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郑南雁:移动互联网花精力做优化交互是错误的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3-26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在创新中国2013春季现场,7天连锁创始人、初见CEO郑南雁发表演讲时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的是答案,现在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把精力放在优化交互上,方向是完全错误的。

在创新中国2013春季现场,7天连锁创始人、初见CEO郑南雁发表演讲时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的是答案,现在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把精力放在优化交互上,方向是完全错误的。同时,郑南雁以德州扑克为例子,认为创业者不能像基金那样打扑克,见一个机会就跟,而是要专注,认准一个机会,直接“打到爆”。

郑南雁:移动互联网花精力做优化交互是错误的

在上海嘉定创新中国2013春季现场,郑南雁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创业的分析和创业的感悟。郑南雁说,自己创业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一阶段,就是在携程的工作经历。由于当时携程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好时机,造就了携程的成功。如果当时就用互联网的思维,携程是做不起来的。因为时机并不成熟。

“因为那时候互联网给我们的商业提供的最大的需求实际上仅仅就是信息,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二阶段是从携程离开之后,创立了7天连锁酒店。郑南雁表示,7天当时用了跟传统酒店完全不一样的做法,颠覆很多经济型酒店里面很少用IT设备和的现状。

“当时大家都说,7天是在经济型酒店里面最多IT的观念和IT的技术的,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在2005年往后的这几年过程当中,大量的产业已经开始用IT技术来武装自己。”郑南雁说,那个时候竞争的法则也开始不一样了,以前从来没有人想过一个酒店顾客纯粹都是会员,都在网上订房间,7天当时有80%的客房收入自己的网站来的,极大提高了利润。

第三阶段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但是郑南雁认为,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把核心放在了优化交互上,这个方向是错的,他认为,核心应该是帮助消费者快速获得他想要的东西。

“从我所经历的几个公司,就可以分为这几个阶段。携程时代那一段不需要快速,只要信息全,反正消费者有的是时间自己慢慢分析。7天的时候我们用互联网鼓励消费者去订酒店,他们也有大把的时间去分析。等到用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没有人有时间干这个事情,他希望很快的获取信息。我觉得在这个浪潮里面能成功的APP是很快的让消费者获取答案的。”

郑南雁说,据他所观察,在酒店和预定领域,大量做信息的公司还是用以前的方法狂推,但是消费者已经不买账了。

“像苹果其实也在做这些尝试,它为什么要做这么大的数据库,其实就是想很快的告诉你答案。我觉得主要就是后台的数据模型,做到更加全面的解决人们的所有的问题,如果谁突破了这一点,不管是酒店行业,还是O2O选商家的行业,谁就会获得爆发。”

除了分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郑南雁还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三点体会。

第一, 一定要相信自己!“其实虚心好学跟听很多的意见改变商业模式是一个完全矛盾的命题。虚心好学永远没错,但是你首先要相信自己是对的。”郑南雁说,很多创业者在焦虑的时候,“不管是基金还是周边的朋友,给你一大堆的意见,你如果一会向左一会向右,马上就会死。所以你要相信自己,你如果不相信自己就不要创业。”

第二,创业者不要像基金一样打扑克,要聚焦,一直到底。郑南雁以德州扑克为例子,他见过很多基金的朋友,都很喜欢打德州扑克,发现做投资的和创业者打扑克的风格完全不同,很多做基金的打法,是看到机会就会去跟。但是做企业的人打法就很不一样,要么不打,要打把这个扑克直接打爆。“我觉得这个反映了一种心态,创业者千万不能像基金一样打扑克,否则的话肯定是死的。因为创业者本来就是关注细节、关注运营的人,跟那些市场上看机会的人不一样。”

随后,郑南雁以骑马举例,告诉创业者,创业就是一种生活体验,一定要调整好状态。“骑马有很舒服的时候也有摔下来很难受的时候,这很正常。如果摔下来再重新上去再骑,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