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新阶层的善,公民社会的崛起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5-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中国公益界已进化入多元化时代。秉持自由联合理念行善的壹基金,是否有可能与官方慈善组织建立竞合关系?

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中国公益界已进化入多元化时代。秉持自由联合理念行善的壹基金,是否有可能与官方慈善组织建立竞合关系?

“信号太差了,只能接,不能打,只好等你找我。”四川芦山县,4月21日晚8:30,蒋峻坐在壹基金救援联盟帐篷口,对着电话那头大喊。庞大的物资车排着队,在堵了十几个小时后,轰隆隆从蒋峻跟前驶过。

蒋是四川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队长,资深户外爱好者。现在,他是壹基金救援联盟芦山地震救援工作芦山县城前方负责人,负责从全国各地赶来后分配到这一据点的救援队之间的信息沟通,并商定次日工作安排。

24个小时前,成都青衣江南岸一家僻静商务酒店二楼嘈杂起来,这里是 “联合救灾联盟”指挥部,也是壹基金前线办公室,雅安刚刚发生7.0级地震。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点开微信群,传来李连杰的声音:“紧急理事长会议尽快召开吧。5月7日,北京。”接着又是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声音。壹基金微信群里有31个人,这些名字你并不陌生,除了王石、李连杰,还有柳传志、马化腾、马蔚华、马云、周其仁等。

 “五年前的5.12地震,企业家的反应是三天后,八家NGO组织在北京联合。但雅安地震当天,我们就联合九家NGO组织行动起来,在网上筹集资金超过4000万”。 王石说,他也是壹基金执行理事长。与王石同在昆明开会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透露,“因为李连杰是我们朋友,就想到把钱捐给壹基金”。

至4月25日,壹基金获得的抗震救灾捐款超过1.42亿元,对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而言,这是巨大的压力。“壹基金突然得到公众巨大的信任,我们能承受得住吗?我们的素质、能力能否支撑住大家的信任?”杨鹏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而雅安地震前,杨鹏根本不会想到如今自己会为如何使用好巨额善款发愁,彼时他焦虑的是怎样应对近来捐款总量持续下降的压力。

壹基金理事会一年开两次,第一次在一月,会上决定壹基金的年度规划和预算,第二次在7月,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在年初第一次会上,理事会决定2013年整体预期要收缩,其中支出预算7000万元,收入预算6500万元,收入小于支出500万元,而之前两年,壹基金预算都是收入大于支出的。会议场面有些沉闷,王石还鼓励大家:“大环境不好也是好事,这正是练兵的时候,这样管理才能做得更精细。”

时间进入了4月,情况仍不见好转。4月9日晚,杨鹏临睡翻前习惯的翻了一下《圣经》。他突然间看到了一句话:许多人的爱必要冷淡。唯独坚持到底的,才可得救。他把这句话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我那时确实很悲观,觉得大家都不想做慈善了,大家没有爱心了。没想到,11天之后地震来了。灾情一旦发生,我才知道爱心还没有变,人心还是向善的,只不过需要它合适的表达渠道。”

自2007年成立,壹基金6岁了,为取得明确身份,它经历过艰难求生,2011年壹基金转型为独立公募基金后,这已不再是李连杰一个人的战斗,其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中聚集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诞生的商业精英。它与中国财富阶层同步进化,也刺激了中国式慈善的生态。“汶川地震筹集资金,有比捐、逼捐,但今天的救灾筹资都是不动声色自发行动起来的。很多企业家拿着1000万的支票就找上我们,我们都会告诉他捐多少钱心意最重要,并且捐款不能着急,因为还有灾后重建,这就是汶川之后,企业家参与公益5年来的心态变化”。王石说,“对于地震,不仅仅是第一时间及时反应,不是捐多少钱,而是要观察整个进展,应该冷静,并长期对救援和震后建设进行考虑”。

然而,故事并未终结,爱心汹涌而来,民间慈善组织与企业家都需要调适状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