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城镇化大潮下的投资机会
字号:

时间: 2013-07-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7月20日下午,陕西长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鸿鹏、上海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承兴国际集团董事董事局主席、CEO罗静参加了本次年会的焦点论坛“城镇化大潮下的投资机会”。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未来之星年度盛会——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7月19-21日在湖北襄阳隆重举行。

7月20日下午,陕西长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鸿鹏、上海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承兴国际集团董事董事局主席、CEO罗静参加了本次年会的焦点论坛“城镇化大潮下的投资机会”。本次论坛主持人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

以下为论坛实录:

500-王璞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

主持人王璞:非常高兴又一次参加,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年会,因为在12年以前,我们所在的公司,北大纵横成为了21星,我记得那一届是第二届未来之星,当时给我们颁奖的艾峰和张维迎先生给我们殷切的期望,希望我们的鲨鱼苗迅速长大,又走过12个轮回,今天是第13届未来之星年会,我记得当时我们获得第二届未来之星的时候,21家里头,我自己经历了一个比较苛刻的评价,就是我们未来之星,很多项指标,四大项、若干小项经过打分,那一年杂志上,还刊登了各项打分的分数,我所在的北大纵横,很荣幸地获得了四项打分之和总分第一名,简单来说当时是第二届,12年过去,今天是第13届未来之星,还能够参加这个会,没有辜负中国企业家评委的评选,还或者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也在此嘱咐所有的未来之星,也包括第13届的21未来之星,再过十年,无论企业成功不成功,希望各位企业家都有心情、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这次比较特殊,我基本每年都参加《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三大品牌活动,一个是企业家年会,还有一个是商界木兰,是女性企业家的论坛,我作为男性企业家代表,也是基本上都参加了,作为主持,微量执行就更不用说了,不管什么情况,都能够把时间挤出来参加,这次比较难的是要飞到襄阳参加,北京飞到襄阳的航班不是很多,就得从武汉中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来,说明我们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忠实粉丝,也是特别爱学习的一些人,我想下午活跃一些,把掌声送给这些千里迢迢来到现场的我们自己。我这次尤为注意到,甚至稍许感动的是,襄阳市分管多个领域的市长,也来到这个小小的会场,参加这个活动,说明对我们的重视,赞助商对我们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的重视,一会儿市长,在这样一个话题里,也最有资格来发言,不分台上台下。

谈到这个主题,我也特别感觉到,这个主题对于主持人来讲,没有什么压力,因为它谈的是城镇化大潮下的投资机会,因为每个企业家,不管企业创办的时间长短,有资格坐在这的企业家,都是一步一步打拼出来的,他们对自己的一个投资环境要求,应该说心中有数,不用准备,有感而发,他们都能够八九不离十,都可以代表这个行业说话,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我想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请台上四位嘉宾,每个人代表自己的行业,谈一谈城镇化大潮,是不是我们的机会?是不是您所在的,这个行业的机会?或者说您所在的行业机会,在城镇化大潮中,如何捕捉到这种稍纵即逝也好,或者说这种微妙关系也好,这种商机,围绕您的行业,或者再具体一下,围绕您的企业,这是我抛出的第一个话题,请四位作为一个必答题,之后还有选答题。

500-高鸿鹏

【陕西长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鸿鹏】

高鸿鹏:十八大之后,城镇化就广受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公司大概有12年了,我借此机会,把12年发展过程中,我的一些体会,和各位分享一下,我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说两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城镇化,我们把它看做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移民,从农村向城镇,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还有城市之间的,以及城市向农村等流动,我们移民最核心的是居住地发生变化,以前的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户籍和财产原因,是一个相对僵化的社会,城镇化的推动,社会是一个巨大变革,移民将会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新的活力,我讲的第一个变化是居住地的变化,是全国大范围内的移民,这个是需要注意的。

