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钟东:消费、医疗有金矿 投企业最终是投人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7-0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从全球来讲,英联投资有四大板块:消费、医疗、金融服务和制造业。在中国,我们更侧重消费和医疗,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随着GDP的增长,尤其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和医疗相关领域会有升级。

从全球来讲,英联投资有四大板块:消费、医疗、金融服务和制造业。在中国,我们更侧重消费和医疗,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随着GDP的增长,尤其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和医疗相关领域会有升级。

中国的医疗市场有2600亿美元的规模,而且过去5年中,每年的实际增长速度达19%,是GDP增速的两倍。而中国整体的医疗花费,占到GDP的比重很低,仅为5.5%,在美国,这个数字高达16%。现在政府也在推进医疗制度改革,国家的医保覆盖率从5年前的30%增长到了目前的97%。医保覆盖率的提高,让很多以前不去看病的人会去看病。同时,国家鼓励使用国产设备,就为国内的相关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中国老龄化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人到老年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健康,医疗行业应该在未来的10年乃至20年都是英联的战略,我们团队也会花很多时间研究、跟踪相关企业。

另外英联也投资大消费领域,如7天连锁酒店、呷哺呷哺、鹿港小镇,同时我们还投资了一些教育领域的企业。其中,餐饮是我们非常喜欢的行业,也是英联很大的一块投资领域。

中国有一句古话是“民以食为天”,对美食的喜爱和对食物多样化的需求,实际上为我们投资餐饮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其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的发展和对食品质量的要求都给连锁餐饮企业提供了市场机会。2010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跟美国差不多,但美国的餐饮市场中有超过50%的利润和收入是从连锁企业来的,而中国只有7%。同时,美国人外出就餐的比例占到他们食品总支出的40%,中国则不到10%,此数字显示了中国的餐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我们成功退出呷哺呷哺项目,为我们的出资人提供了可观的收益。2008年英联投资呷哺呷哺时只有50多家店,而退出时在全国网点已超过300家店。在金融危机发生时,我们投资了这个项目。这正是源于我们对这个行业的专注。从那时起,英联非常注重经营行业的研究,通过对行业的研究,来发现行业中间感兴趣的一些企业,这样的专注使得我们能够更早地发现里边的一些问题和风险,从而更好地去避免。同时英联也会长期追踪那些优秀的企业,确保在合适的时机能够进入。

食品安全是近年来大家在餐饮领域最关注的问题,但我对此并不担心。我们在投资之前,去做投资调查的时候就十分注重食品安全。比如当时我们投资呷哺呷哺时,建议企业设立一个食品安全部门,这个部门的人会到店里去督察食品安全的情况。当时我们投资的资金就有部分用在新的中央厨房和物流配送中心,我们要求建设这些项目的时候,能够按照国际上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来建。

2013年经济形势确实不是很明朗,这种情形我们经历过。2008年开始我们采用的就是在行业深耕细作的方法,这对我们去找项目,尤其是找到好的投资项目非常有帮助。行业不好的时候,有的企业可能就没办法从IPO市场去拿钱,这可能是我们的机会。我们会说服企业,你从资本市场拿不到钱,我们可以给你,投资之后,我们也希望帮助企业一起解决问题,等市场好了以后再去上市。

英联投资企业主要看几个方面:行业分析、企业分析、估值分析和人。实际上投企业最终是投人,人是非常重要的。

任何一个投资者,从失败的项目中间学到的教训,可能会远远多于他从成功的项目中学到的经验。投资人和公司之间出现摩擦是必然的,但要做到求大同存小异。投资企业跟婚姻很像,在一起肯定不可能大家每个观点都一致,那怎么求同存异,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沟通中一定追求多赢,而不是单赢,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来想问题。大家去求一个对企业好,对投资人也好,对创业人对管理层都好的解决方案的话,不同的意见都是会被解决的。

我认为成长中的企业,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要非常专注,中国企业有个特点,当成长到一定程度,就要多元化。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在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本业给做好,要非常专注于他所擅长的领域,把它做到极致,并以此为核心来扩张。

比如呷哺呷哺,它就只做小火锅,四年之内也就做了小火锅这一件事情,从而奠定了在市场上的领导力。我觉得专注对一个企业家,对一个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初创企业的资源也是有限的。

第二点,不要一味追求快。实际上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好的速度和质量的平衡,也不是说要像蜗牛一样慢慢爬,但不能单纯为了快而快。

第三点,就是对于快速成长的企业,把人的事情做好,企业就成功了一半。不光是招聘人才,还有你怎么样能够把大家的利益锁到一块,怎么能够激励人才。快速增长的企业可能要不断有新的人进来,同时必须得有好的内部提拔和晋升体系。

PE行业经历了非常狂热后又冷却的阶段,这是一个中国PE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间必然要经历的阵痛。很多PE已经意识到,钱已经成了一个商品,你能够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法。我们是比较早的进行这方面尝试的PE,几年前就开始这么做了,现在我也发现,越来越多的PE在往这个方向走,这是个趋势。

合格的PE应该具备三种能力,就是找项目、选项目和分析项目的能力;然后是投资到项目中,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第三个是要有一个能够灵活退出方式和能力。这三个能力你都达到了,才是合格的PE投资人。PE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看谁跑得远,跑得久。在国外这种发达的市场里头的PE,股权从一个公司转到另外一个公司,公司根本不去上市的案例非常普遍,不应再把IPO作为唯一的退出渠道。

通过现在的阵痛期,国内的PE会更加成熟,退出渠道的拓宽,不仅能够让PE在退出方面不仅仅依赖公司IPO,而且也能够让PE的投资理念变得更加成熟,而不是单纯去追求上市前跟投,上市后我赶紧退出捞一把。而是更加去注重分析企业的基本面,分析投资以后,我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我怎么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成长?做每一个项目,在投资之前要想好退出的渠道可能有哪些,我应该怎么来做。这个过程中,肯定有一些PE被淘汰,生存下来的就“剩者为王”,这样会更加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