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日本旅馆加贺屋花钱让员工不务正业
字号:

时间: 2013-04-16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一家日本的旅馆,每个员工都有一项专长,有人擅长传统的捏陶,有人会跳很美的民俗舞俑,也有人掌握着最多的和服穿法,甚至有人堪称鉴赏古董的艺术大师;此外,徒步、登山、认识昆虫及植物的,学习潜水、种菜的,应有尽有。

     案例:

  一家日本的旅馆,每个员工都有一项专长,有人擅长传统的捏陶,有人会跳很美的民俗舞俑,也有人掌握着最多的和服穿法,甚至有人堪称鉴赏古董的艺术大师;此外,徒步、登山、认识昆虫及植物的,学习潜水、种菜的,应有尽有。

  而她们的专长又大多和旅馆的经营相结合,在接待客人时,与客人形成客房管理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如果客人喜欢艺术或是某艺术大师,旅馆就会派出懂艺术的客房管理员来接待;如果客人喜欢插花,旅馆就会派出懂插花的客房管理员来接待;如果有身体不便的客人想要泡温泉,此时,学过专业护理的客房管理员就出马了,陪伴客人一起去大浴场,在现场以专业照顾客人,让客人享受到温泉之乐。在旅馆看来,员工有额外的技艺对工作显然有很大的帮助,双方有共同话题,能让服务工作更顺畅更有黏性。

  所以,每一个新加入旅馆工作的客房管理员,旅馆都会鼓励其选择一项感兴趣的专长来学习,大家共同组成“插花社”、“茶道社”等兴趣组,一起出钱请老师来上课。对有一定人数的社团,公司则会拨经费补助,并提供馆内空间让大家作为上课场所。

  而且,对员工喜好的技艺种类,旅馆完全不干涉,甚至当员工提出“我打算休假去参观各家美术馆,以便提升我的艺术鉴赏能力”之类的要求,也会被准假!

  日本全国共有四万多家旅馆,实行“一人一艺”管理的加贺屋连续30年获得票选第一名!更是被日本国民誉为“一生中想去住一次”的高档旅馆。

  加贺屋共有165名客房管理员。在以日薪雇佣客房管理员为普遍做法的日本旅馆业,加贺屋的这165名客房管理员,领的不仅是固定薪水,薪资平均也比其他地方旅馆的客房管理员来得高些,每月还有固定的休假日,整体福利比起其他地区的客房管理员都要好且更有保障。同时,加贺屋还会承担培养客房管理员所需的时间、精力和成本。因此,每当在招募客房管理员时,总吸引很多人来报名,但是在实际工作后,有些人无法学习加贺屋细致的服务方式,还有无法承受“日本第一旅馆”光环下的压力,最后离开的人也不少。

  每个客房管理员都是加贺屋独一无二的“明星”。每晚,这些为数众多的“明星”,将所属房客带入客房,就开始她一连串的“个人表演”,“调抹茶奉茶点、讲解客房及旅馆设施,为男女老少穿浴衣、晚餐摆盘及解说服侍……从客人进住到离开,这一段时间都是客房管理员挑大梁。加贺屋在训练客房管理员时,就会向她们灌输一个观念:“每个客房管理员都是经营者!薪水不是公司给的,而是客人给的!”

  点评:

  拆掉那堵无形的墙

  ■文/孙景华,管理学者

  日本加贺屋的“一人一艺”,与中国海尔的“人单合一”,其实很相似:都是鼓励内部员工与外部顾客之间的“互动式管理”,拆掉了隔在内部员工与外部顾客之间的那堵无形的墙。区别在于:海尔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典范,强调命令来自外部订单而不是上级,而日本加贺屋旅馆则走得更远些,鼓励大家都能拥有一项专长,也就是“一人一艺”。

  事实上,向员工灌输一个观念,“薪水不是公司给的,而是客人给的!”,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企业管理潮流。它不仅仅只是一种服务顾客的经营理念,更重要的在于它回归了管理的本质,即:创造顾客而非创造利润,才是企业管理的本质(德鲁克语)。而在此之前,传统工业组织常常狭隘地鼓吹“只要产品质量好,不愁顾客不上门”,而真实的情况却大相径庭:诺基亚[微博]之所以带着“摔不坏”手机几乎在我们视野中消失,原因与内部产品质量的好坏无关,而是被外部顾客消费潮流所抛弃。因此,“薪水是客人给的”,让每一个员工都开始眼光向外,而不是仅仅眼光向内,它代表着服从上级的传统“命令式管理”彻底被颠覆。

  因此,“薪水是客人给的”,让每一个内部员工尽其所能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并且让管理者明白了一个道理:与众不同而不是与众相同,才能够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对于企业组织而言,就是员工的个性化,取代了组织的标准化,或者说,员工个性本身就是企业组织的标准。日本的加贺屋旅馆“一人一艺”,也证明了这一点:加贺屋每个员工感兴趣的主题不尽相同,有人喜欢传统的捏陶、唱民谣,有人则喜欢跳民俗舞俑或钻研和服各种穿法。对员工喜好的技艺种类,加贺屋完全不干涉,甚至当员工提出“我打算休假去参观各家美术馆”之类的要求,加贺屋也会准假!通过“一人一艺”的进修学习,员工里面当然也就卧虎藏龙。

  事实上,当企业管理者抱怨内部员工无能或不服管教的刺头时,需要检讨的其实并不是内部员工而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这种检讨,包括了你是否让企业组织的内部员工“看见了顾客”?这一点很重要,之前许多的管理者主动将员工隔绝在消费者之外;还包括了你是否允许员工通过个体的个性,满足外部顾客或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要知道顾客的消费需求不同,员工的应对之策也随之不同。只有当管理者改变企业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式,才有可能让员工里面也卧虎藏龙。

  当然,不可否认的,日本加贺屋的“一人一艺”,虽然以员工个性化方式满足了部分不同口味顾客的需求,但它的弊端也是暴露无遗,就是无法大规模的复制以及形成连锁,这也将极大地制约日本加贺屋的规模及盈利。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种管理模式的长处,也是另一种管理模式的短处。关键在于:要认清企业外部顾客的特点究竟是什么,才能够有效地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