”,冯仑指出,大家都看到老任经常对政府的政策指手划脚,操着总理的心,对一些政策该批评就批评,同时该表扬也表扬。其实老任他不光是批评,他表扬也很多,只不过大家记着的都是批评,但是即使是这样的批评,他也表现出了真诚的一面,他是基于希望政府好,给以建设性的批评,希望能够通过改革、改进政策、改进方法,让政府的工作更有效率。

以下为内容原文:

一眨眼,老任告诉我都写完《回忆录》了,去年他才说退休 , 刚一年就写好了,这恐怕是从退休到写完《回忆录》之间时间最短的牛人。一般老人家退休之后会先捉摸捉摸,反复掂量几年才开始着手,直到临终前才把《回忆录》写完。比如许多老干部, 即便乔布斯也是在临终前才把这事儿办了。 老任还在旺盛的年纪、最猛的时候,退休一年就把《回忆录》写了,我觉得这个《回忆录》恐怕只是一个上册,最终在有生之年,我估计以老任的速度, 70、80岁的时候还会有个中册,100岁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个下册。所以这个《回忆录》且得看了,而且越看越好看,不断地演,不断地在做事,不断地把当下当回忆,把回忆变成当下。老任的《回忆录》最大的特点是当下,不是在过去。

这部《回忆录》,活脱脱展现了任志强这个特别典型的大时代中的奋斗者,他始终是一个时代前沿的符号。老任的经历有足够大的时代背景,出生红色家庭,随父母战争、建设、辗转各地,家里兄弟姊妹好几个,上共产党进城后办的最好的子弟学校,做了共产党子弟最应该做的革命的事——听党的话,参加文革造反、红卫兵、插队、当兵、改革开放、然后又被周围环境所错怪,受委屈被拘押坐牢,又平反、再出来又创办国有民营企业——西城区的华远,从拉板车吆喝到开餐馆、再到做房地产、做金融,整个一路过来,每个时代都在他身上刻了一道印,但是由于当时他还不够伟大不够牛逼,他没有给时代刻上印。但是到了临退休这几年,的确,任志强定义了一个时代,定义了他所在的一个大时代。

在任志强身上我们集中看到的一个大时代最典型的人物面貌——使命大、责任大,年轻的时候叫革命,现在叫改革,没事找事,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自己的事不当事;第二个特点是口气大,说的都是大词,操的总理的心,满口大话语、大概念、大理论、大道理,批评的都是大人物;第三是大胸怀、大气魄、大哥大。老任是胸怀大,能装下天下很多男人和妇女的谩骂,这胸怀非等闲之辈可比。大气魄也体现在他回敬这些谩骂的时候语言之直率、目光之犀利,口才之善辩、立场之坚定。最后一个,这个大时代已经过去,剩下了大年纪,毕竟现在花甲之年。大时代的人都有这么几个特点:大使命、大责任、大口气、大话语、大词汇、大气魄、大年纪。在这个大时代里有很多人跟任志强一样,也有很多不一样, 但任志强表现得最有个性、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一个字——“真”,真实的真,真心、真话、真实、真性情、真好玩。 这个“真”也表现在和朋友,对朋友、对社会、对政府、对自己,总之每个方面都表现出他特别的“真”。

从对朋友来看,我和他认识有二十多年,交往也二十多年,有很多事情在一起共事,我觉得他的“真”表现在他跟朋友相处的标准,按古人讲是“畏友”。所谓畏友就是道义相砥,真正把和朋友的关系建立在道义的基础上,不是蝇营狗苟、酒肉朋友、猥琐、低俗,不是建立在这样一种非道义的、纯利益基础上的朋友。在这种基础上就特别符合我们中国传统讲的好朋友的标准“友直,友谅,友多闻“,即直率、宽容,从交往中受益。

万通的第一个项目万通新世界广场是我从任总手上买过来的项目,当时他只留了百分之五的股份,然后我们一起开董事会,当时我是第一次知道开董事会,而且是跟别人一起开,结果在那个董事会上我和小潘(潘石屹),经常头疼就是任志强瞪着眼睛挑我们毛病,我们那会儿也真不懂,而当时老任已经做房地产很多年,他非常懂,他就拿着我们的会议文件,一边拍打着这些纸,一边指着鼻子教训我们,我们当时想这个百分之五的股东可真厉害,这就是他“友直“的一面。回过头我想他说得还挺对,后来就发现从他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叫”友谅,友多闻“。他的直率一直没有改变过。万科王石和老任也是相交了有将近二十年的朋友,但是大家最近看到任志强在公开场合直接批评万科做地王,这个作为同行、作为朋友、作为哥们的确是非常之出位,而且非常之个性鲜明,这就是老任的“真”,真是建立在道义基础上,所以这种朋友都是值得的朋友,而且是长久的朋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