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做真正的互联网银行 中信尝试发展零售业务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4-16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广告
2013年1月,中信银行与腾讯旗下非金融支付财付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2013年1月,中信银行与腾讯旗下非金融支付财付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中信银行作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其零售业务始终没有公司业务发展得好,而财付通无论从其自身2亿的活跃客户还是背靠腾讯7个亿的客户群体,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我们可以将此次中信银行和财付通的合作,理解为中信尝试发展其零售业务。

  财付通是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品牌,一方面,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介入线下态度审慎;另一方面,银行无论从营业网点还是从实体商户等优势资源来说,都是互联网企业无可比拟的。所以,同样可以将这次合作看成其借助银行的落地资源,实现online(在线)与offline(离线)的对接,进一步拓展第三方支付业务。

  表面上,这是两个企业寻求优势互补的过程,而联系到阿里巴巴[微博]向会员开放小微贷款、建设银行“善融商务”上线,再联系2011年至今央行先后发放6批共223家第三方支付牌照,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以下两点:第一,互联网企业以强劲的后发优势高调挺进金融领域;第二,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以前所未有的包容姿态,接纳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至此,我们看到,互联网是作为一个行业,而不再仅仅是作为一种科技手段,携其多年来积累沉淀的庞大黏性客户群体及其数据资源、电商优势;而金融行业是携多年来扎实的落地资源与公信力。两者以业态融合的方式,带给我们一个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全新领域:互联网金融。

  这在过去几乎无法想象。

  事实上,行业的融合是完全可行而可能的。两个完全相同的事物没有融合的必要,两个完全不同的事物没有融合的契机。而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除了拥有不同的优势进行互补外,它们在本质上具有相同的地方,即二者都是典型的、天然的中介机构,拥有聚合、撮合、沉淀三大功能。不同仅仅在于,侧重点是信息、流量还是资金。一旦将两大行业的不同侧重点加以融合,便能衍生出许多新的发展模式。

  那么,金融与互联网两个行业有无融合的必要性呢?笔者服务银行客户20年,经历了银行从手写时代进入电算时代继而进入网上银行时代的过程。

  当网银实现了超过70%的柜面业务替代率时,喜人成绩的背后,银行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互联网仅仅作为银行业务的网络承载渠道,定位所限导致银行严重脱媒;产品同质化进一步加剧;缺乏持续创新动力……于是,2000年笔者在注册微博时写下了如下的签名:做真正的“互联网银行”。

  银行应该“拆墙、透绿”,改变原来“会所制”经营的模式,拆掉USBKEY(电子钥匙)及认证体系为自己树起的高墙,将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开放在互联网这个大平台上,并充分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化资源,带给客户真正“随心、随行”的服务。

  银行已在求变,互联网企业何尝不需要变?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交叉融合地带,便不失为一个最佳的变革切入点。

  当然,不同企业作为不同的利益主体存在不同诉求,在跨行业结合的过程中,势必对原有的发展模式造成冲击,这就要求双方必须能够高度地理解战略意图,并积极调适自己去适应合作的需要。

  不管是中信银行还是财付通,二者如果能在结合的过程中实现各自优势的真正融合,并且在合作的领域里探索出更有价值的商业模式。那么,不管对于企业本身,还是整个互联网领域,甚至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都将非常有意义。

  (作者系中国网上银行促进联盟秘书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