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我们不能信任比特币
字号:

时间: 2013-04-25 来源:moneywatch 作者: Charles Wilbanks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通货膨胀
生产像比特币这样的东西成本很低,而一旦被牵涉其中,你就可以得到替代性供给,那么,这一有限的资源就不再是有限的了。但是,如果它似乎成为了国家货币的一个可行的挑战者的话,政府将会尽力消除这一挑战者。国家印发钞票是非常赚钱的。

我们不能信任比特币  截止到上周,有大量的新闻报道都在谈论由匿名性工程师创造的数字货币比特币(Bitcoin,译者注:是一种纯粹的P2P虚拟货币)。它被吹捧为互联网货币的华丽新世界,一种几乎没有供应量的变化的纯粹的“数学”交易媒介,不受中央银行行长的腐败之手和由它所造成的不可避免的通货膨胀的影响。你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午餐。或房子。

  好吧,如果你确实希望使用比特币作为你购买房子的交易媒介,那你最好是在不迟于4月17日(周三)上午的时间完成的交易。因为,当天的晚些时候,一比特币的价值达到了历史最高位的266美元,该数字货币完成了一次燕式跳水。到了4月17日的晚些时候,如果你还是决心进行交易的话,你的房子将会花掉你两倍的钱--甚至如果你一直在等到第二天就会花费更多,因为比特币在不停地失去价值。

  这并不完全是如何进行房地产交易的一个个案。或甚至是购买沙拉三明治。紧接着不知情的人们将其一生的积蓄都投入到了该初出茅庐的货币中的故事之后的就是比特币的价值的急剧上涨和下跌,这使其未来的前景变得令人质疑。在所有关于一种新型替代货币的炒作中,比特币的故事引发了关于货币是什么以及为什么人们信任或不信任它的问题。

  就货币问题给许多国家提供了建议的巴尔的摩(Baltimore)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Steve Hanke)说:“对于钱是什么的问题存在着很多的困惑。”比特币“是一种非常投机的资产。货币的职能之一就是用于诸如支付按揭贷款之类的未来支付的计算单位,因此,如果其存在着不稳定,那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不稳定还是委婉的说法。比特币的所有者们已经体验过了繁荣和崩溃,但之前一周的上涨是这一新货币的年轻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在26天之内,一比特币的价值从40美元多一点儿飙升到了超过266美元,紧接着第二天就转而下跌到了40美元。此次上涨据说是与塞浦路斯(Cyprus)上个月取缔了银行并没收了存款之后热钱流出该岛国有着紧密的联系。

  下跌?这就是典型的像空气从气球中漏出来一样的砰和嘶嘶声。目前,一比特币的交易价格约为90美元。

  一比特币的价格的上涨在近几个月中已经多少趋于平稳了,但价格飞涨的马特洪峰(Matterhorn)就像塞浦路斯的经济问题一样,在三月中旬监管机构放出了他们将会没收一定比例的人们的银行账户的消息时达到了沸点。

  “塞浦路斯所发生的麻烦和比特币的价值飙升之间有着非常高的相关性,”汉克说,“危机开始发展,然后,你听到了一些报道争辩说,如果在塞浦路斯落实了资本管制措施,那人们就会把钱转而投入比特币--这将会是一条很自然的退路。”

  汉克指出,这些预测都不那么准确。“没有人会费心地去查看这些钱来自哪里,”他说,“所有这些钱都来自美国,没有一分钱是来自塞浦路斯的。预期是比特币将会被使用,所以人们开始大量购买。而如果供给是稳固的,那它就是巨大的价格上涨的一次完美风暴。”

  对于比特币的信徒们来说,其有限的供应量是一个关键的提示。比特币的数量通过所谓的“挖掘”--有着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的极客们(geeks)可以通过回答有关比特币的供需的具有挑战性的数学问题来赚取额外的金币--而缓慢增长。比特币的供应将会在2040年完全??停止增长。

  但是,正如汉克所指出的,这种功能成为了需求激增并将比特币的价格急剧推高的责任。即使没有出现这样的飙升,其价值一直在增长的货币也不适合作为交易媒介。之后,人们会囤积货币,而不是花掉它们,因为人们预期他们将能够在未来用自己的钱购买更多的东西。

