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索尼被三星赶超 中国还要学习日本的创新吗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3-05-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索尼为什么被韩国三星赶超?不灵活,循规蹈矩是日本创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上海奔腾电器集团董事长刘建国先生在中日企业家创新论坛上一语惊人。

“索尼为什么被韩国三星赶超?不灵活,循规蹈矩是日本创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上海奔腾电器集团董事长刘建国先生在中日企业家创新论坛上一语惊人。


出井伸之

那么我们还要不要学日本?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从丰田主打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到索尼力推的4k影像技术,日本似乎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有专家评价日本创新至少领先中国四十年。日本现处在富士山顶,中国还在半山腰。

5月14日,在东京香格里拉酒店,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组织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考察了丰田、本间、索尼公司后,与数十位日本企业家在中日企业家创新论坛上就创新及中日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何巧女

刘建国于2011年收购了日本本间高尔夫,通过文化融合及管理创新,第一年即实现扭亏为盈。三年来,他对日本企业的创新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日本是上一代创业企业家推动下一代创新,中国是企业家推动政府创新。政府对创新要支持,不能光靠企业的热情。第一代的创新精神能否为第二代继承和发扬,中国和日本目前都面临着这样的风险。”

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关志雄在此次论坛上做了中日经贸关系的主题演讲,在谈到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时,他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如产品在日本生产,销往中国就会遇到很大的障碍,即中国关税较高。他的结论得到与会中国企业家的高度认可。

北京东方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认为:丰田从生产纺织机器到制造汽车,进入金融服务业,索尼收购哥伦比亚公司进入电影业以及音乐产业,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中国企业学习的榜样。她希望通过创新,通过学习优秀的日本企业,在五年内实现企业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

索尼前总裁、Quantum Leap公司创立人及CEO出井伸之认为中国最大的发展空间是第三产业,在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时,中国政府应该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日本政府在这方面的创新方法值得中国政府学习。他认为,企业通过创新可以实现几何级增长。


何振红在演讲

埃森哲公司近日对欧洲商界领袖进行了一次调查,逾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由于经济危机削弱了欧洲大陆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到2023年中国将会在创新方面赶上或超过欧洲。 Fourth Valley Concierge Corporation代表取缔役社长柴崎洋平认为,中国在教育方面对创新重视不够,现在中国有很多青年学生前往欧美留学,希望他们能将新的技术、新的创新方法和精神带回中国。

关志雄先生还就中日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根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62.1%的日本企业把中国看作中长期最有吸引的投资对象。中国的主要优势是国内市场具有发展潜力,并且已具有一定规模,但不足之处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法律法规的执行缺乏透明度。中国对日本企业的收购,主要是希望获得先进技术、品牌以及在日本和世界范围的销售渠道。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日美两国经济结构之间是竞争关系,而中日之间却是互补关系。


会议现场

“日本非常支持做主业,持之以恒地做产品。我觉得日本人值得中国学的是持之以恒的精神,中国人太浮躁,日本人可以一辈子甚至几代人做一件事情,如做一碗拉面,非常的好。而中国企业都很浮躁,今天百亿,明年想千亿”刘建国如此评价。

何巧女认为“近二十年来中国创造了这么多的大公司,中国的创新比日本做得好。中国企业不缺创新,不缺梦想,仅仅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

“技术的日本,销售的中国”。Freebit公司CEO石田宏树认为:创新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距离,现在谈创新谈得太多。其实创新的核心是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如何向日本学创新,学什么?值得中国企业家思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