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网络文坛登龙术:热门影视剧背后的商业创作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3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5月29日,有传闻称,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罗立近日被拘捕。此消息已从盛大文学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了解,目前罗立案还在侦破阶段,罗立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涉及倒卖公司资产、贱卖版权等。

【中国企业家网】5月29日,有传闻称,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罗立近日被拘捕。此消息已从盛大文学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了解,目前罗立案还在侦破阶段,罗立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涉及倒卖公司资产、贱卖版权等。财经网昨日也援引接近罗立人士的话称,罗立被捕是涉嫌在版权交易中受贿20万元。提起盛大文学,很多热爱在网上看书的朋友一定都不陌生,而说到它旗下运营的原创文学网站,比如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榕树下、潇湘书院等,大家可能就更熟悉了。不过比起盛大文学的种种纠纷,会比它旗下的小说更加跌宕起伏、更加狗血。盛大文学内部一不愿具名的人士还称,罗立案还可能涉及更大范围的人。

就此,对于网络文学的创作及其背后引发的诸多热点,都足够吸引人一探究竟。抛开罗立与起点文学网的纠纷,仅从网络文学的创作角度上,也有足够的热点值得关注。由本刊记者黄文潇采写的《网络文坛登龙术》,探究的正是这一问题,该文刊发在最近出版的《中国企业家》2013年第10期上。现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一群年轻写手被混沌的市场力量牵引着前行,他们的未来值得乐观吗

抢答:《致青春》、《裸婚时代》、《步步惊心》、《甄嬛传》的原作者是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是什么?

懵了?告诉你,他们分别是辛夷坞、唐欣恬、桐华、流潋紫,他们都是从互联网上杀出来的笔杆子。事实上,影视制作人已越来越愿意与这些网络写手“勾搭”。

最新的例子是电视剧《盛夏晚晴天》,该剧改编自网络写手柳晨枫的小说,4月27日由江苏卫视播出后,收视率已蹿升至全国卫视晚间电视剧首位,单日网络播放量也已破2000万次,同样跃居首位。有望在今年与观众见面的、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还有《最美的时光》(作者桐华)、《沥川往事》(作者施定柔)以及投资过亿的《华胥引》(作者唐七公子)。比起前两年的单点爆破,网络作品今年在荧幕上可谓全线爆发。

这些网络写手也可以被称为作家,但当红写手的收入普遍远超那些传统的纯文学作家。唐家三少到2012年的收入累计达3300万元。桐华、顾漫、辛夷坞、南派三叔、唐七公子、流潋紫、今何在等人如今都已走向线下,单部作品实销几十万、上百万册已是常事,出版社甚至愿意给他们支付高达16%的版税。如今身兼作家与影视策划人的桐华告诉《中国企业家》,她的收入构成已实现多元化,包括多语种小说出版的版税、电子作品版税、影视改编费、电视剧策划费、剧本审查费,还有游戏改编费。其中,图书版税和影视版权占比最大。

如今虽然风光无限,但当初,网络不曾为他们带来任何收益。

网络写作源于一帮文青的自娱自乐。他们原本都有很好的职业和不错的收入,没想过这事儿到后来还能卖钱,也没想到居然有出版社还会找他们出书。

谢楼南是老资格的网络写手,18岁就出道了,彼时网络写作还是完全免费的。她写过《我的皇后》,专业是新闻,毕业后曾在报社做过几年记者,如今以网络写作为生。

唐欣恬的辈分比谢楼南低。她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后来到美国学金融,回国后本来在上海一家金融公司工作,没想到最后成了文人。2003年,她还在美国留学,无聊,加上兴趣所致,她写了《女金融师的次贷爱情》。发在搜狐论坛上,没想到它后来居然火了。本刊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将头发随意盘在脑后,留着齐刘海,一副学生打扮,完全不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

桐华原也是一个金融女,2005年开始写《步步惊心》的时候也在留学。“我不管如何左想右想,前想后想,都不会想到有一天,在我闲暇时偶尔动笔写的《步步惊心》竟然产生了一连串的效应,使我和文学、影视圈能有这么大的交集。”桐华说。

网上付费阅读始于2004年,起点中文网是网络文学VIP付费规则的制定者。根据这个规则,网民阅读网络文章需要以2-5分/千字的标准付费。目前,传统媒体给作者的稿费标准一般为200-1000元/千字,以此比照,网络写手堪称“文奴”。更要命的是,在网络上,不是所有文字都算钱,大多数文学网站的规矩是,故事情节已基本展开后再对其后的章节付费。按红袖添香文学网运营副主编范晓霞的说法,必须给读者一个“试水期”。根据本刊记者对各文学网站VIP作品的抽样统计,通常一部作品会有10万字左右的免费“试水期”。即便如此,写手所得还需跟文学网站分成,分成比例一般是对半开。

由此不难理解网络写手拿到的第一笔稿费为何低得让人心惊:“骷髅精灵”在2004年拿到的第一笔稿费只有300元,“我吃西红柿”2006年的第一笔稿费是800元,“天蚕土豆”的代表作《斗破苍穹》字数超过550万,网络点击率以亿计算,后来的版税所得1800万元,但2008年他首次拿到的稿费也只有3000多元。

网络上男女写手的写作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路数:男的可以靠“码字”月入过万,女的在网上连载的收益微不足道。红袖添香文学网主编艾德鹏说,这与作品的长短有关,男写手的作品普遍较长,而女写手的作品多集中在30万-100万字。而20万字左右的小说,是很难靠网络连载赚钱的。唐欣恬说,她在网上平均每天也就更新3000字左右,还时常不能做到每日更新,所以她在网上的收入只够自己零花,出版纸质书所得才能应付日常开销,有了影视改编收入,就可以一笔笔存起来买房买车。另一个当红写手顾漫,因为写作速度极慢,被人称为“乌龟漫”,她的作品大多不超过20万字,如今单靠纸质书出版年收入就可破百万,她虽然也在网上发表作品,由于坚持不入VIP,她并没有网络收入。

首批文学网站是由一批文学爱好者义务创办的,也不知经营为何物。其后屡经进化,一方面,因应男女有别的特点进行了分类,起点中文网主打男性文学,盛大文学旗下的红袖添香与潇湘书院、晋江原创主打女性文学;另一方面,网站逐渐转型成了写手的代理人,它们代理写手的纸质书出版与影视改编业务。

出版社如果出版网络写手的小说,网站会根据起印码洋与写手分成:红袖添香是五五分成,晋江则是四六分成。例如,一本书的起印量为1万册,定价为30元,作者版税8%,文学网站的分成则为12000元(五五分)或9600元(四六分)。影视公司如果购买某部作品影视版权,晋江则抽取15%的代理费。

在谢楼南看来,这还是一个人情味儿很重的行业,写手都愿意跟着把自己带起来的编辑与主编走。毕竟,网络写手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多数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经验与出版商及影视公司打交道。唐欣恬就把文学网站看成是写手与外界合作的“保护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