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何伊凡:国有大型企业垄断地位的挑战者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4-2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对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来说,参加这样一场对话真是需要勇气,节目的名称叫《与卓越同行》,但现场观众显然没有多少认为中国联通是一家卓越的公司。提问有的婉转,有的直接,但大都指向一点:即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应用怎样革老运营商的命。

对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来说,参加这样一场对话真是需要勇气,节目的名称叫《与卓越同行》,但现场观众显然没有多少认为中国联通是一家卓越的公司。提问有的婉转,有的直接,但大都指向一点:即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应用怎样革老运营商的命。

常小兵反应还算机敏,他承认互联网改变了游戏规则,不过面对镜头,偶尔也闪过一丝尴尬,特别听到这样的提问时:以前运营商对客户控制力很强,用户担心其他人找不到自己,长期不敢更换号码,但今天,手机号码的附加价值正在减弱应该怎么办?几天之后在深圳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他还要数次接受类似的拷问。

最耗费常小兵和马化腾脑细胞的可能是同一件事,即怎样处理彼此变化中的关系。近期热议话题是运营商正计划联手就OTT业务问题与腾讯谈判。虽然双方都公开称这不过是传言,大家寻求的是双赢,但真正的“双赢”必须建立在利益格局重新调整前提下。

关系同样变得微妙的还有阿里巴巴与银行的关系。今年2月25日,马云在公司金融部门的开年会议上宣称:今天阿里巴巴做金融业务不是改革,而是一场革命,一场金融的革命。外界将这句话演绎为“马云要革银行的命”,马云则解释,阿里金融并非要推翻传统金融机构,而是“摇一摇,让他们的楼更坚固”。不过互联网金融根基已稳,触角还在不断延伸,今天还能说要与银行业务互补,明天或许就到了我多赚一块你就少赚一块的局面。

国有大型企业垄断地位早已千夫所指,如今真正的挑战者出现了,只是对于腾讯和阿里来说,他们实在不愿意扮演这样的角色。商业模式有自我进化功能,技术就是进化加速器,产业趋势不会以人的意志而转移,过去彼此是背靠背的关系,现在虽然还需要互相依赖,但已转身变成了面对面。运营商与银行等国有企业曾处于产业链上游,提供基础,掌握命门,把持资源,与它们相比,其它所有平台公司都是伪平台,不过是充当入口和中介。但当微信用户数超过3亿,当支付宝处理的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当虚拟世界开始改变现实世界,当上游壁垒不再坚不可摧,垄断者就不难发现自己距离珍贵的客户信息越来越远,甲方和乙方的地位可能颠倒,寻租空间正在缩小,而变革压力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很难想象,除了互联网,还有什么攻击能让这些巨兽产生如此强烈的痛感,但马化腾们必须小心翼翼观察对方的反应,既要扩张自己的边界,又要警惕交集不能太多。过早将自己摆在反垄断斗士的位置无异于自杀——微信能提供更强大的实时通话功能,它没有做类似改进绝非因为技术限制。

由此延伸出的“收费”还是“免费”的争论,实际依然停留在收保护费的层面。最近运营商释放的种种信号显示,向OTT业务收费并非空穴来风,已有很多支持运营商的专家抛出了“短信收费,微信就应该收费”的高论。但一个系统的成长,应该激活另一个系统的机会空间,把新力量当乘法而非除法来计算,才不至于一面高谈阔论,一面躲在残破的铠甲下等待分一杯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