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农夫山泉的战争:“标准门”引发的争议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自4月10日被媒体爆出“瓶装水的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以来,农夫山泉成为众矢之的。一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为何游离在国家标准之外而低就宽松的地方标准?这在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中成为一个谜。

自4月10日被媒体爆出“瓶装水的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以来,农夫山泉成为众矢之的。一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为何游离在国家标准之外而低就宽松的地方标准?这在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中成为一个谜。

有网友打比方,“好比考试,浙江规定50分及格,全国统考60分及格。农夫山泉说,我考了90分,比全国及格线还要高,但保不准有时也会在50分左右徘徊。”尽管农夫山泉自证水质没问题,但对于事件的核心问题:为何执行低于国家标准的浙江标准,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截至发稿,它也未回复本刊的采访要求。

一瓶水的战争

一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为何游离在国家标准之外而低就宽松的地方标准?这在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中成为一个谜。

自4月10日被媒体爆出“瓶装水的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以来,农夫山泉成为众矢之的。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判断:“质量门事件势必会动摇消费者对农夫山泉的消费信心,其品牌影响力下降、销量下滑、市场份额的丧失均不可避免。”

东方财富网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参与的网友表示,将不会再饮用农夫山泉。而在武汉的多家超市,农夫山泉都搭建了醒目的促销摊位,道达尔等加油站里一箱农夫山泉更是仅售10元。

尽管农夫山泉自证水质没问题,但对于事件的核心问题:为何执行低于国家标准的浙江标准,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截至发稿,它也未回复本刊的采访要求。

从农夫山泉发布的多份监测报告来看,其水质多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它坚称“产品品质高于国家现在的任何饮用水标准”,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有网友打比方,“好比考试,浙江规定50分及格,全国统考60分及格。农夫山泉说,我考了90分,比全国及格线还要高,但保不准有时也会在50分左右徘徊。”

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并不否认农夫山泉的水质。一直批评农夫山泉水标准的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坦承,“农夫山泉的水质我们一直是认可的,如果不被认可,它没办法每次抽检都合格,也不可能活到现在。但是说它为什么会合格,因为它参照的标准是仅它一家企业参与制定的,它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持续发酵的“标准门”事件终于取得进展。4月20日,浙江省卫生厅表示,浙江标准必须与国家标准一致,同时浙江标准仅限在浙江生产的企业。国家卫计委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但水标准问题带来的恐慌远未平息。在关乎所有人健康的饮用水问题上,国家标准竟然对行业龙头企业无约束力,究竟什么样的水才是“合格的水、放心的水”?这一问题至今众说纷纭。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水……各种名词满天飞,公众早已一头雾水。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那些在农夫山泉水标准事件中粉墨登场的各种标准,涉及两个国标、两个地标。农夫山泉被指责的关键在于,它遵循的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DB33/383-2005)中有害物质砷、镉的限量方面均宽松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以及2008年修订后的《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两个国家标准。同时,农夫山泉在广东生产销售的瓶装水,没有遵循广东省《瓶装饮用天然净水标准》(DB44/116-2000),仍然执行的是浙江标准。

细心人会发现,仅仅是上述四个标准,各自用词就存在着交叉与细微差别,这些差别连专家都头疼。例如,“瓶装饮用天然水”与“瓶装饮用水”区别在哪儿?“瓶装饮用天然净水”为何要多一个“净”字,“净水”又是什么东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产品品牌策略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