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郭广昌吐槽金融环境:老是觉得银行把钱都赚走了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6-03 来源:新浪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金融改革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时表示,现有金融体制难以支撑今后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搅局者进入。

6月2日消息,以“金融生态与上海战略”为主题的首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在上海黄浦江畔开幕。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上台发言时代表了企业向银行、证监会吐槽,质问为何银行赚那么多钱,质疑证监会到底还要将IPO停到什么时候。

今年的外滩金融峰会是由复星集团承办的,郭广昌笑称自己是给大家倒倒茶,在门口迎接大家的那个人。“为什么我很愿意做这样一个工作?其实心里有很多困惑。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会,能够得到大家的指导。”

郭广昌说,他第一个关切的问题是上海的金融战略跟纽约、跟北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复星作为一个在上海发展的企业,这一点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郭广昌关心的第二点是,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到底给企业带来哪些机会、带来哪些挑战。他开玩笑说,今天阿里巴巴马云也来了,马云最多的一句话是天变了,金融的天也在变,但可惜这一点马云觉得太敏感不说。

郭广昌还向在座包括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的银行高层吐槽,说老是觉得银行把那么多钱都赚走了,上市公司里面好像2000家上市公司,一半利润是10家银行拿走了,这样拿下去,制造业怎么办,还能拿多久?不过,对于这个问题,郭广昌也坦言,交行牛锡明对此肯定有答案,他私下里也问过老牛,老牛觉得这样问不公平,“不公平才要问嘛,问了会回答吗?”

另外,保险资金的利率也会市场化,这对保险公司意味着什么?郭广昌继续吐槽说,十年二十年以前,中国有了民生银行,有了泰康人寿,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办金融是能够办得好的,民生和泰康带了一个很好的头,但是为什么试点了那么多年,还只有他们几家呢?能不能多几家?

今天在场的有不少投资界大佬很多PE,郭广昌更是直接吐槽证监会,说虽然证监会从来没有说停止IPO,但事实上就是停在那里,到底还要停多久。“我不知道停到什么时候,这样停下去,我们虞锋(云锋基金发起人)怎么办,复星的PE怎么办,我也很想知道。”

郭广昌还犀利地向包括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内的政府官员发问说,现在影子银行也好,政府债也好,到底这个比例有多大了?新债还旧债,信托公司到底应该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其实美国的制造业越来越有竞争力,而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作为一个给大家端茶的服务生,借这样一种特殊的机会,我的任务是提一些问题,希望各位嘉宾能给我们更多的指教,而这种指教对中国今天的经济,还是有一定意义的。”郭广昌总结称。

今天的外滩金融峰会,王小丫来主持,郭广昌上台时特别感谢小丫从北京飞过来,他说企业界包括他自己、王梓木还有江南春,对主持人都特别有好感。因为这三位的老婆都是主持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