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医疗搜索变局:百度剑指360良医搜索?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奇虎360前脚刚正式推出360良医搜索,百度就再次和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合作改善医疗搜索环境,有剑指360良医搜索的意思。不过较劲不是坏事,有竞争才有进步,才有整个医疗搜索环境的改善。

 

奇虎360前脚刚正式推出360良医搜索,百度就再次和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合作改善医疗搜索环境,有剑指360良医搜索的意思。不过较劲不是坏事,有竞争才有进步,才有整个医疗搜索环境的改善

5月21日,百度与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医生科普项目/百科名医网、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该合作将组织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的权威院士和百余位专家,共同编撰百度百科疾病类词条,帮助网民通过百度搜索获得权威的医疗信息。此举是继百度分别与国家药监总局及北京市卫生局签署战略合作,并联合司法部中调协、中消协,推出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后,在打造安全医疗搜索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百科词条示意图

互联网公司抢占医疗搜索市场

事实上,2013年伊始,互联网医疗搜索市场就开始剑拔弩张。早在2012年9月,人民搜索旗下的“即刻搜索”便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权威数据和信息。而在百度和和国家药监局签约5天前,奇虎360公司宣布与“即刻搜索”展开战略合作,全面接入药监局的药品查询数据。

2013年4月23日,奇虎360又推出了自己的医疗搜索引擎良医搜索(ly.so.com)。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4月23日当日在微博称,360搜索正内测医疗、医药、健康信息的子垂直搜索引擎——良医搜索(ly.so.com),以帮助网民搜索医疗医药信息。

360良医搜索界面

而且,360良医搜索上线半月就业绩颇佳。360创始人周鸿祎5月17日在微博表示,“360良医搜索上线半月,每天上百万网友求医问诊,帮助超过五千网友在线挂号。从数据来看,禽流感的搜索量最大,随着夏天到来,手足口病越来越受关注。糖尿病、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这些常见症状的搜索量居高不下,说明很多人缺乏体育锻炼,大家还得注意饮食、多运动呀。”

百度打造权威医疗搜索剑指360良医搜索?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网上购买药品和问诊也逐渐成为人们求医的一种方式。但与此同时,利用互联网贩售假药的犯罪分子也日益增多,互联网各种药品信息真假难辨。

医疗搜索也曾是一度是百度的“痛”,用百度搜索医疗信息,有时会出现假药等非法搜索信息,这一度让百度搜索备受质疑。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曾不无调侃的说虚假医药广告为百度带来了30%左右的收入。

此次,百度携手卫计委编撰医疗词条,打造权威搜索是为了为网民在百度搜索中呈现优质信息,全力打造安全、可信的医药搜索,对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进行曝光,但与此同时也有和360良医搜索较劲的味道。

奇虎360前脚刚正式推出360良医搜索,百度就再次和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合作改善医疗搜索环境,有剑指360良医搜索的意思。不过较劲不是坏事,有竞争才有进步,才有整个医疗搜索环境的改善。(文/张安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