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季琦:汉庭是经济型酒店里最赚钱的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3-26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在昨天表示,中国制造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中国的创业都将集中在中国服务这一领域。他同时表示,作为一个农村孩子,连续创办了三家上市公司,自己是中国梦的“初级版”。

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在昨天表示,中国制造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中国的创业都将集中在中国服务这一领域。他同时表示,作为一个农村孩子,连续创办了三家上市公司,自己是中国梦的“初级版”。

3月20日,在创新中国2013春季活动现场,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季琦发表了演讲,在一开始,季琦首先提到了中国梦。

“我自己是一个农村孩子,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能有这样的机会,不仅可以自己养家糊口,还可以成家立业,做三个上市企业,我觉得我自己创业的过程是中国梦的一个初级版。”季琦调侃,自己“爸妈不是李刚”,也没有国企背景,能够通过读书奋斗实现人生价值,“我觉得说明中国过去的十年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国企体制给了民营酒店机会

季琦总结自己去的今天成绩的原因,一个是体制红利,一个是市场红利。

“首先是体制红利,僵化的国企体制给了我们很多机会。中国的国企和全民所有制使中国的服务业非常落后,这种僵化的体制和非市场化的体制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季琦说,“第二个叫市场红利,全球没有一个地方像今天的中国一样,有这么大数字的具备非常旺盛消费能力的人口,这使我这样的普通人,靠自己的努力和团队的合作能够创立三个企业。不是因为我们能干,而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今天的中国。”

季琦同时预测,中国制造时代已经过去,中国服务时代已经到来。

“几年前我提出中国服务的概念,中国制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创业的未来都集中在中国服务这个领域。”

经济型酒店中,汉庭最赚钱

联系创新中国的活动,季琦总结,创业中最重要的是创新。

“中国服务怎么成功呢,我觉得跟今天的主题非常契合的就是创新。”季琦举例,说自己在2007年开始做汉庭的时候,很多人告诫他说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当时如家、锦江之星都已经上市了, 7天连锁也已经有100多亿的规模,但是他的汉庭还是做起来了,“不仅仅是起来了,而且汉庭是经济型酒店里面赚钱最多的。”

季琦总结,汉庭能够作为后起之秀,就是一个字:好。

“当时我们汉庭做的是更好的经济型酒店,通俗的话就是如家的升级版,就靠一个字‘好’,好位置、好产品、好服务、好价格,超过了竞争对手的盈利能力。现在我们和如家就是友谊竞争,是行业里的良性竞争。”

华住酒店集团要做世界第一

季琦同时展望未来华住酒店集团的前景,他说,将来华住酒店集团会做多品牌。

“很多人说中国没有多品牌的机会,高端酒店已经被外国人垄断了,我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中国人大有机会。回顾一下万豪、洲际、雅高的发展史,他们都是在本国本土借助经济发展起来的,借助国际化的发展完成了国际化。”

季琦说,比起国外的酒店品牌,中国人的品牌有地利人和的优势。

“我们最近做了全际的品牌,这跟我们做经济型酒店一样,两三年就可以拿到回报。中端市场这一块,外国人跟我们竞争感到非常的累,我们成功的把握是80%以上。”季琦透露,现在华住酒店已经在武汉有了第一个高端酒店,四五年以后,还会大规模的进入高端酒店、豪华酒店的市场。

“豪华品牌我认为我自己不一定做的起来,但是我利用经济型中端市场的盈利和资本市场的杠杆,就可以实现我的多边模式。”季琦说,“我算了一笔帐,如果未来的中国和今天的美国一样,人均拥有宾馆数是一样的话,我们集团可以达到一万家,如果我们达到一万家的时候,我们一定是全球老大。”

“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必须怀抱伟大的梦想,然后让我们无愧于我们的后代。毛泽东时代大家都在闹革命,这个时代我们大家都在创业,等你老了以后儿子问你那个时代你在干吗,你说我在创业。虽然有可能不成功,但是我无愧我的人生。”在演讲的最后,季琦豪迈地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