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兰亭集势将修成正果 今晚正式挂牌上市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6-06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IPO
据亿邦动力网消息,外贸B2C兰亭集势(LightInTheBox)将于今晚(6月6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LITB”。包括郭去疾在内的兰亭集势高管团队已于日前集体抵达纽约,并于7日凌晨四点敲响IPO首日闭市钟。

据亿邦动力网消息,外贸B2C兰亭集势(LightInTheBox)将于今晚(6月6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LITB”。包括郭去疾在内的兰亭集势高管团队已于日前集体抵达纽约,并于7日凌晨四点敲响IPO首日闭市钟。

招股书中指出,兰亭集势交易代码为LITB,计划发行83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价格区间为8.50至10.50美元。以此计算,兰亭集势此次IPO融资规模在7055万至8715万美元之间。按发行价中间价9.5美元计算,估值4.65亿美元。

从2007年成立至今,兰亭集势的成长历程,是近乎一路畅通的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的外贸出口B2C业界是最好的网站之一。在电商人士眼中,兰亭集势就是奔着上市去的,玩的是大生意,并非简单卖货的外贸B2C。如今,终于要修成正果了。

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先看公司四位创始人之一郭去疾,是谷歌中国四大创始人之一。94级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生,并拥有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及斯坦福大学MBA学位。在加盟Google之前,他曾供职于微软、Amazon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

2005年9月随李开复回到中国,以总裁特别助理身份为开复官司事情立下汗马功劳,负责Google中国策略规划。随后转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曾经为谷歌音乐搜索及谷歌金山词霸这两项产品的顺利推出发挥过关键作用。

2007年郭去疾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自主创业,创立命名为“lightinthebox”的公司。早期主营电子产品,以B2B小额外贸批发为主。2009年2月底,郭去疾从谷歌中国辞职,选择自主创业,正式加入。当时,兰亭集势上线婚纱产品线,当年销售近3千万美元。

2010年6月,兰亭集势又完成对3C电子商务欧酷网的收购,推出淘宝婚纱旗舰店。之后,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拓展了智能手机、家居装饰、美容、遥控模型等多个产品线,打造成针对海外市场的电子商务行业。

兰亭集势的出现,实现了把中国的产品直接卖给外国的消费者,为那些前来中国亲自采购电子产品、服装、玩具、化妆品、保健用品等的外国商人节省了来回费用和时间。如今,兰亭集势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经营链条,从选择商家、质量监控、仓储、包装到销售,兰亭集势基本能够打包为客户办理,实现一站式的购物:用Google和Facebook寻找客户,用Paypal进行交易,用DHL和UPS运送货物。

《中国企业家》杂志早在2011年报道了兰亭集势的成功所在,即一出生就做到了通吃“三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

资金流:可以凭借PayPal(全球最大网上支付工具)轻松搞定;

物流:通过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来完成,这是个技术活,通过自己开发的系统,可以创新组合,不同的商品通过不同的物流形式送达外国消费者手中,优化且快捷。

信息流:最具创新力的一环。这要仰仗自己开发的一套“领先精准的网络营销技术”。在这套技术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便是社会化网络社区营销,简言之,兰亭集势的产品信息会直接出现在Facebook、Twitter、LinkedIn(一家面向商业客户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等多家社会化网络社区上。而这种营销迥异于传统网站的广告模式,是一种新兴的“润物细无声”的广告形式,互动更多、效果更佳且成本更低。

“能否从商业模式到用户体验再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把互联网都用到极致,是21世纪企业优与劣的一道分水岭。我说的是‘所有’企业,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郭去疾曾在微博中说。而对于兰亭集势若上市成功,会得到什么?

一位外贸电商网站前任CEO曾向网易科技口述指出,外贸电商在美国上市非常危险,主要是在知识产权方面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当你的很多资料被公开后,一些美国的企业或者个人都可能会在美国对你提起诉讼。”唯一可能的好处是在美国消费者口中得到更高的知名度。

关于知识产权,是兰亭集势上市后不可回避的话题。山寨产品在中国能够大行其道,但在知识产权保护相当完善和健全的美国,面对“鸡蛋里面挑骨头”的国外消费者,未必能行。这是今后兰亭集势须解决的难题之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