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凤凰影响,新媒体时代的营销图腾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4-16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新媒体
就在3年前,凤凰网的广告营收还是1亿左右,金玲是这种涅磐式发展的见证人之一。其实,作为凤凰网广告经营副总裁,金玲的个人职业经历也堪称凤凰涅磐。读懂她的所思所想,也就能揭开凤凰网广告业绩不断刷新的秘密。

2013年3月7日,凤凰网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全年总营收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的业绩十分抢眼。凤凰网广告团队的努力,是制造这些耀眼数字的秘密——2012年,他们创造了净广告营收6.102亿元,同比增长31.0%的新记录,整个凤凰为之沸腾。

就在3年前,凤凰网的广告营收还是1亿左右,金玲是这种涅磐式发展的见证人之一。其实,作为凤凰网广告经营副总裁,金玲的个人职业经历也堪称凤凰涅磐。读懂她的所思所想,也就能揭开凤凰网广告业绩不断刷新的秘密。

3月12日,金玲在她的办公室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凤凰影响,新媒体时代的营销图腾

踩中互联网发展时间点

金玲在2010年2月加入凤凰网。

十年之前,她是互联网行业一个“误打误撞”又屡屡创造奇迹的新兵。1999年,刚毕业的金玲原本有一个在家乡电视台做主持人的机会,但她宁愿选择“北漂”,去过一种更有挑战性的生活。

这也是一个跟随互联网大潮“漂流”的过程。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天极网广告部,担任客户服务主管。就像绝大多数正处于懵懂时期的互联网企业一样,金玲身处其中的工作非常繁杂,但也极富开拓性——合同整理、联系催款、进程把控、项目执行等细分工作,在现在的公司里大多是分解为多人操作,但那时不是,全部要金玲一个人承担。

一年之后,已经炼成“多面手”的金玲进入好耶广告(Allyes),成为好耶北京分公司媒介部第一人。组团队、带新人、积累管理经验,经历了广告营销生涯的重要一课。

她几乎是在好耶最好的时刻离开的。来自千橡互动的邀请,一次又一次,让她觉得是时候走出好耶,去外面看看更大的世界。于是,在互动营销兴起的最早时期,金玲成为了千橡互动集团的一员。

刚开始金玲负责千橡集团旗下嘟嘟网的校园市场活动,但她觉得这个工作没有把她此前在营销行业练就的基本功、定位、模型用起来。“因为以前的媒介工作涉及对客户营销的理解,制作相应的营销策略,或者到媒介执行过程、阶段报告等,因此我认为自己可以做客户经理或者digital Marketing的职位,而不仅是市场推广。”

在她觉得略显“没劲”的时候,又一个机会来了——千橡集团收购了猫扑网。

金玲成为了一名“销售”。为了把猫扑网的广告资源更好的卖给客户,她通过“玩”的方式来熟悉产品,甚至断断续续的在猫扑上写了十几万字的小说。正是这样一种精心的付出,让她深刻的理解了用户在那里疯狂发帖和讨论的原因,也懂得了该如何把客户的品牌广告有效而有趣的植入其中。

“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才会知道自己平台的价值所在”,金玲说,后来在给培训销售团队的时候,她也常常讲,“一定要成为你服务售卖平台的用户、深度用户、爱上这个平台,你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2006年,SNS在中国萌芽的时期,千橡集团CEO陈一舟又收购了校内网(后改名人人网)。作为千橡的第一位销售,金玲组建了团队,见证并参与了千橡集团的广告业绩从几百万到几个亿的发展过程。

“人人网是个非常有价值的人际关系平台,在当时有很多创新的营销方式可以玩,我每天都很开心的工作,培养了一支团队,自己也学会了很多。”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金玲也获得了职业提升,一直做到千橡互动集团华北区总经理兼全国客服中心总经理,负责管理千橡旗下人人网、猫扑网、Donews的广告销售工作。

“就这样做了6年,事业逐渐开始稳固,这期间也组建了家庭,一切似乎都和谐美满。但我冥冥中感觉到,虽然当时的状况看起来已经接近顶峰,但也是瓶颈,我希望自己能够激发新的活力,去挑战更高的目标。”金玲说。

一切都很平静顺利的时候,她反而会有离开的想法。“那时候年龄也不一样了,人也成熟了,开始‘忧国忧民’的考虑一些精神价值层面的事情,希望自己能活得更有意义。” 这是金玲的思考。

缘于朋友推荐,她接到了来自凤凰网的邀请——后者对媒体情怀的重视,对商业模式的解析,似乎一下子让金玲理解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所在。

“当时我对凤凰网的快速发展很好奇,它的价值观——‘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每一个词都击中了我的内心,也触发了我的媒体情结。”她说。

但现实情况也是要去面对的。凤凰网COO李亚对金玲坦承,“凤凰网的广告销售团队还不是很成熟,我先跟你说明白,到时候不要觉得我忽悠你。”

金玲说,她不怕收拾烂摊子,更何况凤凰网的广告销售还不是个烂摊子。

金玲说,她骨子里非常喜欢在起点低的情况下,经过努力做出一定的规模和产出,“这才是我追求的成就感,这种成长和变化才会让我觉得很刺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