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柳传志:我的中国梦就是把联想办得更好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4-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社会责任
如果一个企业真的想做成一个有规模企业的话,他的愿景里实际上就包含着一定是有社会责任的,如果一个企业比如卖烧饼什么的,不想往大做,其实这个社会责任跟持续发展就联系不上了。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以“商业的意义与持续增长”为主题的微访谈中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持续增长之间该如何保持平衡。

作为一名教父级的中国企业家,柳传志的答案是:如果一个企业真的想做成一个有规模企业的话,他的愿景里实际上就包含着一定是有社会责任的,如果一个企业比如卖烧饼什么的,不想往大做,其实这个社会责任跟持续发展就联系不上了。

近年来无论是在联想的课堂上,还是中国企业家活动上,柳传志对企业家们的箴言总会提到诚信:中国民营企业要弘扬诚信的商业正气”、“好企业与差企业的差异是诚信和商业道德”、“信誉比金钱还重要”。

柳传志认为,商业伦理的基础就是诚信,更高的要求就是把信誉看得比钱重要,那是更高的要求,最基本的是诚信。他认为,诚信已经不仅是商业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中国继续发展、长远发展的问题。

对于联想未来十年的规划,柳传志指出,联想未来想做一个受人尊敬、值得信赖,并在多个行业里有领先企业的有国际影响的公司,这是联想的愿景。

“联想将分成两步在2014—2016年整体上市,实现第一步,然后集中在某几个行业里形成领先企业。通过联想制定战略的能力和执行力很强能力,实现我们两步走的做法。”时近古稀之年的柳传志虽“身居二线”,但心系联想,雄心勃勃地力推联想控股整体上市。

被问及自身的中国梦时,柳传志说:“我的中国梦就是把联想办得更好,这里边也能够为中国的富强出份力量,让联想的员工生活的更幸福,也是使中国的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中的一部分。”

此外,柳传志还对想要创业者提出一些忠告。柳传志表示,在创业之前须把自己的目标、困难想清楚,以免措手不及。当缺乏资金时,就得“有智慧、有体力、肯努力”这三件事去把钱积累出来。

以下为精彩观点节选:

问: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持续增长之间如何平衡?

柳传志:企业确实看他的愿景跟他的发展长期目标,如果一个企业真的想做成一个有规模企业的话,他的愿景里边实际上就包含着一定是有社会责任的,如果一个企业你比如卖烧饼什么的,不想往大做,其实这个社会责任跟持续发展就联系不上了。

问:商业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积累财富、报效国家、实现个人价值?

柳传志:总体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巨大进步,实际上根本一点是通过改革来的,在改革之中,关系到新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和社会人文的问题,在这时候如果不进一步进行改革的话,在以前出现很多的弊端将会明显的冒了出来,在这种情况下,确实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问:如何看待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关系?

柳传志:企业本身就是社会大众中的一部分,在全中国的老百姓里边大概有相当多的人士是在企业中生活的。

问:如何理解现代的商业伦理?

柳传志:我自己觉得商业伦理的基础就是诚信,更高的要求就是把信誉看得比钱重要,那是更高的要求,最基本的是诚信。

问:联想未来十年的规划是什么?什么是实现持续增长的关键要素?

柳传志:联想未来想做一个受人尊敬值得信赖,在多个行业里边有领先企业的有国际影响的公司,这是联想的愿景,联想将分成两步在14—16年整体上市,实现第一步,然后集中在某几个行业里形成领先企业。通过联想制定战略的能力和执行力很强能力,实现我们两步走的做法。

问:如何提高联想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柳传志:在物质和精神上对员工都有激励,企业文化起巨大的作用。联想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之中,核心的地方就是以人为本,他的核心如何让员工的员工更有,在企业工作里更有创造力。

问:经济改革,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对于城镇化,如何看待?

柳传志:中国如果要走向一个消费引领GDP发展的国家,如果要做到更好的能够让农民的生活有更普遍的改善,城镇化,这个城镇化里包括,让更多的农民居住到城市中来,这个可能是一个必经之路。

问:中国的人力成本优势失去以后,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柳传志:中国的人口红利失去还有一段时间,因为在中国退休的年龄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也是可以挖掘的。而在这段时间内,要为后面改革创新中取得新的红利奠定基础。这段时间不只是自然的时间,要把人的价值要使用透,中国要考虑在什么地方为改革创新,建立新的红利。

问:柳总您好,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柳传志:我的中国梦就是把联想办得更好,这里边也能够为中国的富强出份力量,让联想的员工生活的更幸福,也是使中国的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中的一部分。

问:如何培养专注力呢

柳传志:需要更多自己去体会。我把我认为重要的事情我就把他罗列出来,哪些事情是我成天放在心里边我就会特别关注,自然就会有好些事情我完全放开,根本不在握脑子里面呆着,时间长了就这么形成了。你要关心的事情,成天老在这儿盘算自然就专注了。

问:您对于年轻人创业,有什么忠告吗?

柳传志:年轻人创业都无可非议了,应该是很支持了,但是这里边对我指的还是希望想让创业的朋友就是要尽量的把有些事情想清楚,因为总体上讲,像大学刚一毕业出来就创业,没有任何人生和社会的经验,难免是要磕磕碰碰的,而磕磕碰碰第一先损失的就是资金本钱会损失掉。

问:现在的青从一个行业转变另外一个行业进行创业,如何来实现?

柳传志:在创业之前还是要把自己的目标、困难想清楚,以免措手不及。

问:我是年过而立才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请问是不是还不算晚?

柳传志:不算晚。刚过而立创业不算晚,我是40岁才创业的,如果你是60岁再创业那就稍微晚点了。

问:给有梦想没钱去实现的同学怎么的建议?

柳传志:没钱就得有智慧、有体力、肯努力这三件事去把钱积累出来。

问:如今很多大学生就业都会遇到”要求有工作经验“的瓶颈,应试教育体制下应该怎样去适应或者学会更多的技能?

柳传志:一个就是确实先降低进入单位的某些门槛,比如把自己先放低一点,进入到一个单位里边去,磨炼一段再说,做一个可能比你需要档次低点的工作,入门以后再一步一步提高,但是确实要抓紧时间去学习,使得你到这个新单位能够真正的把你的能力能够释放出来。

问:对于苦苦迷茫在大学生活中,但渴望创新、成功的女大学生,您有什么祝福和希望?

柳传志:我只是觉得可能对女大学生创业的时候,要把生活跟事业到底怎么考虑怎么安排预先要想得更清楚一些,因为对他们来说,生活和事业之间的矛盾将会更大,生活和事业都共同成功的矛盾会更大一些。

问:毕业生求职,要有什么样的心态?

柳传志:首先要把自己预定发展方向目标要考虑的比较清楚,然后选择的时候要分几步去实现未来的目标,所以到第一个求职单位是不是适合自己的条件还是要想得比较清楚。第二、要想清楚在笔试面试之中自己是不是准备的比较充分。第三、不要怕挫折,挫折本身对人很好经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