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肖钢没来: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创新该走向何方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3-05-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对肖钢的期待落空了。在5月8日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上,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的身影始终没有出现。

曾经激情的创新大会变成“风控大会”;肖钢缺席但会场上却充满了他的节奏

5月21日,肖钢出席证监会党委中心组会议,对转变证监会职能提出了他的看法: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职能已迫切需要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改革 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刺激民间投资的重大举措,同时还是反腐倡廉的有力手段。”肖钢表示,要把工作 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 击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不知不觉中,肖钢履新已有数月,新的举措也在不知不觉中推进中,而媒体对于肖钢的关注,也从来短缺过。本刊杂志围绕5月初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对于肖钢履新前后对于证券业的影响,展开了评述,至今仍具有极强的可读性。以飨读者。

文| 林默 编辑 吴金勇

对肖钢的期待落空了。在5月8日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上,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的身影始终没有出现。

4天前的“五四”青年节,履新一个半月的肖钢首次公开发声,寄语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年轻人要与年轻的资本市场共进,于是圈里人及资本市场开始期待创新大会上肖主席再度发表“五月宣言”。然而结果令市场唏嘘,不仅肖钢没有亮相会议,创新大会也悄然变异成了“风控大会”。

8日一早,站在会场发表核心讲话的是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庄的讲话内容是“持续推动券商创新发展已形成的五大共识”。会场上的氛围是在静默中聆听,既没有互动,也没有争论。

“大家都在说一些老话题。这哪里是券商创新大会,简直券商创新大会一周年祭。”一位参会券商人士称。

低调、风控,肖钢在5月向资本市场传递着他的节奏。

去年今日,这个会场曾是一个欢乐的盛宴。2012年5月7日-8日的券商大会上,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携庄心一、姚刚、姜洋等一众证监会“大员”亮相国家会议中心。郭树清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清晰地传达了“要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的方向。包括放宽理财产品投资范围、集合理财产品审批制转备案制、支持跨境业务发展、推动分支机构组织创新等在内的“十一条”券商创新新政在会上谈论。

当时,参会的国内各券商负责人按照业务条线进行了分会场专题讨论,氛围空前热烈。由于当时大会的创新设想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政策的开放度给国内证券业带来了高涨的参与热情与喷薄的业务量,那一次会议被业界称为“券商创新元年”。

如今,元年之后风格骤变——从国家会议中心挪至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的2013券商创新大会,日程由2天被压缩成了1天;分组讨论的形式被全体大会取而代之;20位主要发言人的发言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没有关于券商创新的具体措施再被提及,但关于风控内容的讨论却大大加码。在2012年的创新大会上充满激情地喊出“证监会永远不要对行业的任何创新说No”的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虽然再度亮相,但其45分钟的讲话亦中规中矩。

“大家跑了一段路,现在静下来想一想是否存在一些问题与风险,也不是坏事。而且一些担心自己跟不上创新的步伐的中小型券商可能会更加强调风控,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后续创新的保障。”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