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超市发:让会员卡发挥价值

标签:客户忠诚度 销售策略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尹轶男

企业怎样才能获得客户忠诚并且将其保持住?企业又该如何衡量和提升客户忠诚度?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各行各业的企业领导者及市场负责人,一起分享了他们所在企业或者行业在客户营销和客户忠诚度建设方面的经验及建议。

超市发:让会员卡发挥价值很多零售业企业为了增加客户的粘性,一般都会为客户发一些本企业的卡。这些卡大部分的功能也只仅限于会员积分,会员折扣商品的购买,这些简单的会员回馈。但是会员卡的价值在哪里,对于客户忠诚度的挖掘,这些会员卡都真的发挥作用了吗?

BNET商学院在采访超市发的时候,发现他们对会员卡有一些小的创新。超市发其实早就发放了会员卡。超市发有会员卡22万张,目前有效会员卡在19万张左右。可以说,客户的活跃度还是相当高的。现在超市发决定将会员卡变成惠卡。在BNET商学院采访超市发连锁股份公司总经理李燕川时,他透露了这个改变。“我们从4月10日开始正在换卡。它的功能不仅局限于购物积分,还可以购买商品,现在可能(以)几卡合一。比如有些顾客买东西找零钱,几分钱很麻烦,如果不找给老百姓,百姓会不愿意。但是你给了顾客,有可能又不知道丢哪去了。这个惠卡现在可以变成零钱包,零钱可以存到里面。攒一定程度,当然你也可以充值,以后拿这个卡也可以直接买商品,它就有金融功能。以前的卡大部分都是积分,或者买点会员商品,做点这个东西,返完利就完了,惠卡的功能会越来越多。”但是李燕川认为中国的会员卡发展远不如西方国家。

李燕川谈到了超市发会员卡的发放情况,“现在我们手里会有顾客填的一张表,主要是他们住哪。填的好一点,数据真实一些,有的可能还不是真实的。由于中国整体的信任环境所致,中国老百姓更担心这些信息的泄漏。其次,我们信息分析也不够。虽然我们有一些数据,包括我们现在每一个顾客买的东西,什么时间买的,买的什么东西等,但是没有去做分析。现在,大量的数据沉淀在后台,没有人来分析这个顾客的消费行为。我们现在只分析了一些塔尖,比如,说一个月购物在两千块钱以上的,但这个数量太小了。不过,现在我们只能做到这一点,未来肯定应该做到西方超市的那种程度。”

其实造成这种原因,李燕川认为一方面中国的连锁超市发展才20年左右,而国外已经发展了50-60年,相对,国外的连锁超市更加成熟。国内对于超市会员分析的第三方机构,对超市业务的理解不够,对会员的分析也不能完全满足超市的需要。

由于对会员卡的分析和利用都有限,超市发经常使用的营销方式,就是DM了。但李燕川强调DM绝对不是唯一一种模式。“比如,我们现在正在研究APP,用手机上跟年轻人互动,把超市发的商品信息,价格等等在网上传递出去,这种方式可能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对于超市的打折让利,目前来说可能有效,但是长久一定不行(不是唯一的)的。”李燕川知道价格战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并非企业的可持续生存之道。

在整个采访过程,让BNET商学院感到欣喜的是几乎很多零售业的负责人都开始思考商业的本质,也开始真正开始转向客户的需要。相信这不仅是因为商业零售业存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也是因为他们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是产业链的末端,他们对社会和时代的变化是最敏感的。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