第二,生活方式的变化,从农村到城市,从中小城市到大城市,以前的生活方式和未来的生活方式,都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从吃、穿、住、行、教育、医疗、保险和娱乐,这8个方面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和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我讲的两个变化。

一个不变就是商业的本质是交换,我们做企业的,都是用产品和服务,和客户、消费者交换,获得货币和商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是围绕客户,是聚焦人,不管这个城镇化发展,产生的两个变化,它是多大范围,多大程度,多么深刻,但是人的本性是不变的,我们做企业,就是要发现需求,然后满足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紧紧顶住,在城镇化过程中,由于居住地的变化,由于生活上的变化,带来新的变化,以前我们的吃,食品已经基本上解决。

主持人:请您结合您的行业——基础设施来谈一谈。

高鸿鹏:吃的时候,以前都基本满足,现在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这就是一个新的变化,穿以后会更加个性化,住是改善性需求,到行就更要解决,我们现在出现的交通问题,城市拥堵;在教育和保险、医疗以及娱乐,未来发展空间,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会有更多元的需求,我们长科实验是做基础设施,也做住宅、商业开发,包括做产业园区,也做一些投资,对我们来讲,我们未来的商业机会大概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和政府合作,帮助政府发展基础配套措施,我们现在做ET,第二是开展跟广泛的社会合作,吸引民间资本,我们可以做服务,可以合作,把发展起来的现代城市和一些大中城市的新区,做一个商业系统的重新构建,谢谢。

500-奚志勇

【上海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

奚志勇:我是2010年的未来之星,也谈到了好多届的活动,我主要是从事养老产业,在上海做了一个养老项目,10万平方米,800套公寓,现在住了1000多位老人,这个产品面世滞后有很多感悟,城镇化对我们有很多机会,从需求角度来说,中国有8亿农民,如果中国按照13%的老人来说,就有1亿多人,这是一个巨大的,而且20年以后,这个数据的增长需求是非常大的,而且现在所有的养老设施,都已经不受到现在的生活,现在的城市化里面,已经把这些明确做进去,而且做得越来越好,我想城市化进程中,对我们的养老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大家回忆一下,近20年的房地产是粗放型,不是精细化,到目前为止严格意义上的老年人住宅不多,以后三分之一是老年人,三分之一是青年人,三分之一是小孩的时候,有多少人去照顾老人,所以我们必然把老人集中到一起,否则年轻人三分之一,他又要照顾老人和小孩,推动社会的发展,这个难题,全世界都没经历过,如果我们现在开始,从城市化进程过程中,开始着手未来产业的发展,我相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500-杨义华

【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

杨义华:我来自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做工程机械代理销售服务和再制造的,在家电行业是一个苏宁和国美,苏宁去年运作2500个亿,我们希望在工程机械,或者是极点设计这个领域,冷却培育出一个,类似于苏宁和国美的企业,我是成都那一届的未来之星。

现在讲到城镇化的话题,对于我们工程机械行业的研发,肯定是个机会,对于我们行业而言,不一定是个机会,对中国人、世界来看都是一个机会,用克强总理的话说,让4亿农民变成城里人,当他们变成城里人以后,无论从衣食住行和就业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自然持续发展,至少需要20年,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要把农民从土地奴隶变成土地主人,可以设想没有工程机械这个行业,就不可能有我们城市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可能有人们的幸福指数提升,归纳一点就是,这是一个极大的机会,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基础设施行业而言,谢谢。

主持人:杨总是机械行业的代表,奚总是养老行业的代表,高总是做市政、交通、地产这些项目的,我觉得你们三个都认为,城镇化是你们这三个领域当中,很好的机会,下一位发言的女性是罗静,是承兴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请您介绍您是哪个行业的?

