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营销案例】阿玛尼:创造与品牌相匹配的邮件用户体验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29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电子邮件营销
尽管每一个奢侈品牌都有被其奉为圭臬的邮件营销法宝,但要切实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大环境中,实现“落地”并非易事。

1. 品牌调性

ARMANI(阿玛尼),1975年由时尚设计大师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创立于米兰,是欧洲最顶尖,也是全球最时尚的男装品牌之一。以精致的质感与简单的线条,营造既不潮流亦非传统的时髦、优雅与高贵。从2010年11月ARMANI 宣布在中国推出电子商务网站,短短时间内,ARMANI就在中国市场迅速取得成功。

就如乔治•阿玛尼所言,其设计遵循三个黄金原则:一是去掉任何不必要的东西;二是注重舒适;三是最华丽的东西实际上是最简单的。而其品牌调性遵循了其一贯的风格:华丽而简单的奢华;休闲化的欧洲生活哲学。这也正是ARMANI希望借助营销将时尚、经典、优雅等独特的阿玛尼风格,传达给目标消费者的品牌理念。

2. 邮件营销策略

ARMANI一直致力于把品牌理念深深植入集团内每个品牌与产品线,在邮件营销上,尤为凸显其对品牌理念的重视和坚持。尽管每一个奢侈品牌都有被其奉为圭臬的邮件营销法宝,但要切实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大环境中,实现“落地”并非易事。下面就让我们看看ARMANI在中国的邮件营销得与失吧!

(1) 邮件发送策略——邮件发送时间值得研究

从以下邮件发送列表中显示,ARMANI在邮件发送频率上极不规律,比较随性,既可以理解为按需而发,也稍显其在邮件发送频率上没有规划性,这可能对培养固定的用户阅读习惯不利。但其在邮件发送时间上非常精确性,每封邮件发送时间一般在早上9点左右,据笔者在webpower中国区的实践经验,早上上班时段发送的邮件可以获得较高的打开和点击,而一般电子邮件发送后1个小时内获得的打开率最高,之后可能持续降低。可见其邮件营销人员在测试上确实花了不少心思。但仅仅这样,就能获得好的效果吗?未必,笔者建议,针对不同用户发送邮件,最好掌握好用户的作息、生活规律,及时调整发送时间,这样邮件营销能获得好的效果。

【营销案例】阿玛尼:创造与品牌相匹配的邮件用户体验

(2) 邮件发送借口——奢侈品礼物指南

在中国,奢侈品的用途主要是被当作礼物来赠送的。ARMANI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国国情的特点,在邮件营销的模板上打出了“礼物指南——Gift Guide“的字样。ARMANI为目标消费者精心挑选了一系列的节日礼品,以华丽充实的图片展现出ARMANI的细节之美。无论是男性奢侈品、亦或是女性奢侈品,ARMANI分门别类地以主题形式展现在邮件模板上。

【营销案例】阿玛尼:创造与品牌相匹配的邮件用户体验

(3) 奢侈品高调折扣:对或不对?

作为全球著名的奢侈品品牌,ARMANI向来站在时尚巅峰的一隅。但面对奢侈品行业的日渐激烈的竞争,在邮件营销中,ARMANI高调地推出了各种折扣活动,不少商品都给出了难得的低价,个别商品最低1折,部分商品售价仅需几百元。如此一来,确实极大地刺激了品牌拥护者们的消费热情。但是以笔者在webpower中国区服务多家奢侈品牌的经验,奢侈品线上的商品,虽然折扣与线下实体店相比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盲目的价格刺激,并一定能够带来预期的消费提升。奢侈品邮件营销在价格战上,需要更多的思考:你的邮件用户中哪类用户是品牌真正的消费群体?你的用户消费群体真正在意的是折扣,还是其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