  比特币的众多爱好者们对其的热情看起来似乎与另一群往往不信任法定货币和央行行长的命令的人相重叠:金甲虫(goldbug,译者注:金本位信奉者)。

  对美国联邦储备局(Federal Reserve)的货币宽松政策的厌恶已促使这两个阵营中的投资者和分析人员们做出了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rampant inflation)的预测。虽然,该预测到目前为止还未成真,但那些信念却给作为传统的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的黄金的价格急剧上升添了一把柴。也许是巧合的是,黄金价格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下跌,却在4月15日(周一)遭遇到了极为惊人的大跌。诸如零点对冲(ZeroHedge)之类的网站很快发出声明,表示政府破坏了黄金的价格,只是因为它们影响着比特币的价格。

  “比特币的用户的核心群体是类似于金甲虫的极端的自由主义者,”当其还在法学院上学时就开始撰写关于比特币的法律和经济基础的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 & Wardwell)的律师格鲁本·林贝格(Reuben Grinberg)说,“他们不喜欢政府监管,而是喜欢匿名性、隐私性和自主权。他们希望废除美联储,并认为中央银行从整体上来说会损害经济,他们也不信任已确立的金融体系,包括比如银行这样的知名的金融中介机构。比特币是他们的理念的一个完美体现:没有中央政府对比特币的供应拥有控制权,并且显然对其匿名性、隐私性和自主权也都没有控制权。对他们中的某些人来说,拥有比特币是一种生活方式。”

  举个例子,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自由主义莫卡特斯研究所(libertarian Mercatus institute)。那里的高级研究员及技术项目主管杰里·布里托(Jerry Brito)在最近发布于其中心的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说“喜欢自由的人们将会对比特币感到兴奋”。他说,这个概念的主要好处之一“是中央机构不控制货币供应的想法,因此他们就不能只是印发更多的钱,所以你的钱将会更稳定,并且你的钱将会保有它的价值。”

  布里托在比特币的价格大跌的当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缓和了自己的其可以作为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的观点,但辩称无论是比特币还是会取代它的可能的某些其它虚拟货币都有着未来的发展可能性。“有很多原因可以说明它是革命性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中之一就是其匿名性,政府控制的难度,以及不受中央银行行长管控。”

  布里托和其他人引用了维基解密(Wikileaks)的案例,该网站指出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发出了阻止黑客组织的支持者们向其付款的金融封锁。

  但是,一个人的自由是另一个人的虚拟角落毒品交易,这样的事实,比如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引发了人们对其未来发展的质疑。专家们一致认为,使用比特币所进行的很大一部分交易都是违法的,涉及到购买比如大麻之类的毒品,或在互联网上订购迷幻药,以及赌博。来自政府的一个可能的反应就是可能会试图控制该新奇的货币使之不复存在。

  政府、个人和竞争货币的创造者们也可能会通过黑客行为攻击比特币交易和所有者,创造出足够的该货币将会崩溃并消失的不信任。

  因此,面对所有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比特币将很可能会有怎样的未来呢?

  格林贝格将比特币的价格急剧上升和下降归咎于吸引了很多不幸的投机者的媒体的广泛关注,他表示自己希望该新货币的价格可以稳定并能变得根深蒂固,拥有合法的用途。“它具有内在价值,但也有着很多小问题,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他说,“我永远都不会鼓励普通的投资者进入其中。但我对其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对从阿根廷到爱沙尼亚的政府都提供过有关货币问题的相关建议的汉克对此有所疑虑。“这个行业正处在其发展初期,没有什么障碍就可以进入,”他说,“生产像比特币这样的东西成本很低,而一旦被牵涉其中,你就可以得到替代性供给,那么,这一有限的资源就不再是有限的了。但是,如果它似乎成为了国家货币的一个可行的挑战者的话,政府将会尽力消除这一挑战者。国家印发钞票是非常赚钱的。”

  “另一种可能性,”汉克说,“是它没有任何发展,最终成为了货币和银行账户的一个有趣的注脚。”

  翻译:杨睿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