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Q1净利580万美元!唯品会为何能逆袭赚钱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在电商普遍处在烧钱亏损的背景下,唯品会的第一季度净利润580万美元,就犹如“屌丝惊天逆袭”。同为闪购模式,为啥唯品会赚钱?

在电商普遍处在烧钱亏损的背景下,唯品会的第一季度净利润580万美元,就犹如“屌丝惊天逆袭”。同为闪购模式,为啥唯品会赚钱?

5月15日消息,唯品会(NYSE:VIPS)今日发布了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该季度净营收3.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6.8%;净利润5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860万美元;合摊薄后每美国存托股(ADS)净利0.11美元,去年同期为美ADS净亏损0.33美元。

在电商普遍处在烧钱亏损的背景下,唯品会的第一季度净利润580万美元,就犹如“屌丝惊天逆袭”。同为闪购模式,为啥唯品会赚钱?

为啥唯品会能赚钱?

有业内人士从模式选择、市场定位、营销手段三个方面分析了唯品会能赚钱的原因。

模式选择,闪购等限时抢购形式适合折扣业:品牌刚打折时很多人去买,但是很快无法吸引更多顾客,打折的效应很快递减,而限时抢购的模式有助于提升商品的新鲜度,唯品会每天用闪购这样的形式可以不停刺激消费,甚至会让用户“成瘾”,培养一种消费习惯;而且抢购这种模式具有高频、量大的特点,可以帮助供应商较快处理库存商品,也有助于唯品会的加快周转。 

 市场定位,二三线时尚品牌二三线城市:唯品会据说起初是要做奢侈品折扣的,后来转向二三线时尚品牌,同样都是做品牌折扣,但这种定位转型使其由小众市场转向大众市场,一方面中国有大量二三线品牌,竞争激烈,产品库存压力大,通过线下促销方式成本较高,而唯品会提供了一个新的低成本营销渠道;另一方面现阶段中国二三线消费品牌的需求人群是很庞大的,特别是唯品会主打的二三线城市商业渠道相对匮乏,但是价格敏感人群更多。供应商和消费者两头对唯品会的需求都很旺盛,唯品会的市场定位和市场时机都选得很好。  

营销手段:高折扣低价格、正品保障对消费者是很有吸引力的,容易形成口碑传播,互联网没有地域限制,在社交网络兴起的时代,这种口碑传播的威力更大。在规模效应开始发挥以后,唯品会和供应商议价能力增强,毛利率增加,用户和订单增加,库存周转加快,市场营销以及此前的固定支出的边际成本降低,逐渐由亏损状态转为盈利。

杨东皓:唯品会有先发优势

对于唯品会能率先摆脱亏损状态开始盈利,唯品会CFO杨东皓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闪购这样一种模式,如果要做的好,方方面面都需要到位。唯品会是最早出来做的,有先发优势,规模上能够迅速超过其他竞争对手。 尤其当年大家说流血上市很傻,但其实现在看来是个英明的选择,因为做零售的供应商最担心的是回款问题,尤其像我们这种寄售而非买断的模式,供应商就更加担心,但上市会消除他们的顾虑,现在他们会放心大胆的放货,而从上市中融到的钱,也让我们能够迅速发展。”

“目前在资本环境,让独立的闪购平台很难大规模融资,当然大的平台不缺钱,但他们也很难模仿我们,如果说模仿也就只是一个表面。我们有庞大的买手体系、客服体系、女性服装买手、以及专门服装类型仓库、适应运营体系的ERP系统等,这些很多专业的方面他们不具备。”杨东皓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