500-罗静

[承兴国际集团董事董事局主席、CEO罗静]

罗静:大家下午好,我代表承兴国际,我们公司今年是21星的入选公司,我们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品牌授权,文化产业、娱乐产业的行业,从我们的文化产业来看,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扩张机会,比如我们现在的产业里面,对大的一个项目是主题公园投资,属于一个很典型的娱乐文化综合体的项目,目前公司的布点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选择地点来建设文化主题公园,国际品牌为主,将来城镇化往下推进,我相信很多种小城市,也需要像文化产业,主题公园的项目,毫无疑问对我们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带动。

主持人:主题公园,我们听明白了。如果一个城市,不仅是人们的GDP在提高,而且人们的幸福生活指数提高的话,主题公园不可或缺,我理解这个也是机会。你们四位企业家,都围绕自己行业,谈了一些城镇化的机会,这是一个向好的判断,我在想,能不能让你们四位,再举一个例子,对哪个行业来说,这个城镇化不是机会?有没有这样的行业,城镇化腾不上是什么机会?有它无它,提不提这个概念,对这个产业不大,这是选答题,你们要想到了,有这样的产业就提出来,这样的产业,城镇化不城镇化,与产业关系不大,这个选择题,你们先思考一下。

下面我想请作为东道主的重要嘉宾,王市长谈一谈,襄阳应该说是中国非核心城市,非省会城市,这么一个区域性的城市,而且它很有特点,就是襄阳、樊城,改名之后扰乱了我们的视听效果,后来又回到主调,这样一个城市,对台上四位嘉宾,包括我所在的主体企业——北大纵横,是否能有一些商机,对我们五位的行业,是否有一些商机?商机是什么?请您指出来。

王忠运:感谢我们今天由21星未来之星,能够在襄阳团聚,有这样一个机会,我想刚才几位嘉宾,都说得非常好,我估计,有的同志来襄阳来得少,这个地方,要说在元代以前,全国谈十大城市必有襄阳,为什么襄阳在发展之后,元代以前的十大城市,到现在我们的省会城市都被替代了,在全国,咸阳是一个过百万的城市,襄阳应该是在武汉城市全,成渝城市圈、中原城市圈的特大城市,提到襄阳这个地方,就不能不提诸葛亮,诸葛亮是在襄阳,在汉初184年到这个地方,在这个地方工作了10年,是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也是一个上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的一个圣人,他是从山东来的,成就了三国鼎立的一个人,同时要理解襄阳,襄阳这个地方,是金庸笔下,当时射雕英雄传提出来的郭靖黄蓉,大家也都了解,可以说襄阳是在湖北省的第二大城市,它是具有汉江穿城而过的城市,有山县、山市、山区,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还有一个省级开发区,有人口将近600万,去年GDP是2520亿,在全国排位是64位的城市。

大家刚才说了襄阳,特别是主持人在介绍城镇化下,有没有投资机会?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城镇化下,没有没有机会的行业,我认为处处都有机会,高总是做基础设施建设的,搞城镇化不做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有城镇化建设,奚总是做养老产业的,人都要老的,中国人口急剧老年华,这是在世界所有国家都没有的,目前已经达到13%,很快会达到15%,17%,到2025年,我们国家的老年人数字会达到两位数以上,这是一个庞大老年网,老人的产业会蓬勃发展。杨总是做机械的,因为他是武汉的,你说城镇化,就要基础设施,基础设施都跟机械有关系,你刚才说你的机械行业,要建立一个跟苏宁王国一样的机械,我觉得完全有可能,因为你的产品价值不一样,一台设备可以做多少台家电,你的店像连锁店一样,可以复制,不同的半径都可以做,我觉得它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庞大的机械代理商,那是做得很快的,商业模式是很容易投的。像罗总这里说的是文化产业,文化主题公园的产业,现在可以说在全国,到处都在做,包括我们襄阳都在做汽车主题公园,因为襄阳是一个以汽车为主导的一个城市,做汽车主题公园,包括我们老河口做梦幻河谷等等,做的旅游综合题和地产结合,和产城融合的结合,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