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物联网重织投资大网: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4-16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就像所有的新事物,物联网除了会被拿来进行概念炒作之外,不清晰发展路线始终制约着其不断进步。

  就像所有的新事物,物联网除了会被拿来进行概念炒作之外,不清晰发展路线始终制约着其不断进步。

  曾经有人用“雾联网”来形容它的模糊性,在许多时刻,它也常被看作是极具忽悠的项目。物联网缘何成为了众矢之的,在众多大公司纷纷涉足物联网的情况下,物联网还将发展向何方?资本将如何流向这个充满诱惑的产业?

  虚火难掩

  大雾迷城,阴霾不停,行迹于北京街头,路人嘴里不停地抱怨着倒霉的天气。从2013年1月13日起,北京持续不断雾霾天气让所有的人都关注起了周边的空气环境。PM2.5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词成为了微博所传阅的内容。

  于是拥有空气质量预警功能的物联网再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随后在2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犹如往平静的湖水中投一粒石子,《指导意见》产生的效果最先反应在了资本市场之中。在板块龙头股汉威电子银江股份的大涨带动下,25只物联网概念股几乎全线飘红。

  东兴证券等券商研究报告也适时的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仅在传感器和数据处理等物联网的细分市场中都能突破千亿元大关。

  这已经不是物联网第一次被寄予如此高的期望了。从2009年,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后,物联网就成为了投资界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TMT投资中有它,节能环保投资中有它,生物医药中还有它,在众多的行业之中,物联网总是不停地变换着自己的“马甲”。

  头顶高科技光环的物联网概念不仅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经常为之振奋,同时也让股权市场的大佬们伤透了脑筋。

  盈利模式不清晰让众多投资机构只得“望雾兴叹”,虽然总会有研报、政策相继指出这“物联网”是一个上万亿的市场,年均两位数以上增长。

  雾里看花

  “一些政策中提到数值都是汇总起来的,”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对《英才》记者表示,“很多数值都是估算出来的,其实这是个需要培育的市场”。

  物联网这个看似时尚的概念,覆盖了多个行业的细分领域。在整个社会经济网络下,从城市管理、医疗健康再到金融服务、公共安全等近乎每一个部门中都可寻觅到物联网发展的足迹。

  而《指导意见》中也指出,要在工业、农业等多个领域实现物联网的示范应用。

  “在许多物联网政策中往往会列举一些相关的应用领域。”张建宁表示,“这使得物联网呈现出了一个碎片化的特征”。正是由于这种碎片化的特征使得原本十分新鲜的“物联网”概念在许多人心中被更加模糊化。“物联网是个筐,什么东西都能装”也成为了大家对这个行业认识。

  不仅如此,因为涉及行业过于广泛,在技术与应用领域中的这种矩阵式的结构也让物联网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反过来又导致了许多企业在研发时处于孤立的环境之中,进一步限制了其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物联网企业在几个层面都存在着规模小,缺乏龙头企业等问题。这种现实的情况使得面对以全球市场为依托的国际大企业中的竞争中,国内的企业只能收缩战线,小打小闹。在失去了规模效应的情况下,也就逐渐丧失了对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

  在我国,物联网被普遍认为应该具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感知、网络与应用层面都存在着缺乏关键的高端技术。例如在感知层面中,许多企业目前也还只能生产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如摄像头。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哲宽对《英才》记者表示,“目前在物联网行业的投资最主要的风险还是来自于技术”。高技术门槛无法达到,低门槛大家又都会做,越来越多的企业挤入到这个行业里面,又使得行业之中更难以形成大的有实力的企业。

  尽管许多企业在发展之中如履薄冰,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到来自政府对于物联网的热情。四川、江苏、浙江等地都建成了物联网产业园,通过吸引项目推进其发展。今年北京、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在地方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讨论重点。

  “短期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公共管理方面会有一些市场,这个领域正好处于一个重要的前期阶段,”张建宁认为,“将来更大的市场还是企业来主导”。

  “谨慎看好”

  作为国内最早投入物联网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微博]在重庆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已超过10亿元,形成了30多项成熟产品及应用,服务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联通也在各个地方如四川、湖北等地拓展自己的物联网地盘。

  与此同时,从物联网概念刚被提出再到整个行业“虚火丛生”,大多数的民间投资机构的态度从开始的“不看好”或“看不懂”发展到了现在的“谨慎看好”。

  《指导意见》中指出要鼓励民间资本和风险投资进入物联网产业。对于看着物联网概念一步步“落地”的投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双祥对《英才》记者表示:“未来我们会加大物联网领域的投资”。而傅哲宽则更明确的表示,物联网领域未来投资方向是应用层面。

  物联网可以被分为感知、传输、智能、应用、运营以及监管等6个环节。短期来看产品应用的增长速度会比较快,但如果放在长期看应用与运营服务相结合的部分更加具备增长的潜力。

  “要么在技术上有特色,要么在商业模式上有突破,”张建宁认为“这样的企业投资机会才大一些。”

  在争议了多年之后,物联网也终于有机会被人认清。它所代表的不是一类产品,而是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因此技术能力高低也就成了机构评判投资最重要的标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