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金融领域创新不断 创新理财产品大PK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3-05-08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基金、券商集合理财、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保险……在金融产品多元化的今天,各个机构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争取有限的投资者。

  基金、券商集合理财、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保险……在金融产品多元化的今天,各个机构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争取有限的投资者。对投资者来说,只要下功夫去了解产品的特点,这就是一件极好的事。

  金融领域创新不断,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的限制逐渐放开,作为金融产品的发行方,机构想方设法地推出市场空缺的产品,不仅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也赚到了钱。投资者今后将面临越来越多的产品,可是选择权多了,买对好产品的难度也相应增加。

  本文将为你介绍近期各家机构推出的特色产品,在了解的前提下,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产品呢?

  多空产品PK

  市场做空机制不断完善,产品发行方也开始布局相关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空工具。相比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高门槛,券商和基金正积极开拓中小投资者,降低做空门槛。

  基金瞄准小散户

  多空分级基金是通过多空搭配使得两类子份额均成为带有杠杆功能的高风险份额,成为继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券商多空杠杆分级产品后的又一做空工具。与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分级基金——收益分配型的结构化分级基金,分为获得约定收益低风险A份额,以及高杠杆高风险的B份额——区别不小。

  中欧基金[微博]和中海基金均上报了挂钩沪深300指数的多空分级基金,并且已获证监会受理,这意味着基金行业首个做空性质的产品将面世,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多空分级产品的推出。

  据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微博]分析,多空分级基金引入做空机制后,对A类约定收益份额的性质做了变更。A类被改为做空工具,即对A类份额做空,对B类份额做多,A类的风险变大了。

  多空分级基金的看多、看空两类份额均上市交易,投资者用股票账户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买卖。门槛低、交易成本低同样是其突出的优势。分级基金子份额在二级市场仅需100元左右即可操作,无须保证金,只需支付交易佣金,适合中小投资者进行杠杆操作。

  券商提供高杠杆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走快一步,广发证券率先推出“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广发多空杠杆产品),光大证券也推出一款名为 “挂钩沪深300指数分级1期”的对赌式理财产品。

  广发证券多空杠杆集合计划分为三种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的份额种类,其中母份额具有低风险、低预期收益的特征。另外,还有两类子份额:看涨份额及看跌份额。子份额的单位净值分别与沪深300指数表现挂钩,均具有放大风险、放大预期收益的特征。

  根据该计划的说明书,投资者最低需要10万元认购该母份额,随后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对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判断,将母份额自由转化为看涨或看跌子份额,以实现做空或者做多。

  子份额的生成和转换最低1000元即可申报,可以提高客户操作的灵活性。同时,子份额的转换费用相对较低,且可日内进行实时T+0转换,成本较低、效率更高,尤其适合中小投资者客户参与。

  此外,该产品还在其他细节上模仿了当前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例如,该产品在每月第三个周五对所有多空子份额进行结算,所有子份额将统一折算为母份额后注销,投资者可在下个交易日重新兑换子份额,相当于股指期货交割当月合约后转入下月合约。

  光大证券的对赌式理财产品,分为A、B、C三类份额。A类份额收益挂钩沪深300指数,若沪深300指数在计划终止日收盘价等于或高于成立日收盘价,则A类份额收益为8.5%的固定收益;若沪深300指数在计划终止日收盘价低于成立日收盘价,则A类份额收益为-2%。

  同时,如果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进取型的C类投资者本金全部损失;若沪深300指数在一年后下跌,无论跌幅多大,A类投资者亏损2%,即保留98%的本金,C类投资者则可获得高达329%的投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阳光挂钩300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C份额的最低参与金额为100万元。换句话说,如果产品到期时沪深300指数出现上涨,持有C份额的投资者将至少亏损100万元,如果沪深300指数下跌,则可能获得3倍收益。

  尽管券商多空杠杆产品的推出为中小投资者做空股指敞开了大门,但由于这种产品具有放大风险和收益3倍的特殊性,如果投资者持有看涨或看跌份额,每日净值的涨跌幅相当于3倍沪深300指数。而持有该产品子份额,投资者相当于以3倍杠杆做多或做空沪深300指数。投资者如果只认购广发证券多空杠杆集合计划母份额,而不转换为子份额,这样就相当于购买了一款几乎没有风险的货币型理财产品。

  保证金理财PK

  继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后,保证金理财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保证金理财瞄准的正是股民投资股票账户中因未满仓而闲置的资金,在收盘后将账户上的闲钱去投资理财,“白天炒股,晚上理财”,真正是24小时全天候投资,在流动性上堪比活期存款。

  对于这些闲置资金和闲置时间,股市投资者如果调配得当,充分利用保证金理财实现资金的“全年无休”,就可以获得超额的收益。

  券商保证金理财业务

  门槛高,自动化交易

  去年,券商率先推出保证金理财业务,将这些资金用来投资一年期银行短期存款、短期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剩余期限不超过366天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券商保证金产品实行的是T+0实时可用、T+1可取的模式。投资者只要一次签约申购该产品,留存资金就会在收盘后自动进行理财投资,到下个交易日时,投资者就能够拿到连本带利的可用资金进行股票投资,而且,如果账户的保证金余额不足,闲置资金就会自动退出产品。这和活期一样方便,不仅不会影响正常交易,反而还能实现收益全天候的投资目标。

