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职场与管理>文章页
家族企业什么时候应该外包人力资源业务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3-05-23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起家时很多是家族企业,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城市中。家族企业在一定时期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是,短命的也并不少见。即使它具备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础,往往也逃脱不了“富不过三代”的厄运。

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起家时很多是家族企业,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城市中。家族企业在一定时期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是,短命的也并不少见。即使它具备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础,往往也逃脱不了“富不过三代”的厄运。这其中的管理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避免“任人唯亲”,如何建立强有力的制度管理?一个小例子,供您参考。

在这个案例中,费城的布泽营销公司聘请了一位专业团队来掌管人力资源业务,节省了老板时间,还缓解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

挑战:对于布泽营销集团来说,2012年是重要的一年。这家致力于调查研究和病毒式营销的费城公司今年走到了第16个年头。今年,他们赢得了几位大客户,比如说戴尔公司。这使得他们2012年收入相比2010年增加了112%。为了应对工作量的大幅增加,公司规模在这段时间内也相应扩大,新增加了60%的承包商和33%的员工。

然而,企业规模扩大也有其缺点。公司的创始人缇娜威尔斯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人力工作上,而不是企业发展。威尔斯预计她每周要花费近8个小时在跟踪休假时间,更新员工手册和撰写工作说明上。此外,她曾经先后雇佣过5位兄弟姐妹在不同部门工作,其中有两位仍是全职员工。威尔斯说,公司因为被认为家人享有特殊待遇而导致误解,进而造成互相之间的关系紧张。她十分想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想办法如何吸引新的优秀员工加入我们,不管他们是不是姓威尔斯,以及如何促进公司里开放的企业文化。”她说,“有时,抛开如何经营公司不说,你无法控制别人如何看待我们公司拥有很多家庭成员任职这一现实。我努力去提醒人们,沃尔玛和坎贝尔也都是家族企业。”

解决办法:去年,威尔斯同Paychex,一个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续签了合同,并增加了合作项目。早在2011年,布泽公司就将公司的工资业务委托给Paychex。到2012年,Paychex开始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板块,将公司手册从20页增加到130页,将公司的政策编撰成文,精心制作了工作说明,跟踪员工表现。通过在线人力资源系统,员工们可以轻易的登陆公司手册和表格,同时可以自己申请带薪假期。在拓展这项服务之后,威尔斯表示,Paychex仅仅花费了1%的公司预算。

2012年,Paychex还帮助公司招聘两个重要岗位,市场副总监和首席运行官。同时还负责制作工作说明,发放录用通知书,并帮助两位新人适应新的工作。

但更重要的是,Paychex作为一个中立的,第三方管理层,可以更好地解决公司中因裙带关系造成的误解。“我们以前有HR,但是请一些与家族以外的人来管理人力,可以让员工更顺畅的交流。”威尔斯说。Paychex在员工和领导层之间创造了一个缓冲区,使得工作环境更加舒适。引入第三方是唯一一个让每个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平等的工作环境的方法。

这段时间,威尔斯用在人力资源问题上的时间锐减88%,仅为每周1个小时,她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商业决策上。“这给了我想成为创意总监的机会,更好的为客户想出解决办法。”她说。

此外:聘请一个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可以节省时间,还可以缓解家族企业中的沟通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