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众安在线”中的传统产业数字化生存的未来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3-04-12 来源:互联网周刊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变革管理 创新
众安在线的最大创新特色是完全网络化,所有的保险销售和理赔全部都在线进行,一网对天下,它并非以往的网络售险,并非仅是传统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之一,而是独立运营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互联网向各行各业渗透的速度、深度和广度正与日俱增。近日,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获得了中国保监会的同意筹建的批复,正式进入筹建阶段,时间为1年。众安在线的最大创新特色是完全网络化,所有的保险销售和理赔全部都在线进行,一网对天下,它并非以往的网络售险,并非仅是传统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之一,而是独立运营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更预示着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生存的未来,很多行业将会完全数字化、线下实体业态渐趋消亡。

安在线的创新实践  
  
众安在线由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等9家法人股东发起筹建,于去年4月份递交了筹建申请,不到一年的时间即获得了同意批复,在当下保监会基本冻结审批公司筹建的情况下,速度之快实属罕见。在筹备完成后,要经过保监会的验收,验收通过并获得开业批复后,才能正式开始经营业务。中国保监会的批文显示,众安在线的9家共同发起股东除了上述3家外,还有优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日讯互联网有限公司。公司拟任董事长是欧亚平,拟任总经理为尹海,这还有待保监会的批准。
  
众安在线的创新色彩浓重。在组织体制、经营模式和产品研发上都选择了不同的路径。众安在线的股东中虽有中国平安这家传统大型保险公司,且占股份额为15%,是第二大股东,但众安在线独立运营,拥有纯正的互联网基因,不会依附于中国平安,不会帮中国平安卖保险(并非众安在线的保险业务中国平安不管,而是众安在线不会受制于中国平安现有的体制)。
  
众安在线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众安在线突破国内现有的保险经营模式,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记者认为这是最主要最关键的创新,必将开启一个崭新的保险产业时代。以往,互联网只是被作为传统保险业的一个新销售渠道,主要方式有自建销售网站、入驻电商平台、与电商合作、收购电商网站等,并未成为主流。而众安在线是纯粹的互联网公司,诞生在互联网上,互联网是其完全的生存环境,这开了先河。众安在线在经营模式及业务流程上也有创新,具有尊重客户体验、强调交互式营销、主张平台开放等新特点。
  
在产品研发上,众安在线亦将避开传统车险业务,专攻责任险、保证险这两大专业险种。其产品主要是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产品,如虚拟货币盗失险、网络支付安全保障责任险,甚至还有基于语音技术的保险保障服务。“我们会从事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交网络等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业务”公司拟任总经理尹海说。目前国内专注于这些专业险种的保险公司并不多,虽然很难像车险般做大规模,但这些非车险产品的价值很大。
  
“众安在线的定位是‘服务互联网’”,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顾建兵称,“其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国际领先的互联网风险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还表示,众安在线不只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既有的保险产品,而是通过产品创新,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参与者和用户提供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化解和管理互联网经济的各种风险,为互联网行业的顺畅、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保障和服务。

众安在线的产业意义  
  
众安在线并非简单的保险销售渠道的变迁,而是用互联网的模式改变了传统金融业的运作逻辑,从而改变整个行业所遵从的价值体系。未来整个社会80%的商业行为将发生在互联网上,跑马圈地是企业的当下策略,决定着产业的未来。
  
众安在线并非保险业首次“触网”。近几年,保险公司在网销渠道的开拓上竞争激烈,但网络更多地只是充当保险销售的渠道之一。此次联合,马明哲强调,中国平安有保险产品设计、精算和提供理赔服务的专业性优势,阿里巴巴和腾讯主要是有互联网客户的优势,庞大客户群和客户交易量,以及现有低成本业务销售平台的价值。
  
对传统金融业而言,未来许多业务将会搬到网上,甚至直接被网上业务所取代,提前布局卡位不失为抢占先机的绝佳路径。在平安集团新年会上,董事长马明哲在内部讲话中称“要敢于革自己的命”,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传统金融企业,而将会是现代科技企业。2013年必将是新科技变革加速深化的一年。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对银行维持了两百多年的旧模式,对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挡的。要主动出击超越,跑赢现代科技企业,谁跑得快谁就赢。
  
对传统互联网企业而言,既有产品和服务的品类较为有限,而众多的传统线下行业入网却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网络保险业是一片蓝海市场。传统产业类型众多、需求庞大、业态成熟,是互联网企业较为理想的新业务形态。其实早在2009年、2010年间,腾讯和阿里巴巴就已分别与国内部分保险公司商谈了合作。“这几年,腾讯和阿里巴巴都分别找了保险公司”保险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传统互联网企业如腾讯的用户基数较大,流量上有保证,进入互联网传统产业可以将流量转移变现,创造新的价值。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上企业和个人商家数量较多,本身就可成为互联网保险的购买者,其娴熟的电商运营经验也有利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

产业数字化的前景  
  
传统产业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业务传统化是未来的大趋势。将来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绝大部分的商业行为将会是发生在互联网上的。尤其是对于传统产业,变革将是巨大的。传统行业在经历了信息化、网络化的互联网转型后,必将进入互联网进化的更深层次,很多行业最终将会完全数字化,其线下实体形态被互联网业态所替代而趋于消亡。这种迹象和苗头已经在出版业显现出来,美国的《新闻周刊》、《纽约时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相继停出纸质版,而改为只出网络版,纯电子出版发行。产业完全数字化并非指产业链上的所有业务行为都发生在网上,而是指商家不再开设线下实体门店,买卖双方的接触沟通可以不用见面、不在现场,不限时间,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交易的达成。对卖方而言,可以节省店面和人力成本,接触到更多的客户,全面了解客户需求和反馈;对买方来说,不用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省去了奔波之苦,不用为因商家打烊无法办理业务而苦恼,更为便利。这种完全数字化的情况将会越来越普遍,更多地在各行各业中出现,这一变革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