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徘徊的大数据门前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4-16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大数据
就在制作这期“大数据专题”时,编辑部发生热烈讨论:什么是大数据?编辑记者们旁征博引,试图将数据堆砌的商业案例剔除,真正的、实用性强的数据挖掘故事留下。

  *利用大数据后,农夫山泉会发生管理变革吗?YES

  *中国能制作出类《纸牌屋》的电视局吗?NO

  *大数据可以给阿迪达斯带来利润吗?YES

  *网易数据工程师可以当“媒婆”?YES

  *中国政府未来会开放数据吗?YES

  *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改变政府、商业和我们的生活....。.

  就在制作这期“大数据专题”时,编辑部发生热烈讨论:什么是大数据?编辑记者们旁征博引,试图将数据堆砌的商业案例剔除,真正的、实用性强的数据挖掘故事留下。

  我们报道的是伪大数据公司?我们是否成为《驾驭大数据》一书的作者Bill Franks所称的“大数据骗局”中的一股力量?同样的质疑发生在阿里巴巴[微博]身上。有消息称,3月23日,阿里巴巴以7000万美元收购了一家移动开发者数据统计平台。这引发了专家们热烈讨论,它收购的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吗?

  这些质疑并非没有道理。

  中国确实没有大数据的土壤。“差不多先生”、“大概齐”的文化标签一直存在。很多时候,各级政府不太需要“大数据”,形成决策的关键性数据只有一个数字比率(GDP)而已;其二,对于行业主管机构来说,它们拥有大量原始数据,但它们还在试探、摸索数据开放的尺度,比如说,是开放原始数据,还是开放经过各种加工的数据?是转让给拥有更高级计算和储存能力的大型数据公司,还是将数据开源,与各种各样的企业共享?其三,数据挖掘的工具价值并没有完全被认同。在这个领域,硬件和软件的发展并不十分成熟。

  即便如此,没有人否认数据革命的到来,尤其在互联网行业。阿里巴巴的马云[微博]将大数据作为战略方向,百度[微博]的李彦宏用“框计算”来谋划未来。即便是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也学起了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五花八门的数据统计、分析与挖掘。

  在过去两年间,大量的资本投资一些新型数据工具公司,根据美国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11.7亿美元流向了119家数据库软件公司。去年,SAP市值已经超过西门子,成为德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而这样的业绩部分得益于其数据库软件HANA的商业化,去年一年时间里HANA带给SAP3.92亿欧元的收入,增长了142%。

  但是,大数据还没法分析、挖掘出自己的直接变现能力。在截稿日时,我们再重新读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鰊berger)的《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作者相信,未来,数据会成为有价值的资产。假以时日,它会大摇大摆地进入资产负债表里。

  案例1:农夫山泉用大数据卖矿泉水

  案例2:阿迪达斯的“黄金罗盘”

  案例3:航空公司数据权之争

  案例4:《纸牌屋》你学不会

  案例5:网易”花田“为你定制爱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