  券商保证金产品门槛一般为5万元,在收费上,信达现金宝、国泰君安现金管家和华泰证券紫金天天发也有一定差异。如信达现金宝的固定费用主要分几部分:付给券商的管理费,年费率0.7%;付给银行的托管费,年费率0.05%;以及若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0.7%,则信达证券可提取其中的30%作为业绩报酬。

  国泰君安现金管理付给券商的管理费为年费率0.9%,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为年费率0.05%,并也有“若净收益超过业绩报酬预提基准收益,则对超过部分预提30%的业绩报酬,否则不提取”的条规。比较起来费用略超过信达现金宝。

  而华泰紫金天天发的费用则相对较低,除了相同付给银行的托管费用为年费率0.05%,以及超过收益之后的提成,华泰紫金天天发不收取任何管理费,这样一来要相比信达和国泰君安的产品少了0.7%~0.9%的费用。

  保证金货币基金

 

  门槛低,赎回份额受限制

  7000亿元的证券保证金管理市场,每年非交易日多达120多天,显然已经让各大基金公司无法淡定。在券商推出保证金理财业务后,华宝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微博]等公司保证金理财产品推出后,大成、工银瑞信[微博]、招商等基金公司也将推出相关产品。

  保证金理财货币基金,就是将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或者买卖转移到交易所,让投资货币基金的流程如同股票交易一样。这样,股票投资者卖出股票后可以立刻用闲置的保证金买入货币基金,或者卖出货币基金后立刻买入股票,无须办理任何手续,也不影响正常交易,使得闲置的证券保证金获得过去难以企及的使用效率。

  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或券商现金宝,门槛最低的是易方达保证金货币,每笔1元起,其他大多数如汇添富、华夏和华宝兴业的基金产品是每笔申购1000元起,都远远低于银行理财、券商保证金理财通常最低5万元的门槛、回购10万元的门槛。

  保证金货币基金成本方面是零申购费率和零交易佣金;收益方面则大大高于活期存款,与传统货币基金水平相当。据Wind数据显示,2012年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95%(A类)、4.14%(B类)。最近两年历史数据显示,全市场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远高于隔夜回购,甚至还超越了7天回购利率。

  保证金货币基金申购赎回的特点是,T日申购,T+1日可赎;T日赎回,资金T日可用、T+1日可取,使得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时间更宽裕,有利于提高业绩。门槛低、流动性高、投资标的安全,保证金货币基金也将成为基金公司做大规模的利器。

  券商打起“保本”牌

  继保本的公募基金、保本的银行理财、有优先和劣后安排来保收益的信托计划后,券商理财也推出了保本型产品。春节长假后,国泰君安证券[微博]推出市场上首只具有收益补偿的混合型理财产品——君得稳。

  君得稳投资经理张骏介绍,管理人将以自有资金参与君得稳,且承诺存续期内不退出,自有资金参与额为产品成立规模的20%,达到业内最高比例。通过这种利益捆绑、风险公担的方式,管理人以自有资金为限,承担年化3%的收益率补偿,为投资者提供安全垫。

  投资者认购并持有满一个收益补偿期(三年)才可以享受收益补偿。当产品年化收益<3%时,管理人将以自有资金为限,承担最高年化收益率3%的有限补偿,相当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即认购并持有三年可获得最高9%的收益率补偿。当年化收益率≥3%时,则按实际净值扣除费率后计算投资者收益。

  目前,银行、信托基本只提供保本短期理财产品,保本基金产品也只停留于保本,并不承诺收益。国泰君安此次推出三年期的首只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弥补了市场空白,极具吸引力。

  作为混合型产品,君得稳投资范围较为广泛,投资一定比例的股票权益类标的,为产品获得超额收益提供了可能性,投资者也可分享超额收益。但是管理人业绩报酬比例较高,当年化收益率≥15%时,对3%~8%部分提取30%业绩报酬,对8%~15%部分提取50%业绩报酬,对超过15%的部分提取70%的业绩报酬,远远高于私募基金20%的管理费用。

  该款产品规定,产品规模上限为10亿份,认购起点10万元人民币。由于规模的限制,众多投资者可能购买不到该产品,不妨继续关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相信在券商创新的大背景下,会有更多券商推出类似产品。

  阳光私募瞄准公募专户

  阳光私募基金也没有闲着,不少阳光私募产品将基金专户纳入产品标的,专门投资基金专户的产品(TOF)批量涌现。

  成立于1月30日的“五矿信托—晟乾稳健”的产品信托资金将用于基金专户投资,并保障在投资限制之内操作,同时引入保管银行对信托资金的运作进行监管,产品发行规模达到1.76亿元。

  此外,“东莞信托-汇信-科汇1号”的产品信托资金委托海富通基金进行专户理财;去年10月成立的“东莞信托-汇信-易方达1号”则专门投资易方达旗下专户产品。

  除了这类TOF产品,越来越多的信托私募将基金专户纳入投资范围。如2月6日成立的“五矿信托-艾亿新融”就将基金专户、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列入投资标的。

  基金专户投资范围非常大,不仅可以从容进入A股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在交易所买卖债券、参与新股申购、定向增发等常规业务,还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甚至股指期货市场等。从一定程度来看,基金专户产品相较于普通基金,因其可以参与到一些特定领域,所以更具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专门投资基金专户的阳光私募多为结构化产品,应该在产品成立之时就已经确定了投资标的,而私募管理人更多的是充当基金专户产品的筛选人。不过一些产品也不是完全投资于投资基金专户,剩余资金可能由私募管理人用于股票投资或者购买债券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