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茵曼:专注网络零售品牌 打造轻电商模式
——专访茵曼品牌创始人兼CEO方建华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4-27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面对这种大潮,实体店究竟应该从电子商务中学习什么?

“茵曼”品牌由方建华创立于2007年,是广州市汇美服装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女装服饰品牌。2008年进入互联网女装零售领域,2010年 “茵曼”推出“棉麻艺术家”广告词确定了其品牌发展定位,并实现年200%的速度增长,成为行业先例,同时也是国内首批专注于互联网零售的女装品牌之一。

品牌定位

据 茵曼品牌创始人兼CEO方建华介绍,茵曼的定位是30岁的女性用户群体,整体风格为“棉麻文艺风”主张素雅而简洁、个性而不张扬的品牌调性。2011年开 始,在女装基础上扩充了包包、鞋子、配饰等品类,到今年已经形成了以女装为主多个品类发展的品牌格局。茵曼通过对顾客消费行为分析,得到的数据是,顾客近 50%是已婚已育的女性消费者,她们对生活品质追求比较高,向往自由、环保、健康的生活状态。同时,也都是比较有文化素养的,她们喜欢亲近自然、看书、喜欢去旅游。

茵曼:专注网络零售品牌 打造轻电商模式
茵曼品牌创始人兼CEO方建华

实际上,作为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女装零售品牌,茵曼比传统品牌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据悉,茵曼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行了产品品质的升级,达到国家一等品的标准。

专注互联网零售

随 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面对这种大潮,实体店究竟应该从电子商务中学习什么?方建华分析说: “事实上,电子商务和实体店的运营目标是一样的,但运营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我们可以通过CRM这些管理系统来分析和管理顾客的信息,做到服务和营销 的精准,实体店是无法实现的。其次,我们现在基本可以知道茵曼秋冬季什么产品好卖,什么产品不好卖,在互联网你可以把商品提前做销售测试,让顾客去选择他 们想买什么样的产品和款式。这样,我们就能提前知道那些产品,可以多生产,那些产品可以少生产。提前生产,也能够给供应链充足的时间,更好的保障我的产品 质量。第三,推广营销的性价比更高,精准,推广方式更加多样化。比如线上的话,我们可以针对单个商品,也可以是一个系列的商品,在销售平台做精准的直通车 推广、cpm,可以向我们选择的消费群推广我们的商品信息。”

据了解,茵曼目前没有开设实体店,专注在互联网零售,其产品100%是通过网上进行销售,入住于天猫,去年在全国女装品牌业绩排名是第四,其他销售渠道,京东、当当、唯品会等都是在前五名以内。在2011年双十一活动中,茵曼 单日总销售额突破1787万,2012年双十一单日销售额刷新品牌历史记录达7000万,全年的销售规模超过3个亿,2013年第一季度就突破了一个亿的 规模,是去年的6.6倍。

茵曼:专注网络零售品牌 打造轻电商模式

据方建华介绍:“互联网零售品牌企业不同于传统品牌,我们不做长尾的产业链,而是以‘资源整合’的方式进行柔性 运作。以前,我们企业自己也开过工厂,上千工人,两套人马在运作,物流也是我们自己的人在管理。后来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所擅长的,造成整个公司的运营链条 特别长,导致在责任和分工的对接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市场反应速度大打折扣。目前,我们茵曼整体定位为“互联网女装零售品牌”,做轻电商,专注于自己的强 项。在整体品牌运营上,研发设计、运营、推广、服务自己操作,物流和生产是委托给供应商。我们相信,只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的环节给专业的人做, 才能做到精细,才能做出满意产品和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