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乐视贾跃亭:靠“傍”发家 从煤老板到“贾布斯”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2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投资
无论是腾讯的马化腾、微软的张亚勤,还是百度的李彦宏、联想的杨元庆,各位大佬几乎都做过“电视大屏”将成为消费电子和互联网产业下一个金矿的判断。乐视在这场竞争中难道引起了众怒?

无论是腾讯的马化腾、微软的张亚勤,还是百度的李彦宏、联想的杨元庆,各位大佬几乎都做过“电视大屏”将成为消费电子和互联网产业下一个金矿的判断。乐视在这场竞争中难道引起了众怒?

近日乐视和夏普的“自作多情”大吐槽将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推上风口浪尖,一时大热。让我们来聚焦一下这位神秘CEO的发家史。

被傍大款、被煤老板

在接受自由媒体人 程苓峰采访时,贾跃亭提到,大学毕业后自己被分到运城地区垣曲县的地方税务局,做计算机和网络的管理。 97年,贾跃亭成为整个运城地区税务系统第一个主动离职的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了一个贾跃亭广为人知的故事:贾跃亭于2001年在一次饭局上了解到“基站配套设备”的业务。颇有商业头脑的贾跃亭很快意识到,当时电信业虽然发展迅速,基站蓄电池在当时却几乎是市场空白点。

在1年时间里,他拿到了当地一家运营商大半的市场份额,而这开启了他的西伯尔事业。2002年,贾跃亭创建了山西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他又创建了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成为2007年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西伯尔科技的前身。

此后,贾跃亭顺利“进京”,并承接了北京西站、中国大饭店等北京地标建筑的相关系统。 正是由于2002年之前的经历,贾跃亭也被外界冠以“煤老板”“富二代”的称谓。对此,贾跃亭讳莫如深,数次否认,称自己只是出身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对于早期的创业经历,贾更愿意谈的是自己在通信业取得的成功。

据接近贾跃亭的人士透露,贾本人很介意被贴上“煤老板”标签。该人士分析称,之所以会被扯上“煤老板”的称呼或来自垣曲县卓越实业。“该公司只是做过煤产品加工,至于贾有没有承包过矿山,也一直是个谜。”上述人士对此表示。

乐视成为“妖股” 李开复、郭台铭为其站台

贾跃亭和他的超级电视

在贾跃亭自己看来,乐视在很多重要节点上都是在全球做的最早的公司之一。乐视拿到一些重要牌照,也是由于走得早,走得快。其实很多政策的制定,乐视参与了很多,因为乐视是引领者。

之所以称其为“妖股”,缘于乐视网市值已达193.78亿人民币,接近视频行业老大优酷土豆的市值,相当于约1.2个搜狐。从2012年12月3日开始,乐视网的股价更是疯蹿,从12月3日的13.91元,飙涨至5月8日收盘价41.11元,短短数月股价便翻了2倍。

2012年9月19日,在巨大的屏幕前,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首次公开亮相告诉人们,他想要做智能电视,并且放言推出的电视产品将颠覆现有的行业格局,虽然当时贾跃亭拿不出电视成品甚至连产品的参数都没有公布。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当天坐在台下并且宣布将投资乐视智能电视相关项目。2012年11月12日,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曾在其微博中透露,“创新工场正式成为乐视新股东,感谢李开复对乐视TV超级电视的支持”。

而在乐视的背后,郭台铭也在不遗余力地给予各种支持。相关人士对深圳广电集团表示,由于郭台铭入股SDP,富士康与夏普的合资公司时,动用了富士康的股权进行质押,等于也堵上自己的家底。且从乐视网提供的超级电视关系图解中不难看出,乐视网在超级电视主要贡献在于其“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内容支持,而郭台铭的富士康才是整个链条中的关键,也是幕后的主要推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