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中美投资的天花板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6-1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从中美间的投资联系来看,两国显然都具有缔结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现实动力。中美双边投资的良性互动意味着中国开放战略的更高层次,而以开放促改革无疑是中国获得新一轮全球化红利的战略机遇。

从中美间的投资联系来看,两国显然都具有缔结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现实动力。中美双边投资的良性互动意味着中国开放战略的更高层次,而以开放促改革无疑是中国获得新一轮全球化红利的战略机遇。

习奥会

文_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意味着未来十年基于中美“战略互信”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包括经济、贸易、投资在内的双边战略框架将有望成形。

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流动为全球规模最大,但双边投资规模并不大而且直接投资“不对等”。 截至2011年末,美国对华实际投资676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美国投资不到300亿美元。从排名上看,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国,而中国的直接投资在美国仅排第25位,中国对美投资总量占美国吸收外资总量不到1%。

金融危机后为缓解长期以来由于贸易顺差导致的外汇储备激增和资产安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大规模投资海外,推动“资本出海”。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美国对“战略性投资”与“国家资本主义”的警惕,常常遭遇美国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阻碍,并限制对美敏感行业的投资。

相反,就美国对华直接投资而言,近几年也出现一定的障碍。美国同样认为中国的市场准入有问题。因此,如何通过双边投资协定和一系列规则的制定扫清障碍,突破中美双边直接投资的“天花板”对于两国乃至全球而言都关系重大。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后谈判处于停滞状态。从中美间的投资联系来看,两国显然都具有缔结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现实动力。

2012年4月,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发布美国2012年双边投资协定范本。但中美双方依然围绕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权益保障、知识产权、高技术出口管制等核心议题有诸多分歧。

中美双边投资的良性互动意味着中国开放战略的更高层次,而以开放促改革无疑是中国获得新一轮全球化红利的战略机遇。

------------------------------------------------------------

国是:太平洋有容

“习奥会”选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距离太平洋很近的森尼兰(Sunnylands)的一处庄园。从20世纪50年代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Eisenhower)当政时期起,森尼兰就一直是举行高层总统级会议的胜地。

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认为,与国事访问相比,此次会晤形式是史无前例和未被尝试过的。在非正式会晤中可以进行深入的一对一讨论。这样美国方面才能更清楚地了解习近平对于中国国内政策、改革以及对双边经济、政治和外交关系的想法。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重新平衡美国在亚太(Asia-Pacific)地区的利益仍是其主旨。

一个已经确立的全球大国与一个新崛起的大国之间可能发生对抗而且应该避免这种对抗。为防止陷入这种局面,奥巴马和习近平希望落实中美互动模式,从而能够更容易地处理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和竞争的最大根源。

两天的会晤中,习近平与奥巴马谈到了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两国如何在诸如发达经济体的20国集团(Group of 20)这样的机制下开展合作;以及如何应对网络知识产权盗窃问题。

新旧两个大国如何围绕太平洋共同发展?此前,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重申,太平洋足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对于这一言论美方尚未回应。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